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广东

河源市基层委员会:坚持思想政治教育 强化宣传思想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27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2018年1月河源民进学习市委市政府工作报告学习专题会议

  民进河源市基层委员会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年度各项工作中,全面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从而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使基层组织焕发出新面貌、新气象。

  一、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夯实思想政治基础

  民进河源市基层委员会通过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夯实了思想政治基础。一是全面学习,强化学习内容,提升政治站位。组织会员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活动,会员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开展新会章、“五一口号”学习活动,组织会员参加民进中央举办会章网学习问答活动以及学习马叙伦、周建人等老一辈领导人的政治信念和高尚风范。使全体会员更加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能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新要求,更加明确参政党建设的政治方向和目标任务。二是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学习活动,坚定政治立场,把握参政议政方向。每年都召开“市委市政府工作报告学习专题会议”,由会员中的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解读,引导会员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自身优势特长开展参政议政工作。三是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助力河源教育发展。民进河源市基层委员会积极主动投入到助力河源发展的活动中,推动了“百位名师结对帮扶”活动、深圳民进到龙川县开展助学活动、“心计划”在和平县开展助学活动;协助开展高考备考指导工作,英语老师培训活动等;邀请了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到河源为教师群体授课。

  二、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强化自身建设

  民进河源市基层委员会成立以来,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实践,在履职实践中凝聚思想政治共识。一是多层次、多形式开展思想政治学习活动。完善了各种学习制度,在学习过程中,鼓励会员养成“提问题,聊体会”的活跃性、主动性,通过聆听会员学习心得体会、撰写学习总结、在会员微信群开展学习讨论等形式,形成了学习热潮。二是将思想政治学习贯穿于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实践工作中。通过学习,参政议政工作中取得了重大突破。在2018年的河源市“两会”期间,民进河源市基层委员会共提交政协提案14份,人大建议13份,其中重点提案1份,重点建议1份,2018年基层委员会及各支部开展专题调研8个。会员携带家属、朋友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工作,“情满敬老院”活动服务1000人次以上,“爱心光明行”收集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720份报名名单,已开展普查、治疗活动。

  三、发挥领导班子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强学习培训

  民进河源市基层委员会领导班子着力谋划和统筹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工作。一是班子集体带头学。认真执行每月第一个星期五班子集体学习、集体办公制度,办公室协调各工委、各支部开展学习活动。二是走访关怀会员。班子成员通过走访会员单位来了解会员思想动态,已走访会员20余次;有效的增强了组织凝聚力、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发挥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的优势,深入推动主题教育活动。河源民进先后被省委会陶凯元、鲁修禄两任主委定为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同时,河源也是民进广东省委助力粤东西北发展的帮扶点。省委会主委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到民进河源市基层委员会进行工作指导。鲁修禄主委与河源民进班子成员亲切座谈,了解河源民进的工作,关心会员的发展和成长。民进河源市基层委员会以此为契机,认真学习总结,推动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入。四是积极开展培训,进行针对性学习。为了提高会员写作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民进河源市基层委员会先后举办了公文写作培训班、参政议政培训班等,邀请省委政协提案委副主委熊水龙为参政议政培训班授课;组织会员参加由民进广东省委组织的新会员培训,参政党理论研究培训、新阶层人士培训、机关专干培训等,有效的提升了会员自身水平。五是加强交流学习,增强组织凝聚力。组织会员外出学习,先后组织会员前往深圳、东莞、惠州、湛江、梅州、韶关等兄弟市民进组织学习交流,围绕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宣传等方面虚心求教,取经补短,提升自身能力。

  四、开展多元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民进河源市基层委员会开辟了会刊、网站和新媒体等宣传阵地建设,强化正面宣传。一是编辑出版《河源民进》季刊。将会员学习、工作信息、优秀提案、会员风采等通过《河源民进》进行广泛宣传,传递正能量。二是健全会内思想动态信息报送机制。组织办公室、宣传工委、各支部宣传委员加强信息撰写,并积极主动与各大主流媒体进行沟通协调,基层委员会成立以来,已在各级媒体发布各类稿件近100篇,被《民主》、民进广东省委网站、《广东民进》、市政协网站、市统战部公众微信号、河源日报等登载近90篇。三是设置展示民进风采的宣传走廊。利用办公地点墙壁分设中国民主促进会简介、河源民进发展历程、十九大精神、助力河源、专题调研、情满敬老院、爱心光明行等板块,内容半年更新一次,有效的展示了基层委员会的工作。四是发挥了网络宣传优势。建立并引导微信群、qq群积极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密切会员间联系,通过微信开展会员思想政治教育,营造了良好的学习交流氛围。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