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  广东

肖承罡: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开展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27  来源:

放大

缩小

  肖承罡,男,1963年生,汉族,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研究部主任、教授,民进广东省委常委、参政党理论研究会会长。

  肖承罡同志自任民进参政党理论研究会会长以来,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开展工作,带领研究会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宣传思想工作方面取得突出成绩。

  一、肖承罡同志热爱民进组织,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

  2013年以来,他承担了历年民进广东省委新会员学习班的民进会史、民进的光荣历史与传统等课程,同时先后为民进梅州市委、江门民进新会员学习班、东莞民进学习实践活动暨思想建设学习班、民进云浮基层委员会骨干会员、顺德民进骨干会员培训班、民进广州市委骨干会员培训班、民进广州市委企联会、民进广东省委地方组织新任市委委员、民进广东省委参政党理论研究会会员等作了《统一战线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解读、《民进与五一口号》、《立会为公—我们的光荣传统》等专题讲座,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发声,为凝聚思想共识,引导广大会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做出了应有的努力。

  二、肖承罡同志在本职岗位工作中业绩突出,在本行业和本领域具有一定代表性

  他参与的《关于以科技型“学会、商会和协会”为抓手 促进产业技术集成创新》的提案,荣获民进广东省委2016年度优秀提案二等奖;他撰写的《“转捩时局的曙钟”——“五一口号”与民进对中国革命发展历史方位的深刻理解和把握》,荣获民进中央“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征文”一等奖;《基于协商主体能动作用的协商效能研究——从“五一口号”到协商建国看建国前夕多党合作的效能》,荣获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征文二等奖。他执笔、主持的课题《参政党协商能力建设与协商民主的新境界》(2014)、《广东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动态及其引导研究——基于问卷调查的实证分析与政策建议》(2015)、《新常态下我省新社会组织统战工作实证研究》(2016)、《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理论创新与发展研究》(2017),分别荣获2014、2015年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全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一等奖,2016、2017年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全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二等奖。

  肖承罡的研究成果《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理论认知》入选民进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时代使命”理论研讨会论文,并刊登在《民主》杂志2014年第3期;《新常态下政党协商与政协协商的边界与融合研究》,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国政治》2017年第四期全文转载。

  中共十八大、十九大召开以后,肖承罡同志指导民进广东省委参政党理论研究会迅速组成宣讲团,积极联系地方组织,奔赴清远、江门、汕头、揭阳、东莞、珠海、佛山、茂名、广州等地方组织,解读中共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受到地方组织高度评价,取得很好的效果。通过系列宣讲,进一步凝聚了共识,使广大会员进一步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信心和决心。

  肖承罡担任会长以来,积极指导研究会协助省委会完成了《广东民进简史》的编辑出版工作。该书共八章,30多万字。该书厘清了广东民进从1948年港九分会成立至今的历史脉络,使广东民进的发展历史得以清晰展现;指导研究会加强对会史资料的抢救、收集和整理,并在全省各级组织开展了“口述历史”的收集工作,收集整理了一批有价值的口述会史资料。同时,结合形势,指导研究会协助省委会成功举办了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座谈会、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座谈会、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纪念民进成立七十周年等座谈会及系列征文活动。仅2017年,就开展了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 庆祝十九大召开、“共画同心圆,喜迎十九大”、 “共画同心圆 迈向新时代”等主题征文活动。每次征文肖承罡同志都亲自审阅、评选文章。

  自担任会长以来,肖承罡同志积极思考如何提高全省参政党理论研究会会员的素质与研究水平,积极创新方式方法。一方面协助省委会组织全省理论研究骨干培训班,到高等院校及社会主义学院学习;另一方面结合自身实际及工作要求,积极打造研究团队,鼓励各地方组织积极参与民进中央、省委统战部及省政协的课题申报,通过课题推动研究团队的形成与研究水平的提高。通过这些活动使大家对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把握,为进一步做好广东民进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理论与实践基础。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