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成果

湖南省委会:把宣传思想工作作为推进参政党建设的重要内容

发布时间:2018-09-27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湖南省委会按照民进中央的统一部署,认真谋划,扎实推进,把宣传思想工作作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重要内容,当作增强组织凝聚力、提升组织形象和影响力的重要抓手,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五年的宣传思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主要做法

  1.大力弘扬优良传统

  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民进成立70周年、省委会成立30周年等重大活动为契机,通过编印图文集,举办文艺汇演和图片巡展、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深入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和多党合作实践经验的宣传教育。利用历史档案资料,编辑出版《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南省会史》(1957—2007)和《湖南民进第六届省委会会志》(2007—2012),为会史研究提供了基础材料。将湖南民进创始人、著名教育家何炳麟先生创办的岳云中学确立为会史教育基地,2009年设立会史展览馆。配合岳云中学100周年校庆投入百多万元进行修缮,同时积极与地方党委政府协调,规划实施南岳省心山庄和何炳麟先生墓园保护工程,并与岳云中学联合申报“民进全国会史教育基地”,已获民进中央批准。2016年开始省财政投入440万,南岳区投入1000万用于基地提质改造,目前已基本竣工。通过着力推动基地建设,大力弘扬民进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和崇高风范,有效发挥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

  2.广泛开展主题教育

  以坚持和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深入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会史、学传统、明使命”、“两学一助”(学系列讲话、学优良传统、助力新湖南)等主题教育。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多次深入全省各地基层组织主持开展“会史传统教育”、“坚持‘两学一助’、当好身边先进”巡回宣讲,同步进行督查指导。将中心组学习制度与常委会学习相结合,先后组织25次专题学习,并将常委会委员学习成果结集成册,加强总结和交流。通过巡回宣讲、会史知识竞赛、系列征文活动、网上社院、同心讲堂等多种学习教育载体,突出思想政治引领,激发自我教育动力,进一步提高了全会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维护多党合作事业大局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3.不断创新宣传形式

  充分利用包括公微、网络等新媒体在内的各类媒体,以及会内平台加强宣传,统筹会内外资源形成宣传合力和综合效应,发好会内与会外的“立体声”。提质升级会刊《楚帆》,开辟八大版块,进一步突出思想性,增强理论性,提高可读性。开通湖南民进微信公众号和官方网站,着力讲好民进故事,展示民进形象,传递民进力量,成为继会刊后新的宣传主阵地。如利用湖南民进微信公众号及时快捷、生动活泼的方式大力宣传重要精神、会务成果、优秀组织和会员风采等,结合湖南民进重大新闻主题,推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在湖南》《抗洪救灾》《十九大精神学习》等多个系列专题,受到了会内外广泛关注。加大与16家中央驻湘及省级主流媒体的通联,统筹会内外资源形成宣传合力和综合效应。每年向上级各媒体报送宣传信息、人物通讯、理论文章等400余篇。

  (二)获得成绩

  1.思想建设取得进展

  五年来,以重大庆祝活动为契机,大力弘扬优良传统;通过巡回宣讲、系列征文活动、网上社院、同心讲堂等多种载体,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提高了全会的思想政治素质。在民进中央召开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表彰会上,我省有5个先进集体、4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张音悦同志作为8位大会发言代表之一作主题发言,受到好评。

  2.理论研究不断深入

  围绕新形势新任务下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中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展开研究,理论研究取得新突破。五年来,形成各类研究成果20余项,其中,4项成果获民进中央表彰,8项成果获省委统战部表彰。2015年被民进中央评为“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先进单位”。 被中共省委统战部评为2017年度“全省统战调研工作先进单位”、“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奖”。

  3.宣传报道影响力增强

  完善了《媒体记者联系制度》,加强与中央级媒体驻湘记者的对接。五年来,在中央和级媒体发布新闻报道近1200条次,《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政协报》《团结报》《民主》《湖南日报》《湘声报》等多家主流媒体采用我会稿件300余篇。2016年被民进中央评为“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被中共省委统战部评为全省统战宣传策划先进单位,专职副主委马石城代表省委会在全省统战新闻宣传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二、主要经验

  (一)搭建多元平台,突出学践结合

  1.搭建学践平台

  主委班子成员积极开展学践活动联系点工作,与基层会员“面对面”,各级组织相继开展“走基层、接地气”等活动,进一步交流思想、沟通感情、凝聚共识。将中共省委统战部“两学一助”学习教育和学习实践活动相结合,创造性地开展了“坚持‘两学一助’、当好身边先进”宣讲活动,深入挖掘和宣传湖南民进优秀会员的先进事迹,教育引导广大会员立足本职,双岗建功。活动历时一年,省委会主委班子成员率队,分赴全省12个市州及省直巡回宣讲13场,实现了主委班子成员人人宣讲。

  2.搭建学习互动平台

  开展以“参政为民”、“民进情缘”和 “献计新湖南,建功‘十三五’”为主题的三项征文和“我为湖南脱贫攻坚‘建一言,献一策’”活动,引导广大会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言献策、贡献才智。利用“湖南网上社院”6大课程频道、28个学习栏目和700多门课程的资源优势,组织全省代表性人士、骨干会员和专职干部在线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并将学习完成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

  (二)打造文化品牌,彰显民进特色

  1.打造文化服务品牌

  实施“文化惠民·同心共进”大型公益项目,在全省13个市州巡回免费演出现代花鼓戏精品剧目20场,大型民族管弦音乐会6场,组织文化道德演讲26场,受惠基层群众达10万余人。文化服务品牌的亮出,是四个自信中的“文化自信”的凸显,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和成果共享。

  2.镜头聚焦脱贫攻坚

  联合民进广西区委会、贵州省委会和湖南省摄影家协会共同举办“走进湘桂黔边·关注老少山穷”全国摄影大赛,用镜头讲述脱贫攻坚新故事、新经验、新成效,传播正能量,引导广大会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这一伟大实践。助力脱贫攻坚,是湖南民进人的重大责任和伟大使命,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社会责任和时代担当。

  三、关于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思考

  民进省委会如何在新形势新要求新发展的条件下,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我们认为可以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一是以“学习贯彻”为重点,使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大、民进十二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将其列入主委会、常委会集中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落实民进十二大决议,做好民进湖南省八大报告的学习宣传。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通过座谈、研讨、授课、宣讲、撰文、参与主题教育活动等多种形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指导推动全会的理论学习,形成学习热潮。加强领导班子成员、代表人士和机关干部的学习培训,推动学习培训、工作研讨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结合。

  二是以“主题活动”为重点,积极搭建各类工作平台。结合纪念“五一口号”发布 70 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衡阳清亭村农民减负20周年、民进中央会史教育岳云基地提质改造峻工等重大纪念活动,深入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和多党合作宝贵经验的宣传教育,继承和发扬民进优良传统及老一辈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和高尚风范。此外,还要认真开展好各主题活动,通过活动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性和吸引力。

  三是以“扩大影响”为重点,发好会内会外 “立体声”。在继续利用各类传统媒体加大思想宣传和会务工作宣传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在互联网和新媒体环境下,如何充分利用好会内外各种宣传平台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增强网络意识,完善工作体系,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网络舆情管理,进一步提升适应新媒体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继续发挥好会内各媒体的主导作用,加强宣传引导。要加强同主流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大力宣传履行参政党职能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果,营造良好氛围,发好会内与会外的“立体声”。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