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广西

桂林市阳朔县总支:内强素质 外树形象 创新机制提升宣传思想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28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2017年12月1日,民进桂林市阳朔县总支召开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专题会议。

  近年来,民进桂林市阳朔县总支按照民进中央、民进广西区委会和民进桂林市委会的工作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围绕政治交接工作主题,结合总支工作实际,多措并举加强宣传思想工作,使会员的思想政治觉悟与时俱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不断增强。

  一、加强学习,强化认识,扎实开展学习活动

  阳朔总支把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作为学习活动的主线,不断深化政治交接,把思想建设作为重要任务,通过继承民进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坚定会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信念。总支把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与提高民进会员履职尽责水平相结合,把短期集中学习和长期全面教育相结合,着力构建政治交接长效机制。为此成立了总支理论学习小组,并要求总支主委、副主委分别联系总支四个支部,总支班子成员分头深入四个支部作学习报告,与会员交流学习心得和体会,了解会员思想动态,近年共举行与政治交接学习活动相关的各类培训、学习、辅导、考察等活动20余次,对总支全体会员学习实现全覆盖,先后组织了对中共十八大、十九大等一系列重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要求总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部署上,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

  几年来,总支先后组织会员前往百色革命老区、贺州黄姚、兴安红军突破湘江战役纪念馆、灌阳红军长征纪念馆、桂林飞虎队遗址公园等地开展学习活动,开展了庆祝民进成立70周年、庆祝民进桂林市委会成立60周年、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庆祝民进阳朔总支成立10周年等重大活动,通过组织参加市委会的专题征文、文艺汇演、座谈会等喜闻乐见的方式,生动回顾我会与中共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和优良传统,激励会员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感和坚定信念。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对各地社组织的自身建设、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这些活动取得的成效得到了民进广西区委会和民进桂林市委会的充分肯定,总支、教育一支部、教育二支部和医卫支部多次获得民进广西区委会授予的“红旗支部”和“十星级支部”等称号,总支获得“民进桂林市先进集体”称号,5名会员获得“民进桂林市先进个人”称号。

  二、加强平台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努力扩大民进影响

  1.及时传递上级精神。要求总支各支部把民进中央、民进广西区委会直接邮寄给总支的《民主》《广西民进》等学习资料及时下发到每个会员手中,只要是学习资料,都要求各支部负责人分头及时进行派送,或者是及时召开组织活动,每次活动都把学习民进中央和区委会的精神作为中央内容和形式,及时的信息传递深受会员们的欢迎。

  2.积极探索建立了QQ会务交流和会员微信群,极大方便了会务及时沟通。总支把网络新媒体沟通平台作为日常学习交流的重要手段和了解民进会务、会史的窗口,制定专人负责管理,明确发布内容和制度,及时传达上级精神,通过在QQ群、微信群及时把市委会的各类活动报道及时传递到会员们手中,在会员和上级组织之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在思想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3.对外宣传扩大了影响力。总支建立了与社会媒体单位和记者联谊机制,定期沟通信息,促进阳朔电视台、今日阳朔等媒体加大对总支工作的报导力度。近年来,总支组织的送医送教下乡活动、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报告会等,阳朔电视台都跟随采访报道,《今日阳朔》等媒体推出会员中的优秀代表,如老百姓需要的好医生——梁瑛荃、李志华等报道,向社会传递会务工作信息,宣传了民进会员中的优秀双岗建功代表人物,为民进事业的发展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和宽松的宣传舆论氛围,扩大了总支在阳朔县的影响力,为组织发展和社会服务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助力。

  三、积极打造建设新阵地,宣传报道多姿多彩

  1.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围绕阳朔总支、各支部及会员开展的会务动态、议政调研、社会服务等各项活动开展专题宣传,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做好会务报道。积极向阳朔县委统战部、民进桂林市委会网站、微信公众号投稿,及时向会员推送民进动态及转载正能量报道。2015年以来,民进阳朔总支向阳朔县委统战部、民进桂林市委会所辖媒体平台供稿50余篇,向民进市委会推荐双岗建功会员专访报道2篇,大力展现了民进阳朔总支、支部和会员的动态和风采,增强了宣传效果。

  2.加强宣传骨干人才队伍建设。近年来组织总支骨干会员参加了区委会、市委统战部、市委会和阳朔县组织的各类培训,总计超过40人次参加了在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广西社会主义学院、桂林社会主义学院的培训活动,凝聚了会员思想共识,强化了会员会务能力,带动了总支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