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湖北

十堰市委会:政治引领,共筑同心

发布时间:2018-09-27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的党中央,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理论和实践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这五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的民主党派是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社会主参政党要求,十堰民进踏着铿锵的步伐,走过坚实的五年。

  五年来,民进十堰市委会砥砺奋进,开拓创新,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及“两学一跟”活动为载体,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以巩固基层组织达标成果为抓手认真开展理论宣传工作,着力提高全会的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真正做到了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民进十堰市委获2013年全市思想宣传先进单位,后又在各党派开展的创优考评活动中连续两年蝉联综合成绩第一。

  一、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巩固思想政治基础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是推动参政党的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为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按照民进中央的指示,民进十堰市委从2014年起,广泛开展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在召开动员大会后,组织会员自学省委统战部编发的《全省统一战线学习实践活动学习资料汇编》,先后选派主委、副主委等市委班子成员到由民进中央、民进省委会、省委统战部组织的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民进省委会骨干学习班的学习,每年选派新会员到社会主义学院学习培训,重点学习中共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会关于统一战线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还有中国古代思想文化史、中国近现代思想史、中共党史、中国政党制度史、民主党派史等,也有时政热点和重要精神的及时解读,通过政治引领,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形成共识,增强了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先后有会员张利、严小辉、熊友明在各期的全省的中青年骨干班上获优秀学员称号。

  市委会进一步完善了学习制度,建立健全市委会宣传部机构,明确了部长及各支部宣传委员的工作职责,制定了《民进十堰市委思想宣传工作实施意见》,为宣传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和工作机制。为了进一步组织开展好宣传工作,市委会专门召开了2014年宣传工作会,会上要求会员以政党的视野加强十堰民进宣传工作,并且就如何做好宣传工作给全体与会人员做了具体指导、培训,会员宣传积极性高了、劲头足了,向全国各地各级媒体投稿数量多了。

  2016年9月换届以来,市委会组织中心学习组学习9次。十九大召开后,主委潘世东作为宣讲组成员宣讲十九大报告3场次,在各种交流讨论会上会员踊跃发言,积极提交学习心得体会文章,在全会形成了浓厚的学习交流风气。由于学习有广度,在参加十堰统一战线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演讲会和知识竞赛中,我们选送丹江口市总支会员张建华和东风高中支部的会员申丹玉参加,她们从民进的历史和个人双岗建功等方面,呈献给观众《沿着先贤的足迹前行》《一片丹心向阳开》两篇锦绣演讲词,字字珠玑回答了加入民进为什么、历史责任是什么、我为十堰做什么,赢得了听众满堂喝彩。

  二、用理论研究,推动学习型政党形成

  加强理论研究是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和学习型参政党重要抓手。为做好理论研究工作,民进市委会专门成立理论研究部,要求全体会员提高理论研究意义的认识、增强责任,强化学习、勤于实践,结合统一战线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结合十堰民进的工作实际,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研究,争取年年出成果,出好成果,以理论研究推动学习型政党的形成。

  民进湖北医药学院支部以民进市委换届专题资料《民进风采》为学习材料,他们认为,民进十堰第六届领导班子在本职工作上是行家里手,在行政上业务上兢兢业业,在党派工作上成绩斐然,民进市委领导班子的人格魅力和双岗功绩,深深的感染了他们。基于此,医学院支部成员们积极参加湖北省委统战部组织的民主党派理论研究,申报了项目《党外干部成长路径研究—以民进十堰市委会第六届领导班子副主委以上党外干部为例》,中标了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招标课题,并被全文收入省委统战部和社院联合召开的第七届参政党建设论坛暨湖北省参政党理论研究专委会第十一届年会大会印发书籍材料《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2016年招标课题论文集》。两篇论文分别获得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向十二届年会论文二等奖、2017年鄂湘粤三省高校统战理论研讨会暨湖北省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第33次年会三等奖。

  今年,市委会继续组织支部成员学习省委统战部编印的《习近平统战重要讲话》《中国的政党制度研究》等书籍,极大地调动了成员的学习积极性,理论研究呈泉涌之势。以会员王红梅为组长的民进十堰市委会课题组上报的课题“习近平关于新时代多党合作的思想研究”中标了民进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会2018年度招标课题,此为市级组织中标中央课题之罕况。会员吴光军申报的社院课题《新时代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的工作机制研究——个体心理认知发展角度的民进十堰思想政治建设》也已进入评审阶段。会员李静撰写理论文章《地方高校外语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路径研究》从语言经济角度探索高校外语教育发展途径,获得市级科研课题优秀奖。发挥民主党派对精准扶贫实施民主监督、挖掘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调研和理论研究也正有条不紊推进中。

  三、以重要节庆日为契机,不断开展自我教育与宣传

  五年来,我们围绕重大事件、重要节日开展了富有成效的思想教育与宣传工作。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在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5周年座谈会上,民进市委领导出席座谈会并代表民进党派发言。发言回顾了民进老一辈领导人响应中共“五一口号”的历史,表态将继承和发扬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光荣传统,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为建设鄂豫陕渝区域中心城市,为推动十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主委潘世东在全市纪念中共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的大会上,《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发言,阐明了民进成员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定位,坚持把“跟中国共产党走,在正道上行”作为基本的政治准则和自觉的政治行动,忠贞不渝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我们在全会开展了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征文活动,收集各类纪念文章近15篇。

  教师节前夕,我们每年举办庆祝教师节暨教育发展报告会,让与会会员教师进一步了解我市教育发展形势,他们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坚持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为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作出新贡献。

  2014年是民进省委会成立60周年的大庆之年,我们向省委会报送了民进十堰市委会综合会史资料,简要回顾了从成立到发展壮大的过程和取得的成绩。报送了廖延唐、苏朗、李嵩、徐占武、朱仕雄、潘世东、温太强、何朝波等8人的个人简介和事迹材料。这些材料将刊登在《湖北民进会史》上。通过回顾会史和总结成绩,传承了坚持接受中共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歌颂了会员们立足本职,双岗创优的先进事迹。通过口述会史活动,讲述了民进优良传统。老会员卢觉生口述会史材料《铭心教我识民进》发表在湖北民进网站上。

  四、发挥媒体作用,开创民进宣传工作新局面。

  按照省委会主委周洪宇“上级媒体中要有文与音,本级媒体要有网和刊”的要求,中国民主促进会十堰市委员会网站于2010年12月开通。网站设有民进概况、新闻中心、文件通知、民进风采、履行职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主委文稿、社会服务、互动平台等栏目。网站(www.mjsys.gov.cn)实时发布民进动态信息和党政要闻311篇,在网站开设会员风采、主委文稿、参政议政、组织建设、自身建设等专栏,刊登稿件371篇,成为展示我会形象和风采的重要窗口。微信公众平台(symjgzh)自2015年3月创办至今,发布文章1100余篇,及时上传党的政策、统战理论、民进会史、本地要闻、会员风采、教育动态等与我们密切相关的内容,得到了广大会员的肯定和认可。同时,我们新建了十堰民进会员QQ交流群(392300682)和会员交流微信群,利用网络发布通知、传递信息、加强交流、增进感情,提高了工作效率,使其成为了“会员之家”。2017年,我们创办了《十堰民进》杂志,封面是赵朴初亲笔题字,震撼了很多的书法爱好者和文物收藏者。

  我们积极向上级媒体网站投稿,及时报道我会的工作动态,多篇报道被采用。《十堰民进多种形式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十堰民进会员积极参与“书香彩虹”公益活动》等文章在民进中央网刊登,《做一名幸福的民主党派成员》《我愿竭智尽力为民进服务》等100多条新闻在湖北民进网、《湖北民进》会刊、湖北政协网、十堰政协网中发表,《肩负使命 参政为民——记湖北省政协委员朱仕雄》等文章在《世纪行》杂志发表。副主委杨建国偕同电大支部陈枭、胡晓华等会员拍摄制作的以老会员陈劳生的义务诗教事迹及老会员刘兴益义务教授老年同志跳舞事迹为题材的记录片——《陈老师的诗教周末》《舞动的暮年》,通过记录陈老、刘老的日常生活剪影,反映民进会员退休后义务向学校、社区、广大退休老年群众教授传播诗词文化、健身舞蹈的积极乐观生活态度。荣获全国首届“传统文化进社区”微视频大赛二等奖,先后在民进湖北省委会、民进中央等网站以专题片形式进行宣传报道。

  五、用榜样的力量洗礼会员思想,展示民进风采。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用身边的榜样更能激发正能量。2011年我们开展基层支部达标创优和会员双岗建功活动以来,表彰先进是我们一年一度的固定节目,用身边先进人物的事迹诠释了民进人立会为公、为民实干担当、勤勉敬业奉献的精神风采。2015年,我们配合民进省委会推选全省十佳最美教师,王学东老师榜上有名。随后我们自行评选最美教师,一批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获得表彰。

  2017年10月,全省身边榜样宣讲会在十堰电大举行。会上,先后宣讲了已故湖北民进名师团副团长、黄冈中学特级教师、民进黄冈市委会委员周益新双岗建功,春蚕到死,蜡炬成灰,无怨无悔,毕生奉献教育事业的感人事迹;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荆州市残联副理事长、民进荆州区总支副主任李超洪拄着拐杖追逐梦想,历经15年时间,出版全球第一部总统助残慈善公益励志书籍《世界之约——各国首脑助残宣言》的精彩人生经历;十堰民进老会员、退休教师陈劳生把写诗、诗教作为事业,将种诗心、传诗魂担在肩上,几十年如一日奔走在十堰市各个社区、学校开展义务诗教的感人事迹。三位会员的先进事迹使全体与会同志深受感动、深受教育。“我身边的先进”为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增添鲜活内容。与此同时,与会人员参观了民进会史图片展,进一步学习了民进会史、湖北民进会史、十堰民进会史,立会为公,履职尽责时时装满会员心田。

  往昔已展千重锦,今朝再谱新华章。新时代,民进十堰市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共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自身建设和履职能力迈上新台阶。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