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广西

梧州市委会:用心之诚,不断凝聚思想共识
用功以恒,全力增进政治认同

发布时间:2018-09-28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2018年4月10日,梧州市委会举办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讲座。

  近年来,在民进广西区委会和中共梧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民进梧州市委会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民进十二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共识、增进认同,宣传思想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一、落实领导责任,高位推进思想建设工作

  (一)抓住一个关键、实施“三个宣讲”,落实常委指导支部学习的责任。

  市委会建立常委联系支部的“三个宣讲”制度,要求9个常委在联系支部、参加支部活动的过程中,必须走三个规定动作:一是宣讲党中央或民进中央的重大方针政策、重要会议精神;二是宣讲民进会章、会史;三是宣讲老一辈民进人的故事。要求常委自行整理宣讲提纲,做到有提纲、有记录、有图片、有效果,将每次支部活动变成了党和国家政策及民进思想的讲习所,受到广大会员的支持和拥护。即使主委苏颖在北京挂职,2018年初,也通过录音形式向各支部传达、宣讲民进十二大会议精神。据统计,年初至今,9个常委累计开展了11次支部宣讲活动。此外,还利用重大会议或纪念活动契机,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轮流为会员公开授课。如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上,主委苏颖做了《不忘合作初心、共谱时代华章》的专题授课;在庆祝民进梧州支部成立60周年活动上,副主委肖明辉讲授了《梧州民进会史及梧州解放史》。

  (二)抓住一个品牌、围绕“三个访题”,落实班子联系会员思想的责任。

  从2016年开始,市委会开展“爱满民进勤走访”活动,由主委、副主委分别带队,坚持每周到单位、到家庭走访会员,以“交流民进精神、搜集民进史料、关心会员困难”为三个主要访题,拉近会员感情、掌握会员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传播党和国家政策,展示梧州市经济发展新貌,近年来市委会班子成员已累计走访会员120多人(次)。

  二、强化内修外练,创新探索学习宣传模式

  (一)立足自身、推陈出新,不断巩固思想建设成果

  1.学习载体新。2016年,市委会建立由全体会员参与的QQ群——梧州民进大家庭群,定期传播民进会史知识、民进代表人物事迹等内容,鼓励会员交流、互动、互助。如在中共十九大召开后,通过QQ群组织会员开展“一句话表白十九大”征集活动,共收到会员“表白”30多条。

  2.培训手段新。2017年,市委会与民进北海市委会联合举办骨干会员培训班,梧州民进会员首次组织开展异地培训;2018年,市委会与民建市委会联合到广东江门市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会员培训班。

  3.传承方式新。市委会整理了梧州民进早期活动情况和各支部、会员资料,集中编写了《历史回眸——民进梧州市委会基层支部和会员情况资料汇编》,这是广西首部以基层支部为脉络进行史料挖掘和记载的民进史书。

  (二)巧借外力、用好载体,不断拓展民进宣传阵地

  1.借重大活动平台,精心组织弘扬民进正能量。2018年5月底,中共梧州市委统战部主办了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暨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文艺汇演,市委会自编自排了以“多党合作的路越走越宽”为主题的诗歌朗诵节目,创新“诗歌朗诵+乐器联奏+现场书法”的节目形式,4位副主委全部参演,最终以全场最高分获一等奖。

  2.借扶贫政策优势,认真筹划展现民进好形象。市委会长期挂点苍梧县岭脚镇金田村、岑溪市大业镇新村开展扶贫工作,发动会员和社会资源在金田小学挂牌建立了“民进大爱”书屋,除负责装修外,捐赠了一批图书和体育用品,并帮助其完善图书管理系统,使金田小学书屋成为该村最先进的文化书屋。此外,组织会内教师、律师前往小学授课6次,制作板报3块,加强了学校老师和学生对民主党派及统战政策的了解,并展现了民进会员知识分子的专业形象和甘于奉献的大爱情怀。

  三、狠抓意识形态,守牢夯实政治思想高地

  (一)加强基层管控,保障会员意识形态不偏移。

  市委会要求所有支部微信群建立支部班子领导轮值制,每周轮流监控所在支部的微信群发言情况,并在组织活动中注意管控不当言行。2017年,综合支部1位非公经济届会员曾跟风在群里转发“擦边”言论,值周支部主任及时发现,与市委会领导一起做其思想工作,让其深刻认识到错误。自此后,会内各支部均未出现过类似言行。

  (二)注重成果转化,促进会员思想境界大提升。

  在做好引导、管控、保障“思想不出事”的同时,市委会更加鼓励和帮助会员将思想建设和学习成效转化为理论成果。近年来,市委会累计收到统战理论文章近30篇,其中,1位会员的论文获民进中央三等奖,1位获全区统战理论文章三等奖,2位获全市统战理论优秀成果一、二等奖,1位获市政协论文评选二等奖。2016年,民进梧州市委会获民进广西区委2013—2015年度统战理论征文活动组织奖,2016、2017年连续两年分别被民进广西区委、中共梧州市委统战部评为全区参政党理论先进单位、全市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工作先进单位。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