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广东

深圳市委会:强化政治认同 树立良好形象 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取得新实效

发布时间:2018-09-27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暨深圳市委会成立25周年座谈会

  近年来,民进深圳市委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活动为抓手,结合民进特点和会内实际情况,开拓思路、积极探索,多措并举、扎实有效地推动宣传思想工作的开展。

  一、以“同心思想”为根本,扎实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市委会按照民进中央、广东省委会的部署,根据自身特点,以全面建设学习型、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为目标,加强政治学习,努力增强政治理论素养、政治意识和政治把握能力,在会内形成领导带头会员参与的良好学习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全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为夯实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一)求真务实,夯实思想基础

  市委会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重要任务,采取集中传达、支部研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深圳及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民进十二大等一系列重要会议、文件精神。

  (二)不忘初心,凝练民进精神

  市委会以召开庆祝民进成立70周年暨深圳民进成立25周年座谈会为契机,邀请会内部分老会员一起回顾民进70年与深圳民进25年历史,教育会员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学习民进老一辈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为民分忧的高尚情怀和人格魅力,学习民进老一辈领导人为国家、民族振兴的无私奉献,继承他们的优良传统,并将之不断发扬光大,为增强民进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奠定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三)核心引领,增强学习实效

  市委会要求领导班子、专委会领导班子、区级组织领导班子及基层支部领导班子发挥好表率作用,通过专题报告、座谈研讨、参观学习、先进宣讲、撰写心得文章等多种形式,把思想政治教育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班子责任分工,由主委亲自抓、带头管,班子其他成员也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分管联系的事项中,切实指导和带领广大会员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四)加强理论研究,推动参政党理论建设

  市委会注重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坚持理论研究与指导实践相结合,每年都积极参加民进中央、省委会及市政协、中共市委统战部相关课题招标或征文活动。今年,市委会提交的《中国共产党政治建设与民进自身建设的关系研究》中标民进中央2018年度参政党理论研究课题。市委会还积极参与全国政协办公厅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征稿活动,目前已收到8篇会员投稿。

  二、以“主题教育”为抓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体系

  学习的目的在于实践。市委会注重运用正确的政治思想,引导广大会员把理论上的阐述变为实践上的自愿行动。一是通过制定《民进深圳市委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民进优良传统的学习教育,进一步凝聚政治共识,不断增强组织的凝聚力。二是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学习教育活动。加强对民进优良传统的总结弘扬和历史资料的挖掘整理,推进对多党合作历史、多党合作理论的宣传研究,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三是认真组织开展 “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近年来,我会先后以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的李亚威先进事迹;扎根喀什,辛苦耕耘身体力行教育援疆的涂耀林老师先进事迹为典型,在全会中开展“讲先进、学先进”宣讲活动。四是深入基层,扎实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市委会积极引导各级组织开展 “三同思想” 系列活动。主委班子亲赴各分管基层组织指导、推动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

  三、以“新媒体”建设为阵地,树立良好参政党形象

  市委会利用会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方式突出典型宣传,着力宣传市委会工作中出现的突出事迹,同时拓宽宣传渠道,加强信息宣传工作管理,传播正能力,弘扬民进精神,激励广大会员为深圳发展和建设再立新功。一是建立信息管理制度,加强信息宣传工作管理。市委会非常重视网络信息化建设,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了副主委分管,机关办公室负责,各基层组织信息员落实的工作制度。市委会还专门制定了《民进深圳市委微信群管理暂行办法》,同时下发《关于做好网络舆情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专委会、各区级组织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会员网络安全意识教育、实施第一责任人制度、实行舆情监测与报告制度等,切实做好我会网络舆情引导、处置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的网络环境。二是拓宽宣传渠道,加强正面思想政治教育。运用网络对民进优良传统进行宣传,彰显时代价值是一个新课题。市委会充分利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结合的方式,拓宽宣传渠道,对会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达到了良好的效果。例如:以民进70周年会庆为契机,邀请媒体记者进行采访报道,通过开展“同心梦”书画展、“重温历史”等不同内容和各具民进色彩的主题活动,让会员重温历史使命,真切感受民进的光荣传统和先辈的革命精神。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