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广东

云浮市基层委员会:集聚智力 履职服务 不断强化参政党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2018-09-27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2017年7月云浮民进开展周年庆系列活动总结颁奖仪式

  在民进广东省委和中共云浮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民进云浮市支部委员会于2013年1月17日成立,民进云浮市基层委员会于2015年6月6日成立。自成立以来,云浮民进团结带领广大会员,以建设高素质参政党为目标,秉承“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践”的宗旨,大力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强化学习,政治业务素质不断提高

  一是坚持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会员的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自2015年民进云浮市基层委员会成立以来,云浮民进按照民进省委及中共云浮市委统一部署,通过宣讲、培训、座谈、征文、展览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九大、十八届五中、六中、七中全会精神及历次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对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认同,有效增强了广大会员的政治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不断提高了理论水平、政治素质和参政能力。二是积极开展教育培训工作。采取措施开展多形式培训活动,自成立以来,组织新会员52人参加民进省委举办的新会员学习班,选派会员11人次分别参加民进代表人士培训班、广东民进省直基层组织会务骨干培训班、广东民进宣传骨干培训班等,此外会员中有14人参加了中共云浮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在云浮市委党校举办的党外干部培训班;学习活动开拓了会员的视野、扩大了交流、提升了政治业务素质,切实增强了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和参政议政能力。三是组织交流学习。为拓展工作视野、增强服务社会水平,云浮民进有计划组织开展党派的合作交流活动。如: 2016年4月徐贤荣主委带领部分会员赴阳江市基层委员会、民进新会区委会进行交流,学习参政议政等工作经验,参观了阳江刀具产业、新会民办眼科医院、新会梁启超故居等,并举行工作交流座谈会。

  二、健全制度,凝聚共识,强化思想建设

  一是坚持规范建设,完善制度管理。为了加强规章制度,提高会员内在思想修养,确保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我会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如《会员行为准则》、《支部会议制度》、《支部学习制度》等,还建立会务宣传激励机制,扩大信息参与人员,激发广大会员撰写信息的热情;二是加强信息收集及报送宣传工作。按中共云浮市委统战部的要求,结合基层委员会活动实际,落实了分管人员,密切联系云浮日报、云浮广播电视台报送信息,累计完成信息报送60多条,信息宣传报送取得好成效。其中《搭建“暖心墙”,云浮民进拓展公益服务(或社会服务)模式》被民进中央采用,《搭建“留守儿童之家”云浮民进拓展公益服务(或社会服务)模式》被云浮市委统战部采用,与梅州市委会联合开展的课题调研—《关于规范管理中小学校外托管机构的建议》被省委会选用。此外,开展编写《云浮民进》会刊,成立《云浮民进》会刊编委,确保会刊质量,目前,第一期编写工作已完成。

  三、不忘初心,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为了加强全体会员思想道德教育,培养会员的参政议政意识,确立远大理想抱负和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我会定期开展学习会章,回顾历史,缅怀先进人物的丰功伟绩,切实提高会员的内在修养。尤其是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为了纪念这一重要历史事件,并以此为契机做好思想宣传工作,按照会中央要求,云浮民进积极开展系列活动。如民进云浮云城区支部委员会举行了参观革命烈士邓发故居、全员健身微型马拉松比赛、座谈会等系列活动重温历史,继承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民进云安区支部会员参观了都杨镇“荣昌堂”并召开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学习重温70年前多党合作的光辉历史。

  民进云浮市基层委员会成立以来,各项工作活动正稳步推进,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思想宣传工作还需进一步提高。一是加大学习宣传力度。把全体会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共十九大提出的任务目标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以政治建设统领云浮民进新时代参政党自身建设和履职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升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以及实现广东“四个走在前列”目标贡献力量的自觉性,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而努力奋斗。二是要与时俱进利用新媒体。通过使用微信群、QQ群、邮件等,加强支部内部、支部与当地政府和中共组织的联系沟通,提高会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加强团队的信息共享和信息处理能力;突出正面宣传,围绕我会重大活动,做好相应新闻的宣传制作,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宣传优势,推进宣传活动工作上新台阶;加强学习、加强管理,争取会内工作水平全面提高。

  总之,在以后的工作中,云浮民进会一如既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及全国两会精神,围绕中共云浮市委和市政府中心工作,找准着力点,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为云浮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