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湖北

荆门市东宝区总支:以情聚会促发展 薪火相传谱新篇

发布时间:2018-09-27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荆门东宝支部成立于1988年,2007年成立民进荆门市东宝总支。现有东宝教育、东宝医卫两个支部,会员60人。近年来,总支与中共荆门东宝区委统战部和十七个会员单位党组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互动关系,围绕中心有声有色地开展各项活动,总支积极组织会员参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主题教育活动,把东宝总支打造成为了一个有生气、有影响、有凝聚力的基层组织。2004年和2011年,两次被民进湖北省委会表彰为全省先进基层组织,连续多年被评为民进荆门市先进基层组织。2018年总支副主任陈仕清同志被民进湖北省委会表彰为全省“学习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一、薪火相传,以学习强素质

  东宝总支拥有薪火相传的好传统,始终注重会员的学习教育。总支编写《会史教育读本》,请老会员讲会章、会史;印发参政议政辅导资料,请会内外参政骨干辅导年轻会员撰写提案;与会员单位党支部联合学习,与兄弟支部联组学习,选派会员到省市社会主义学院学习,到工厂、农村、学校考察学习,承办市委会接待民进湖北省委会领导、民进十堰市委会和民进随州市支部交流学习活动;开展读书征文、举办“我身边的民进人演讲”。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强化了民进优良传统教育,增强了会员政党意识、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近年来,会员在民进中央、民进省委网站和会刊刊发文章80余篇。

  二、以情聚会,以活动增活力

  东宝总支坚持每年开展6至10次内容丰富的活动,以活动聚人心、增活力。为探索目前基层组织活动的 “三难”问题(即经费筹措难、场所安排难、人员组织难)找到了有效的解决办法。

  (一)与中共党委建立机制化的沟通渠道和良好的人脉关系

  东宝总支与东宝区委统战部及会员单位党组织攀亲结友,主动沟通。年初登门征求对总支年度工作计划的意见和建议,年末汇报全年工作的成果。平时不定期就会员培养与管理、组织生活的内容与形式等方面与单位党政领导沟通交流。从2008年开始,东宝区政府将总支工作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并专门安排民主党派支部工作用房。

  (二)发挥会员优势,调动会员单位承办总支活动的积极性

  民进东宝总支会员都是单位业务骨干,有些还是单位主要行政领导。总支采取会员主持,会员单位轮流承办活动的形式,调动会员和会员单位两个积极性。会员由被动的参与者变为热情的组织者,会员与会员之间、会员单位与会员单位之间展开了友好的“攀比”与“竞赛”。近几年,东宝总支年度表彰会,考察接待与集体学习等活动都放在了会员单位举行,会员单位热情持待,单位党政领导积极参与活动。部分会员单位党组织还与东宝总支联合开展活动,资助东宝总支赴文化名镇仙居镇、全省新农村示范点钟祥彭墩村和荆门市高新区考察。

  (三)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增强活动的吸引力

  近年来,民进东宝总支活动有配合市委会中心工作的服务,也有与兄弟支部的联谊;有支委会的生活会,也有全体会员的茶话会;有外出参观提供社情民意的调查研究,也有新老会员的交接座谈;有支教下乡的课堂展示,又有庆祝节日的文艺演出;有为灾区捐款送物的大型场面,还有精彩的书画摄影展、会章会史知识竞答。东宝总支还发挥龙头作用,与五支部联合开展“教师节”庆祝活动,与文化出版支部联合开展“八艺节”表彰活动等大型活动。每次活动保证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会员参加,活动做到“六有”, 有主题、有方案、有效果、有记载(图片)、有报道、有存档。活动中“三邀请”,邀请中共党委参加,邀请民进市委指导,邀请兄弟支部会员和会员家属参与。丰富的组织生活提高了总支凝聚力和向心力。支部会员陈刚主动为会组织捐献一台品牌电脑,支部会员邓世尧,在离世的前几天,由儿子搀扶着到总支办公室,把自己攒下来的1000余元交作会费。他说:“东宝总支就是我的第二个家,一个永生难忘的家”。

  三、履职担当,以成效显作为

  民进东宝总支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在参政议政方面,每年向市委会提交20份左右提案建议。《关于加快中心城区文化旅游发展的建议》被列为荆门市人大1号议案,推动文化旅游成为荆门市四大战略之一;《关于治理我市中心城区拥堵的建议》等6件提案,被确定为荆门市政协重点提案。《关于荆门市为老体系建设问题的调研》、《关于荆门土地储备状况的调研》等调研报告直送荆门市委、市政府并被相关部门采纳;《关于长宁新城规划和建设的建议》被东宝区委统战部评为东宝区调研成果一等奖。总支撰写的《关于加强我省学前教育发展的建议》提案材料,由民进省委会修改后提交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被评为省政协重点提案。总支近半会员被评为民进荆门市提案先进个人。

  在社会服务方面,总支积极配合市委会开展“东宝区健康知识进百村”活动,为1000余名村民义诊,免费发放5000余元药品,为100余个村播映健康知识宣传片135场,3万名农民朋友受到了教育;开展重阳节、妇女节义诊,3000余名老人和妇女受益;开展城乡少年手拉手和送教下乡活动,为沙洋县高阳小学;漳河新区清静庵小学、屈家岭小学捐献学习用具3000多件、图书2000余册,义务捐助5名孤儿完成初中学业,为地震和洪灾受灾群众捐款4.2万元。为民进省委会“1分钟”的爱心基金捐款两仟多元。

  民进荆门东宝总支以政治教育为主线,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提升参政履职能力,各项活动和工作走在了全市基层组织的前列,成为基层组织建设的典范。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