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  广东

王冬青:笃信而行 传承不息

发布时间:2018-09-27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王冬青(右一)代表民进江门市委会到雷老祖居就修复工作与相关部门交流意见

  王冬青同志现任民进江门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该同志自加入民进以来,坚持个人理想信念与我会的历史追求相结合,坚持个人进步与集体学习相结合,坚持将日常会务活动与会员思想宣传教育相结合,构建宣传教育新阵地,负起历史新担当,力争时代新作为。

  一、不忘初心,坚定信念

  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报告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民进建会之初,创始人马叙伦、雷洁琼等人带领民进人反内战、反独裁,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号召,建设新中国。受民进先辈的影响,王冬青同志十分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和更新,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具备了较高的政治觉悟、业务素质和政策水平。她在工作中始终严以律己,以最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本职工作上兢兢业业,业绩显著,得到各方的广泛肯定,2011年被江门市人民政府授予华侨博物馆筹建二等功,2012年被中共江门市委评为江门市创文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因带领民进江门市委会机关在党派工作中成绩突出,市委会机关在7个党派年度考核得分名列前茅,荣获优秀机关,在市管干部个人考核中,王冬青被中共市委组织部评为优秀等次。

  二、学教结合,凝聚共识

  在中共十九大后,我国进入新时代,作为参政党,需要重新认识新时代对多党合作的新要求新任务,凝聚共识,共翻新篇章。

  王冬青同志自担任专职副主委后,在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的同时,致力于提高全体会员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素养。在她的协调组织下,市委会充分利用市委委员会议、支部主委会议、支部会议、工委会议等进行政治学习,深入开展信念、理想、宗旨教育、思想道德教育,通过学习提高会员政治素养;每年她根据不同的教育主题还组织市委委员、骨干会员或新会员到外地进行会史教育和现场教学;她多次主持学习活动,传达十九大精神及十三届全国人大会议精神,集体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并要求各基层组织逐层传递,分组学习。通过学习,会员们真切感受到新时代我国发展的美好远景和愿望,为本职工作和日常生活注入强大动力。

  王冬青同志还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采取谈心、走访等方法,掌握会员思想动态,帮助会员解决思想上的实际问题,把关怀会员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她还积极组织参与社会服务工作,如向困难学生提供捐资助学、举办大型义诊活动、春节前举办送挥春活动、企联会与薄弱学校结对帮扶等,通过这些活动扩大了民进的社会影响力,提高了组织的凝聚力。

  三、创新平台,拓展宣传教育新阵地

  王冬青同志在民进江门市委会分管宣传工作,在宣传工作中她旗帜鲜明地讲政治、谈站位,宣扬正能量,创建平台建设阵地,活跃宣传氛围。

  在新形势下,她提议不断健全宣传工作平台,进一步畅通信息沟通渠道,通过编撰会刊、建立网站、开通微信公众号、加强机关宣传栏的建设等方式宣传会史、及时传递各类会务信息,使会员能在第一时间了解组织活动动态,获取各类信息,强化了宣传效果,在江门市党派工作中起了先锋模范作用。现在微信公众号成了宣传民进理念、会员及会友了解江门民进动态最方便的渠道,中共中央、民进中央、省委会的重要精神和重大部署、江门民进的日常活动、普通会员的心得体会都会通过这个平台发送到每一位关注者的手中。

  为进一步拓展思想教育阵地,王冬青认为应利用雷洁琼祖籍台山这一渊源,将雷洁琼祖居建设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或在市博物馆内开辟雷洁琼纪念室以宣传民进先辈的光荣事迹,打造民进的传统教育基地。她上任后,积极争取会中央的支持,雷老部分遗物于2015年11月由民进中央转赠江门市博物馆收藏;联合省委会在雷老诞辰110周年之际在江门市博物馆举办了《雷洁琼生平事迹展》,组织会员参观学习;联合省委会、市委会先后向省、市政协提交了《关于建立雷洁琼纪念园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推进雷洁琼纪念园建设的建议》等提案,在提案的督办过程中,该同志多方奔走,在省委会的支持下,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雷老祖居纪念园的建设也有了眉目,不久的将来,我市乃至我省将新增了一个重要的教育基地。

  历史悠悠,思想长流,在民进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我们之所以能一代接一代地保持着民进先辈的优良传统,正是我们民进传承人的努力付出。王冬青同志肩负着江门民进人的传承使命,在新时代的浪潮下扬帆起航,必定能再创新作为!

  (王冬青,女,汉族,民进江门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江门政协常委)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