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湖南

长沙市委会:加强思想建设 扩大宣传影响 宣传思想工作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8-09-27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2017年9月6日,民进长沙市委庆祝教师节演讲比赛暨“两学一助”学习教育示范支部授牌仪式。

  五年来,民进长沙市委会在民进湖南省委和中共长沙市委的领导下,以建设高素质参政党为目标,不断强化思想建设,深化政治交接,坚定理想信念,发挥优良传统,巩固宣传阵地,扩大宣传影响,宣传思想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注重“三个内容”,思想教育不断深化

  一是狠抓政治学习,深化政治交接。利用会议和主题活动等形式,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和民进中央、省委会有关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50余次;在全会开展“我身边的先进”等巡回宣讲、“献计新发展,建功‘十三五’”等主题征文、“纪念‘五一口号’”图片展、统战知识竞赛、“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演讲比赛、实地参观等活动,引导广大会员增进“四个认同”,树立“四个意识”,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念。

  二是读懂会章会史,传承优良传统。长沙民进组织会员学习民进会章会史30余次,将其与“两学一助”、“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等主题活动相结合,开展了“学习民进章程,争做优秀会员”、“学会章,明使命,交会费”等活动,参加了省委会“学会章,明使命,强意识”等活动。克服诸多困难,耗时三年组织编撰了《中国民主促进会长沙市委员会简史(1957-2017)》,填补了湖南省无市级组织简史的空白。结合市委会成立60周年举办了书法摄影展、制作了纪念专题片和参政议政成果集,开展了民进长沙市委60周年征文等系列活动。各工委、支部将开展会章会史教育与组织活动相结合,做到学习常态化。

  三是深钻统战理论,把握发展规律。深钻参政党建设规律,加强了统战理论人才队伍建设,充实和健全了统战理论研究委员会,结合各类学习培训,开展统战理论培训和研讨。加强统战理论体制机制建设,采取课题招投标和委托调研等多种形式,近10项课题中标为中共省、市委统战部统战理论重点课题,10余篇理论文章并在中央、省、市评比活动中获奖。

  二、搭建“三个平台”,宣传阵地不断巩固

  一是办好会刊。不断改进会刊《长沙民进》的形式和内容,力求更加体现参政党特色,贴近会员生活,每年编印4期会刊,均受到广大会员的喜爱和支持。做好《民主》杂志发行工作,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国先进集体。

  二是完善网站。进一步完善长沙民进网站的平台建设,建立健全网站制度,加强网站的维护与管理,确保网站形式精美、栏目多样、内容全面,信息发布安全、准确、及时,为对外宣传、会员学习交流提供方便快捷的平台。

  三是利用即时通讯软件。不断健全会内思想动态信息报送机制,加强对会员思想动态的了解、分析和研判,加强会内微信群、QQ群的管理和引导,拓宽会员交流学习的渠道,扩大活动的辐射面。

  三、做到“三个结合”,宣传影响不断扩大

  一是与自身建设相结合。不断完善队伍和制度建设,在各工委、支部指定专门的信息员,定期开展培训,并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将宣传信息工作纳入年度工委考评,在每季度工委主委会上进行通报,形成你追我赶的氛围。

  二是与参政履职相结合。不断提升宣传工作的质量,积极保持与媒体的联系,加大对提案议案、课题调研、民主监督等参政议政履职成果的宣传报道,加强对会内代表人士的宣传和推介,两会期间,主流媒体对与会的民进界代表委员们及他们所提的建议和提案进行跟踪报道,五年来共报道80余次,发出了民进好声音,展示了民进好形象。会员荷洁创作的诗歌《脱贫监督听湘声》,由民进中央委员汪涵和市委会主委李平在民进十二大分组会上合作朗诵,引起热烈反响。五年来我会共对外报送参政履职成果1000余篇,均得到中央、省市级媒体采用,扩大了民进影响。

  三是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围绕“名师同心讲坛”、“阅读梦飞翔”、“四同”创建、助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投身抗洪救灾等活动进行报道,其中“让农村孩子的阅读梦飞翔”等50多篇次社会服务成果报道被《民主》、人民政协报、湘声报等专题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成绩属于过去,新时代赋予新使命,长沙民进将不懈努力,按照高素质参政党建设要求,使宣传思想工作迈入更高的台阶。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