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湖南

湖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精准有力、协调一致推进思想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27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2017年10月22日,民进湖南师大委员会举办学习中共十九大报告支部主题活动

  民进湖南师范大学委员会深入学习和贯彻中共中央、民进中央、民进湖南省委会重要指示精神,精准有力、协调一致推进思想宣传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获得了不少有益经验。从2014年到2017年,民进湖南师大组织的信息宣传工作连续四年获会省委会的肯定和奖励。

  一、积极组织理论学习和教育活动,提高会员的政治素养和政治认同

  2015年,根据会中央和会省委部署,民进湖南师大委员会确定“围绕民进成立70周年,继承弘扬民进优良传统,立志‘双岗建功’”的政治思想教育主题,积极鼓励会员参与“双岗建功”活动,成效显著。2016年,扎实开展“两学一助”(学系列讲话、学优良传统、助力新湖南)主题教育活动,组织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会中央领导重要讲话精神。2017年,重点学习《湖南师范大学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工作要点》和落实《湖南师范大学“六个一”基层统战行动计划》,学习统战理论,增强统战意识。7月,汤素兰、曹中平、彭泽润、秦建新、陈丹、李滨、龚晓林等7位同志参加了中共湖南师大党委统战部举办的党外知识分子培训班,前往重庆参观学习。10月22日,5个在职会员支部联合组织学习中共十九大报告,深刻领会其中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二、紧抓队伍建设,落实宣传工作的具体机制

  民进湖南师大委员会在2017年换届以前,宣传信息工作主要由彭泽润副主委负责,同时初步形成了主委、副主委和秘书长大力配合协助的工作机制。换届以后,进一步强化了宣传思想工作的队伍建设,建立了由副主委李滨,委员林海云、朱可鑫组成的宣传信息小组。小组在人员的选择上充分考虑了负责同志的专业特长。彭泽润是语言学教授,李滨是新闻学教授,林海云、朱可鑫皆为文学博士,这就使宣传信息工作在写作能力和文字功底等方面得到了充分保障。同时,民进湖南师大委员会也加大了对宣传信息工作的支持力度。其中秘书长龚晓林、副秘书长向常水多次协助重要活动的图片、文字等宣传信息的制作;2017年,受中共湖南师大党委统战部的委托,李滨同志负责组织力量拍摄民主党派代表人物微视频,借助新媒体宣传统一战线。主委秦建新从个人主持的省委会调研项目的经费中拨出10000元资助民进先进人物的微视频制作。

  三、以活动策划为抓手,促进宣传思想工作的场景化

  “老年节”活动一直是民进湖南师大委员会倾心打造的老品牌,从2008年起便坚持每年开展一次欢庆“老年节”的主题活动。2015年“老年节”考察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016年了考察长沙县湘丰茶业基地、参观老虎繁殖基地,2017年参观了李自健美术馆,等等。这些活动促进了会员们思想交流,使会员从不同的主题中获得思想启发。2015年底,民进师大启动“老会员口述历史”活动,遴选并指导优秀本科生对十几位资深老会员进行了深入采访,整理出20多万字的“口述历史”报告,会中央网站以《民进湖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召开老会员口述历史采访总结会议》为题对此作了详细报道。2016年,民进省委会会刊《楚帆》报道有关民进师大委员会工作及会员成就的信息多达20条。同年,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以“阅读滋养润物细无声”为专栏主题,集中报道汤素兰教授的创作体会及其作品的价值。

  四、发挥人才优势,多方拓展宣传思想工作的路径和范围

  2016年,副主委秦建新、彭泽润,会员向常水被会省委会聘为“两学一助”宣讲团成员,赴永州、郴州、怀化、邵阳、湘潭、衡阳等地进行宣讲;委员唐邵玲长期在张家界的教育扶贫工作,组织会员捐书,并派车送达贫困地区的农村小学,建立“同心图书馆”;主委曹中平参加中共省委统战部主办的“名师进湘西”项目,赴湘西凤凰县培训农村教师,主讲农村留守儿童心理特点与辅导;副主委彭泽润步行5小时深入双峰山区扶贫,被省政协《文史博览·人物》用2个版面做专题报道。2016年,省政府参事室和文史馆网站发表周秋光教授重要文章《加快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思考》。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