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江西

萍乡市工委:始终把加强思想宣传工作贯穿工作之中

发布时间:2018-09-27  来源:

放大

缩小

  多年来,民进萍乡市工作委员会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深化政治交接,始终把加强思想宣传工作贯穿于各年度工作之中,坚定会员理想信念,弘扬优秀革命传统,带动、提升组织自身建设,推动各项工作展现展现新面貌,取得新作为。

  一、发挥独特优势,加强意识形态建设

  (一)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立会为公的理念

  通过主委会、全委会、会员大会、专题学习会议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民进十二大等重要会议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省委、市委保持高度一致,秉承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坚持立会为公,充分发挥会员界别优势,助力“五个新萍乡”建设。

  (二)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宣传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

  在开展活动时积极宣传民进组织的发展历程、与中国共产党的渊源,现状、工作职能等相关情况;宣传报道会内信息、会员动态时,注明民主党派身份;我会现有省、市、县(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达33人,提交大会发言、提案、社情民意等逾百篇,紧扣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取得良好的成效,如在政协萍乡市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所作的大会发言《关于亟待整治规范“一轴”区域内集贸市场的建议》推动了萍乡中心城区菜市场硬件设施和购物环境的大改善;还充分发挥新媒体的独特优势,承办“委员议事厅”活动,为社会热点养老问题“发声”、献计献策;开展“十九大精神暖人心”系列活动,增强了百姓对十九大会议精神的理解;积极组织志愿者参加萍乡市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提升市民的文明意识。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多党合作制度提供了更为坚实的社会心理基础。

  (三)做好意识形态的引导,继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

  制定了《民进萍乡市工作委员会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方案》,2013年以来开展了“学先进、转作风、强服务、促发展教育实践活动”“一个支部一调研,一个成员一建言”“同心同行谋发展,立足岗位做贡献教育实践活动”“扬传统 明使命·民进情怀”等系列主题活动,涌现出一批取得优秀成绩、做出积极贡献的先进基层组织和个人,开发区支部获民进省委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集体,郑钧等5名会员获民进省委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个人,进一步激励广大会员在本职岗位发挥聪明才智,做出更大贡献。

  二、树立先进典型,强化宣传阵地

  (一)积极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树立典型,营造了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2016年民进萍乡市工作委员会开展进第一届“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先进会员鲍玲等3人宣讲了各自在民进组织中锐意进取,扶贫帮困,襄教树人的感人事迹,生动体现了民进会员“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优良传统。2017年民进江西省八大会议期间会员敖桂明的先进事迹相关视频在会议间隙滚动播放,民进萍乡市各支部在支部会议上先后学习了敖桂明的先进事迹,良好地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激励和鼓舞广大会员在本职岗位和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工作中建功立业。

  (二)开展《红色家书》诵读比赛活动,感悟和弘扬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

  “书为心画,言为心声”, 省委书记、省长刘奇同志在井冈山调研时号召“每位同志都要认真读一读《红色家书》”。民进萍乡市工委会精心筹备,各支部认真选拔,20名会员参加《红色家书》诵读比赛。全市会员通过重读红色家书,重温了革命历史,共同缅怀了革命先烈,体会了信仰的力量,传承了红色基因,牢记了初心使命,提高了政治站位。

  (三)加强会刊、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阵地建设

  主动发声,正面宣传,自2013《萍乡民进》期刊创刊以来,已出刊8期,有稳定的版面和完善的编委队伍,并与时俱进新增了公众号二维码,通过期刊交流,加强了与市委统战部及其他地市民进组织及兄弟党派的了解。微信公众号自2016年开通以来,运营良好,关注人数稳定在1700人左右;2015成立了专门的宣传调研队伍,各支部有稳定的宣传联络员,多年来在中央、省各级各类媒介发表信息、通讯、调研文章年平均发表篇幅在80篇左右。

  三、建立学习制度,弘扬革命传统

  (一)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印发了《民进萍乡市工作委员会2018年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工作方案》。

  以领导班子成员和骨干会员为重点,加强领导班子成员和骨干会员的学习培训,派员参加省委会专职干部培训班、基层骨干培训班,把中共十九大报告和《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作为必读的学习资料,推动学习培训、工作研讨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结合。召开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等,加强联系,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建议。以领导班子成员和骨干会员为重点,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民进十二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新会章的学习教育,营造学习会章、遵守会章的浓厚氛围。市工委会班子成员带头领学,围绕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民进十二大精神,撰写一篇署名文章,如周小燕撰写的十九大心得体会《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刘洁兰撰写的红色家书心得体会《让忠诚成为时代的主旋律》,刊登于民进中央和江西民进网站。引领了广大会员加强学习和认识,如在民进中央举办的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征文活动中,崔传鹏撰写的《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获得二等奖,并刊登于《光华时报》和民进中央网站、民进江西省委会网站等;黎清昌撰写的《重温五一口号 坚持四个自信》获优秀奖。会员撰写的《在正道上行的同心者》在省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省委会主办的“五一口号”主题征文活动中获奖等。

  (二)弘扬革命传统,狠抓作风建设

  组织开展了“参观红色教育基地 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不忘初心,砥砺前进,纪念秋收起义胜利90周年”等现场教学,累计113人次通过参观学习了卢德铭纪念馆、高滩行军会议旧址、甘祖昌将军故居、甘祖昌龚全珍事迹展览馆、列宁学校、宾兴馆、莲花一支枪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1%工程——足球进校园”活动,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基因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通过回顾红色历史,使会员们不断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和熏陶,深化了对民进会员对党的先进性和革命性的认识,增强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共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和全省作风建设工作会议主要精神,建设素质高、本领强、作风硬、形象好的民进队伍。

  四、思想宣传工作的思考

  思想宣传工作应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的新要求,明确参政党建设的政治方向和目标任务,不忘合作初心,牢记历史使命,一是要深化会史和优良传统教育。结合重大纪念活动,深入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和多党合作宝贵经验的宣传教育。二是发挥先进典型的积极作用。继续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会员在岗位工作和会务工作中建功立业。三是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如何贴近会员、如何贴近时代两个基本问题,积极探索互联网和新媒体背景下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四、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始终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开展新会章的学习教育。做好新会章和会章学习读本发放工作。在基层组织深入开展“学习民进十二大精神,争创先进基层组织”和“学习民进章程,争做优秀会员”的活动,班子成员参加所在支部的主题活动,并指导推动基层组织活动。五是结合江西实际大力推进“1%工程”志愿服务,继续做好助学帮困、青少年足球星级裁判员培训、足球进校园工作,在全市民进组织和会员中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提升民进组织的形象和会员荣誉感。六是提高萍乡民进期刊的编印和微信公众号的报道质量,发挥会内媒体的作用,广泛宣传主题年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提升适应新媒体发展能力,营造良好氛围。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