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山东

淄博市临淄区基层委员会:好风凭借力 送我上青云

发布时间:2018-09-27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2015年8月12日,民进临淄区基层委员会会员来到长秋村,聆听87岁高龄的老军属冯保杰(抗日英雄冯毅之的族叔)讲述抗日战争的故事。

  一直以来,民进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基层委员会(以下简称“临淄民进”)始终牢记民进中央前辈领导人马叙伦“在正道上行”的谆谆教诲,把“坚持跟共产党走”这一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始终把思想建设作为组织自身建设的核心,加强思想引领,切实保持思想上与中国共产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

  近几年,临淄民进更是在民进淄博市委会和中共临淄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临淄区委统战部的大力指导帮助下,以“爱与感恩”为党派活动主题,积极组织参加各种社会活动,积累了一些经验,取得了一定成绩。临淄民进多次被评为省、市“民进先进基层委员会”。2012年9月,临淄民进被民进中央评选为“民进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集体”。临淄民进“爱与感恩”活动案例《践行“爱与感恩”,服务社会民生》入选民进中央于2017年11月份编辑出版的《民进全国基层组织建设案例选编》,山东省仅入选两例。

  成绩的取得,极大地提升了临淄民进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而临淄民进得力的宣传班底功不可没。纵观这几年的宣传工作,大致总结如下:

  一、强化宣传意识

  意识是先导,只有意识到位,才能工作到位。因此,临淄民进领导班子积极引导全体会员特别是通讯员树立正确的宣传意识,让他们认识到宣传工作是思想工作而不是形象工程,宣传水平更重要的是体现组织管理水平和建设水平。从事宣传工作不是为人作嫁衣而是促进自我进步、锻炼自我成长的平台。全体会员逐步统一认识:宣传工作不是沽名钓誉、哗众取宠,而是扩大组织影响,提高组织知名度和美誉度,为组织在参政议政、服务社会民生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造福一方百姓;参与宣传的人员都是业务骨干、管理骨干、综合型人才、管理后备力量。引导会员从思想上认同宣传工作,支持宣传工作,共同营造浓厚的宣传工作氛围。

  二、加强队伍建设

  为了做好宣传工作,临淄民进专门成立了信息宣传工作小组,并且在党派活动室设立了宣传工作办公室,为宣传组成员配备了专业照相机、办公桌椅、电脑、U盘等专用办公设备。宣传小组把工作扎实、笔头勤快、文采出众、懂摄影的会员吸纳进来,成员既有分工,又有合作。日常工作中,宣传组成员之间适时交流写作经验,讨论选材角度,提炼宣传内容,改进写作技巧,不断提升宣传工作水平。宣传组成员参与各项活动的前期论证与筹备,做到对每次活动的流程都了然于胸,提前明确宣传重点。如此一来,极大地方便了活动结束之后宣传材料的编辑、整理、发布,使得每次活动信息都能在最短时间之内见诸于各种媒体,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三、锤炼宣传技能

  为了提高信息宣传工作的主动性、时效性和政治敏感性,积极组织小组成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新闻(摄影)宣传培训班,不断提高宣传小组的整体素质。同时,每月对信息宣传报道情况进行总结评价,与兄弟党派、兄弟区县进行纵横比较,寻找自身的差距与不足,及时改进提高。鼓励小组全体成员“勤动眼、勤动脑、勤动手、勤动腿、勤动嘴”,捕捉最有价值的“闪光点”。深入现场、取之实践,围绕难点、精心提炼,追求特色、打造品牌。

  四、宣传成效显著

  近年来,临淄民进深挖新闻内涵,扩大宣传声势,宣传先进典型,充分展示了基层民主党派在社会生活、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特别是自2011年以来,组织打造的“爱与感恩”品牌,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得到了各级组织和广大民众的广泛赞誉。如《听老军属讲那抗战的故事》同一天刊登于光明网、《大众日报》、《淄博日报》等各级媒体;《传承传统文化》被《山东政协》、《淄博日报》、《鲁中晨报》等各级媒体刊发,如此等等。

  只有有作为,才能有地位。因为临淄民进开展的活动丰富扎实,具有先进性和代表性,同时,宣传工作及时到位,临淄民进多次吸引了民进省委会、市委会主要领导前来观摩与指导。2017年8月6日“临淄民进‘爱与感恩’公益讲堂落成仪式暨‘喜迎党的十九大’系列活动”在临淄民进活动室举行,民进山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郭永军同志到会并做专题报告。2018年7月5日,淄博市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化工作观摩会召开,市委会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明带队专门到临淄区观摩调研,与会领导对临淄民进近几年取得的成绩,尤其是着力打造“爱与感恩”品牌给予了高度评价。

  酒好也怕巷子深。临淄民进时刻保持清醒的认识,在不断加强自身组织建设、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积极服务社会民生的同时,全力打造一支精良的宣传队伍,及时总结经验,扩大组织影响,加快组织发展步伐,凭风借力,直上青云!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