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湖南

醴陵市总支:创新务实谋发展 凝心聚力当有为

发布时间:2018-09-27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6月26日国际禁毒日,民进醴陵总支组织20余名会员开展禁毒知识宣传

  民进醴陵支部成立于1986年12月,成立时共有会员8人。2000年元月,成立民进醴陵总支委员会,时有会员38人。民进醴陵总支团结带领广大会员,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较好地履行了自身工作职责,为推动地方统一战线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持思想引领,增进政治共识

  坚定不移地践行主题教育。先后参与和开展了“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参政党地方组织”、“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忘初心,携手前行——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全体会员参加“检验十九大学习成果”答题活动,在总支内组织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同心喜迎十九大”、“学报告,争先进”演讲比赛。通过专题报告、演讲比赛、知识答题等各种活动形式,把思想引导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会员在学习中践行,在履职中收获,在知行中聚力,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坚持不懈地升华传统教育。积极参与民进株洲市委会开展的“读会史、学传统、明使命”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了“加入民进为什么、党派的历史责任是什么、我为党派做什么”大讨论。发动会员积极参加民进株洲市委会“我与民进共成长”主题征文。组织会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9人参加民进株洲市委会在重庆举办的政治交接培训班学习——“重温历史同行,凝聚思想共识”。组织会员到本市明月镇云岩寺开展“弘扬佛教文化,提高村民文明素养”调研。到“渌江书院”感悟湖湘文化。去“刘少奇故居”、“李立山故居”、“耿飚故里”进行革命传统和家风教育等等。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强了会员的组织认同和使命担当,彰显了醴陵民进的精气神。

  持之以恒地推动理论研究。坚持用理论来推动实践,积极探索参政党发展规律,理论研究水平不断提升。6篇统战理论调研论文获评株洲市委统战部优秀论文;60余篇理论论文分获国家级、省级及市级奖励;5篇理论文章分别刊登在《湖南日报》、《决策参考》、《湖南教育》等杂志上。20余篇论文获民进省委、民进株洲市委会等举办的理论征文、主题征文和课题优秀论文。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创新宣传阵地建设。注重拓宽宣传阵地,利用“三微两群”(三微即:醴陵民进、醴陵发布微信公众号、醴陵民进微博;两群即:醴陵民进微信群,QQ群)新媒体+传统媒体相结合模式开展多层次、多方位宣传,起到了弘扬正气、凝聚人心的作用。如发挥总支委员王卉担任醴陵电视台“醴陵发布”栏目主任的优势,多发布醴陵民进信息,让全市人民特别是当地市级主要领导都能看到民进人积极调研、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的风采。建有“民进一家亲”QQ群、“民进快乐站”微信群,便于会员之间联络感情,方便传送学习资料,发布活动通知,在会内宣传我们的工作成果和先进典型人物等。特别是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之际,醴陵民进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更加方便开展主题教育,推送工作资讯,讲述民进故事,展示民进风采。醴陵民进微博也在紧锣密鼓建设中,将会史、人物、活动、视频立体式呈现给会员。

  加强典型人物宣传。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对典型人物、先进事迹的宣传具有无可比拟的示范作用、带动作用、导向作用。如老会员彭骏老师捐款10万元作为奖学基金时,机关干部第一时间进行专访,向市委统战部、民进株洲市委会、醴陵电视台等上报信息,并撰写统战先进典型人物材料向株洲市委统战部推荐。当我们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黄小玲女士加入民进时,也及时向各相关重要媒体网站报送信息。借助媒体的力量,大力宣传醴陵民进先进人物和事迹,起到提升形象、凝聚人心、弘扬正气、催人奋进的作用。

  在过去的五年中,民进醴陵总支委员会在民进株洲市委会的领导下,在中共醴陵市委统战部的关怀下,取得了一些成绩。回首过去,全体会员倍感骄傲和自豪,展望未来,更知任重而道远,我们将立足本职、双岗立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