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山东

烟台市开发区支部:特色支部建设永远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8-09-27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烟台市开发区支部2017年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烟台开发区支部共有会员30人,领导班子成员5人,其中山东省政协委员1人,烟台市政协委员1人,福山区政协委员1人,烟台市十六届妇女代表大会代表1人。

  作为上一届民进烟台市委会基层组织换届大会的试点支部,我们开发区支部成立于2012年10月12日,现有会员30人。五年多来,在民进烟台市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烟台市委统战部党派科和开发区工委组织部统战处的精心指导与帮助下,开发区支部以“唯愿文教敷,遑顾心力瘁”的开明精神为指引,有效整合支部成员在教育、文化等方面资源优势,努力打造“心齐、风正、务实、精进”的特色支部。以充满活力的工作方式和扎实有效的工作成绩,确保了支部取得了“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成长变化。近三年来,支部先后被民进中央(2015年和2017年)、山东省委会和烟台市委会评为全国先进基层组织、双岗建功先进集体、社会服务先进基层组织等荣誉称号。

  我们支部的经验和做法是:牵住组织建设的牛鼻子,抓牢参政履职的“关键点”,找准服务社会的“切入口”。

  一、牵住组织建设的“牛鼻子”

  这个牛鼻子,就是规矩和执行。我们支部是严格按照民进烟台市委会基层支部“六个有”标准化建设要求建立起来。办公场所和活动场所分别建在开发区实验小学和开发区五小,共建有宣传看板有16块,今年又增加了马叙伦“跟着共产党走”政治遗嘱“民进代表性人物”“下关惨案”“民进与国歌、国庆节”“民进与教师节、教师法”等内容;宣传窗口和学习阵地是微信、QQ群等,办公经费向开发区统战处申请审批报销;制度保障是“定期学习”“调查研究”“述职评议”“考勤考核”“档案记录”等5项制度,全部上墙公开,接受会员监督:台账支撑是《会员履职档案》《提案、建议、意见和重点发言记录簿》《活动情况记录簿》《走访记录簿》等规范性归档材料。如,定期学习制度,除了中共十九大、民进十二大、民进山东省委会七次代表大会等重要政治节点必须及时组织学习外,支部日常学习和活动一般会选择在周末或周五晚上进行,因为要考虑到大家都是兼职的问题。

  “没有规矩,难成方圆。”平日里大家都很忙,大功夫儿没有,小功夫一蹭就过去了。所以,支部要建设好,一定要把规矩意识挺在前面。当然,也不能过于僵硬地去执行制度,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有效变通。总之,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约束,有一个灵活的机制执行,就会有一个团结向上的班子,就会有一支高素质的全员队伍,就会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组织活动。

  二、抓牢参政履职的“关键点”

  这个“关键点”就是资源和培训。支部首先要把成员的行业资源和个人优势摸个“门清儿”,才有可能把他们身上的资源挖掘出来、优势发挥出来,才能形成自己支部的参政履职甚至于社会服务的特色。我们支部是经常举组织参政议政方面的培训和集体调研的。今年以来,参政议政方面形成的政协提案、代表建议和社会民意信息有:“关于进一步提高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补贴的建议”“关于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促进青少年良好习惯和健康人格形成的建议”“基于素质教育背景下的小学师资需求情况的调研”“规范取消网吧,增加城市绿地”“规范街头祭祀烧纸”“建议加快规划烟台轨道交通建设,尽快开通至新机场线路”“建议血站停止使用洗涤性钢针作为血液检测分配血样用针,以杜绝漏检和误检”等20多篇。其中,支部主委姜晓波提交的3份提案被民进山东省委会和福山区政协采用。支部副主委陈爱芳提交的2份提案被民进山东省委会和烟台市委会采用。会员王亚强撰写的《关于修改医疗器械分类目录中全自动酶联免疫分析仪管理类别的建议》被民进中央和全国政协采用并领导批示,催发了《血站实验室质量管理规范》出台。

  三、找准服务社会的“切入口”

  这个“切入口”就是教育和文化。也是我们支部的资源特色。支部主委姜晓波在中国教育学会《中国教育学刊社》和山东省教育学会有任职,能够接触到中国教育学会、山东省教育学会等方面的资源,一年来,先后协助省内学校申报国家级、省级教科研规划课题200余项,总结利用“课题引领、专家持续跟进指导、要求有过程性研究材料、撰写科研学术论文、策划出版专著及校本教材”这一理念,为省内100余所学校、7处区县级实验区提升了典型经验,并在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国家级、省级媒体宣传报道,并协助烟台多名校长、教师申报齐鲁名校长、齐鲁名师工程、山东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等荣誉称号。参与策划、即将出版的《烟台市差异教育20周年系列成果》被确定为烟台市教育局申报2018年国家级基础教育成果奖评选申报材料。整合支部内部资源,我们先后举办了《学做智慧家长》《孩子健康成长的三位一体教育——家长作用》《中小学生的生涯规划》《传家风,施家教,立德树人》《科学掌控学生心理发展规律,家校合作共促孩子健康发展》《健全人格的形成让人受益终生——从孩子成长的规律看家庭教育》等专题培训,全力支持烟台市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教师成长工作。社会服务方面的特色,一是会内资源共享,由参政议政委员李永博持续支持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部门教学多媒体建设,为烟台开发区实验小学捐赠价值2万元的广播系统和价值20万元的直饮水系统、为会员单位——开发区第五小学捐赠50万班班通教学设备、为开发区实验中学捐赠30万录播设备;二是整合文化资源,利用市委会副主委赵燮和支部参政议政委员李永博的“中国画家第一村”、艺术馆、学术中心等传统文化传播平台,先后开展了“青少年红色文化”等活动。当然,还有支部副主委李国森为地方经济建设提供了专业的咨询服务,会员魏德谦为中小学生提供了综合实践基地培训服务,会员俞立夫为开发区教育部门提供了专业的法制培训服务,会员陈雅茹被推荐为“2017齐鲁最美教师”、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义务指导多家单位开展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共同塑造了开发区支部“开来而继往,明道不计功”的良好社会形象。

  虽然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有不尽人意之处。下一步,我们将在各级各部门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主动加强与各兄弟党派支部的沟通联系,争取支部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