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广东

中山市委会:定标“四有”行正道,着眼实效“两贴近”

发布时间:2018-09-27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2018年6月15日中山市委会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演讲会

  五年来,民进中山市委会紧跟会中央部署,以党为师,将宣传思想工作作为自身建设与参政履职的基础工程进一步夯实抓牢。紧扣政治交接主题,突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主线,立足建设“有思想品质、有道德品格、有文化品位、有雅化品相”的参政党地方组织目标,依托“明德修身、和谐共进”修炼行动,让宣传思想工作不断贴近时代、贴近会员,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

  一、学研与修炼结合

  重学习,兴研究。五年来,市委会融合会中央、省委会、中山市委部署和自身工作计划,分别就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主题,认真组织开展学习、研究活动30余次,撰写征文和各类理论研究性文章近50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习与研究均强调“将自己摆进去”,力求体现知行合一、研修一体修炼特征,入心入脑,践行见效。

  二、时政与经典结合

  围绕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四、五、六、七中全会、十九大、全国、省市“两会”精神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中共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等系列讲话即时组织学习、研讨,力促同心同向同行;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两大方面深入开展寻根溯源的经典学习,以此深化会员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以中共领导为根本特征、最大优势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更深切的了解、领悟和认同,理论因彻底而服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的越发自觉、坚定。

  三、导学与督学结合

  主委带头通读、深研马列著作,数十年潜心钻研中华传统文化,五年来,为全会作《正道沧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与体会》、《国学“四问”》等大型辅导报告10个,面向全市亲自主讲《论语》辅导20讲;2位副主委和10名市委委员也都自觉领学,积极撰文,率先带头,示范引领。

  注重制度、机制的督促作用,突出计划落实的推动。“主委领学、委员传学、基层研学、分片联学、会员自学”已固化为市委会重大内容政治学习的有效模式;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真正做到超前谋划、次递推进、形式多样、全员覆盖。

  五年来200多名会员人手一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和《论语》,前后开展读书活动近200次,发表会员学习论文、感悟等220篇,其中十余篇省市论文、征文获奖或被《民主》《广东民进》刊登。

  四、严正与鲜活结合

  始终坚守政治认同主题的严肃性,以专题论文、征文宣讲为主要方式的研讨会、报告会,以逻辑和理性赋予活动严正的底色;诸如“热点在线”“主题沙龙”“现场教学”等与时俱进的形式创新,进一步接近时代、接近会员,寓庄于谐,增进实效。2018年6月,市委会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演讲会,整体设计为“一台戏”,以支部推选会员代表“参演”的方式,以诗文朗诵和演讲的形式,交流分享会员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心得、感悟,热情讴歌了伟大时代、祖国和人民领袖,表达了同心筑梦的满怀豪情。演讲会人声、音乐、画面、视频、声光汇聚、情理交融,寓教于乐,让严肃的政治主题在愉悦文艺形式中充分演绎,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市委会强调思想教育与宣传工作的有机整合。落实班子成员走访制、会员家访制,掌握思想动态,回应合理诉求;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等现代通讯及时,向会员发布正确的时政资料,并就“群议”中不实信息和敏感话题抓好舆论引导;不断提升网站、会刊质量,抓好宣传阵地建设,年均向民进中央、广东民进等推荐120余篇;精心编印工作专刊、简报,编纂《民进中山地方组织志》,加强对外宣传。广泛发动会员积极参与由民进中央、省委会、省市统战部等专题征文活动,撰写征文和各类理论研究性文章42篇。

  宣传思想工作有效促进全面履职和自身建设,五年来,近30个支部先后评为全国、省、市先进基层组织,在职会员近500人次被评为各级先进个人。“明德修身、和谐共进”行动被中山市文明办确定为特色修身项目,并到了民进中央主席、中共中山市委书记的肯定点赞。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