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  山东

吕鲁华:办刊,当担起一份厚重的文化责任

发布时间:2018-09-27  来源:

放大

缩小

  自从到民进省委会工作以来,吕鲁华同志一直负责《山东民进》办刊工作,近8年来,从组稿采编到校对印发,她始终以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和追求完美的工作标准,不断借鉴和创新,坚持正确的办刊工作定位,保障了办刊工作的健康持久发展,会刊于2012年底获得民进中央工作专项表彰。如今,《山东民进》已成为对外宣传民进工作的窗口,成为联系全省民进会员桥梁和纽带,成为进行自我宣传教育主阵地之一,越来越受到大家的欢迎,

  一、坚持办刊宗旨和政治方向,发挥思想引导作用

  突出会刊政治性、文化性和工作性,突出民进特色。在刊物每期主题和内容设置编排上,紧扣时代脉搏,宣扬主弦律。如以“卷首语”和“要闻”传达中共中央和民进中央、省委会精神。配合各种重大政治活动,设立专栏,如学习十九大精神、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七十周年、我与民进共成长、“我为新旧动能转换建言”等,以一组稿件为刊物确定了本期中心或关注重点。

  始终服务参政议政中心工作,树立典范。在“议政建言”和“两会声音”等栏目中,选取关注经济社会热点问题的提案和建议,体现了山东民进人的时代责任感。在“民进风采”中宣传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事迹,不仅及时总结经验,更重视真实范例的采编,以鲜活的事例更让人可亲可感可学。如宣传政协委员的“让开放的儒学拥抱世界(杨朝明)”、“民本委员侯风云”、“提案大王的故事”等会员事迹材料被报刊采用并在电视台展播。

  二、不断在内容创新拓展,打造鲜活文化特色

  她谨记当初接手会刊时驻会领导提出的“办刊,当担起一份厚重的文化责任”的要求,着力在文章“真”、“新”、“深”、“美”上下功夫,提高审稿能力,精心选稿与组稿。近几年来,《山东民进》每期都有4-6篇文章被民进中央网站“精品文章”栏目转发。

  创新打造了一批品牌栏目。如《直言快语》,以辛辣直白的语言风格和短、平、快式的文字,从形式上填补了《议政建言》的严肃和刻板,成为反映参政议政成果的有益补充。而《文化教育纵谈》既从内容上突出了界别特色,又以或轻松活泼的漫谈、随笔性文字,或深刻的哲理性阐述,反映对文化教育现象的思考,使思想性、可读性达到统一。《齐鲁采风》则以山东自然文化遗产、民俗风情为内容,突出地域特色。

  她把办刊不仅当成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热爱。不论是前言、编者按,或编后感言,既倡明主题,又使人感到背后编辑的身影,以情感人,赋予了刊物鲜活人性。至今,这种引为知已的情感共鸣与互通,使许多作者都同她保持了密切联系。

  三、多措并举,保障会刊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合理谋篇,增加刊物容量。不仅文字精要,还要文章精短,每期基本保持在10-12个左右栏目,25—30篇文章,省地市级组织和个人均匀分布。为满足读者审美需要,封面每年确定一个风格系列,设计清新淡雅大气,同时内文与配图相得益彰,文图相宜。

  规范了编辑工作制度。在组稿初审和印刷定稿,都由驻会领导签字审核。每期两名责编编校四稿,减少了差错率。采取各项措施,广开稿源。发挥领导带动作用,如张志勇、郭永军、杨朝明等人文章,几乎成为了每期必有的名家名篇;建立各部门共同参与的专兼职结合的编辑队伍,会刊大家办,集思广益;做有心人,多渠道发现挖掘潜在作者和稿源,并对优秀作者多提供学习培训机会;对不成熟稿件,多方修改,尽量刊用,既激发了作者热情,又培养了作者队伍。

  重视发行工作。作为最后一项工作,对实现办刊目的和效果非常关键。每期在交由邮局寄发前,都对邮寄名单中地址等仔细进行校对修改,保证刊物交到会员手中,打通了办刊工作“最后一公里”。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