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广东

佛山南海区总支:不忘合作初心 有思笃行

发布时间:2018-09-27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2018年4月民进佛山南海总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五年来,民进南海总支第四届委员会在民进佛山市委会的正确领导和南海区委统战部的有力指导下,始终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严明纪律,深化政治交接、弘扬优良传统,在宣传思想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

  一、不断加强思想建设,夯实思想基础

  民进南海总支一直按照民进中央部署广泛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深化政治交接、凝聚思想共识,引导广大会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

  2017年11月12日,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报告精神,民进南海总支召开学习会议,傅会平主委对中共十九大报告做了全面导读,副主委莫鸿辉传达了民进市委会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报告精神的重要谈话内容,李季委员宣读了《民进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决定》。

  2018年4月15日,民进南海总支举行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会员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在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强调: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习近平:坚持多党合作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等学习材料。

  二、不断增强组织建设,建设学习型基层组织

  民进南海总支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思想建设、带动自身建设,在履职实践中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在民进佛山市委会、南海区委统战部的领导和指导下,以打造学习型组织为目标,进一步建设好民进南海基层组织。

  2016年8月19日至20日,民进南海总支会史学习及参政议政能力培训班在台山举行。民进南海总支新一届总支委员、各支部正副主任等20多位会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2016年10月8日至15日,全国政协第84期地方政协干部(委员)培训班在全国政协北戴河培训基地举行,民进南海总支主委傅会平、委员黄衍雄、会员危志锋三位南海区政协委员参加了培训。

  2018年4月23日,民进南海组织会员参观由南海区委统战部承办,区各民主党派协办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七十周年图片展”。

  三、严抓参政议政工作,履行参政党职能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工作命脉,是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民主党派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实践,也是民进自身价值的具体体现。

  在信息和提案方面,民进南海总支每年在信息量上,每年保持提交20篇以上,提案每年保持提交10份以上。会员及总支参与提案10份。黄小燕撰写的《把计生服务站改为产检中心》、李季撰写的《关于推动落实《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的建议》等信息获区领导批示并被市政协采用, 黄衍雄撰写的《土地使用权到期——自动续期——免费》等多篇信息获区领导批示。提案《后创文时代南海城市精细化管理--南海区绿色社区公园精细化管理问题与对策》、《关于建立贫困高危孕妇救助基金的建议》获区政协优秀提案。

  四、强调“双岗”做贡献,增强会员正能量

  民进南海总支一直强调“双岗”做贡献。专设设宣传委员会,积极开展会员的工作成果、经验和典型人物的宣传。民进南海总支利用各种节庆活动,结合思想宣传主题,开展了各种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活动。

  2017年1月15日,为了丰富民进会员的文化生活,增强民进会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和集体凝聚力,由民进南海总支主办,民进禅城总支和民进顺德总支支持举办的“乐在民进”南海禅城顺德三区联动篮球友谊赛在南海艺术高中举行。

  2018年5月5日,民进南海总支举行民进南海总支“五四青年节”交流联谊会。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增强民进青年会员的凝聚力,展示青年风貌。

  五年来,民进南海总支不断加强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夯实高素质参政党思想基础,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为提高履职能力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