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成果

广西区委会:加强宣传思想工作要往高处走、深处走、心里去、实里去

发布时间:2018-09-28  来源:

放大

缩小

  五年来,民进广西区委会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为主线,加强理论学习和研究,强化思想政治宣传,引导广大会员继承弘扬民进优良传统,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凝聚起广泛的思想政治共识。

  一、主要做法和成果

  (一)加强理论学习,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民进广西区委会从抓领导班子建设入手,制定专项计划,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带头学习、带头下基层宣讲,带头撰写并公开发表理论文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重要思想、中共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民进十二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通过举办培训班、宣讲报告会、座谈会,在网站开设学习体会文章专栏,开展网上学习征答和在线远程学习,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巩固“三个认同”、树牢“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坚定“跟着共产党,永在正道行”的理想信念。

  (二)丰富载体抓手,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2012年至2013年,继续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巩固和深化政治交接成果。2014年,制定《民进广西区委会学习实践活动方案(2014—2017年)》,明确各活动阶段的主要任务,确定年度工作主题和重点内容,并设置八个专项建设,将学习实践活动贯穿于各项工作。五年来,先后举办10次宣讲报告会、1次主题演讲比赛、4次主题征文、5次民进成立周年庆祝暨新年茶话会,在6个市委会设立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驻会领导每年到各自的联系点,通过宣讲、座谈、参加支部组织生活等方式,了解基层情况,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开展“圆梦的追忆——看望老会员活动”,区、市委会领导分别走访上世纪50年代入会的30多位老会员,与老会员一起追忆广西民进发展历程,共叙民进优良传统。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民进广西区委会成立60周年为契机,在广西各民主党派政治交接教育基地——广西省工委旧址举办“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利用新媒体,设计制作面向会员的统战知识网上问答平台;编印以会庆60周年为主题的宣传折页;配合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拍摄制作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电视专题片,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号召开展“四个怎么”大讨论活动,通过回忆、再现、讨论,确保广大民进会员紧紧跟上、始终看齐、认真贯彻、细细落实。

  (三)加强理论研究,不断提升理论研究工作水平

  围绕统一战线工作和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履职尽责等理论和实践的重大问题,发动和组织广大会员持续开展理论研究。五年来,共收集各级组织上报的理论研究论文305篇。2013年召开广西民进统战理论研究成果表彰会,对45篇优秀论文予以表彰。2013年、2016年分别编辑出版广西民进理论研究成果论文集。组织广大会员参与统战系统和政协系统组织的理论研究活动,获中央统战部全国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二等奖1篇、三等奖1篇;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全区统战理论政策创新成果一等奖2篇、三等奖2篇;自治区政协理论研究二等奖1篇。组织会员积极参加民进中央举办的理论征文活动,选送的论文有3篇获奖。组织会员积极申报民进中央的理论研究课题招标,2个课题成功中标。2015年,区委会获民进中央征文活动优秀组织奖。

  (四)加强宣传工作,努力提升广西民进影响力

  搭建起“两刊、一站、一号”宣传平台,讲好广西民进故事,强化舆论引导。广西民进网站自2016年改版以来上传信息2600多条,平均每条阅读数80人次;广西民进微信公众号开通运营3年多,关注会员数达700余人,发布图文信息210多条,平均每条信息阅读量120人次,单条最高阅读量1500人次。重视抓好外宣工作,五年来广西民进各级组织的新闻报道被民进中央网站刊用525篇,被中央主流媒体刊用236篇,被广西地方主流媒体刊用216篇,上稿量大幅增加,进一步扩大了广西民进的社会影响。2014年,区委会被评为民进全国省级组织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五)加强会史工作,发挥会史资政育人作用

  积极完成每年《广西年鉴》民进部分的撰写任务。2016年,收集整理原区委会副主委彭庆山的遗著,出版《彭庆山诗文集》1500册;发动基层组织撰写支部史,目前已有部分支部完成了支部史资料的收集整理。2017年上半年开展区委会老领导口述会史工作,邀请原区委会主委俞曙霞讲述与中共合作共事的亲身经历及广西民进的发展历程。区委会机关牵头收集整理广西会史资料,筹建广西民进会史陈列室。

  二、经验及思考

  回顾广西民进多年来走过的历程,我们深切体会到: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是参政党跟上执政党建设步伐的基础性工作,是与新型政党制度赋予的政治地位、政治责任相匹配的本质要求。做好民进宣传思想工作,既要有高度、深度,又要接地气、有实效。

  (一)加强宣传思想工作要往高处走

  我们在宣传思想工作中,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党意识,抓“高层”政治方向引领。这是“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和2018“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年度重点建设专项工作的“方向盘”。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代表人士是会内的中坚骨干力量,要强化提升这部分“高层”会员的政治站位和政党意识。通过抓“关键少数”,让这部分“高层”在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五种能力”方面从他律到自律,再到自觉,牢牢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正确政治方向。

  (二)加强宣传思想工作要往深处走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这就是告诉我们,开展宣传思想工作,要带着深情,把握深度,要牢记本来“不忘合作初心”,要坚守正道“继续携手前进”,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素质参政党。我们将以饱满深情、再现情景讲好民进故事,不断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往深处走,切实增进了会员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从而使维护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自觉深耕厚培。

  (三)加强宣传思想工作要往心里去

  当前,广西民进各级组织已迈入稳健的发展时期,但也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高学历、高职称的成员比例不断加大,来自新社会阶层的成员不断增多;二是部分基层组织老龄化问题严峻;三是新入会的会员,虽然年富力强、知识水平高,但缺乏对革命时期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历史的深切体验,对多党合作的历史传统缺乏深刻理解,政治经验不足,对中共的向心力有待加强;四是由于工作生活状况和年龄不同,新老会员往来不多,传承交接程度不深。这些都导致会员思想难以达成有效统一,影响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效。

  宣传思想工作归根到底是“人”的工作,做好这项工作,必须要做到以人为本,分类指导。我们将继续改变传统的单方面灌输的方式,以平等的姿态不同的方式开展互动交流,或运用新颖鲜活、充满生机的话语,或采用理论研究、富于逻辑的分析,或利用信息传导、多维视角的媒介,传播深化政治交接的声音。根据不同会员群体、年龄层次,选择不同的思想教育形式和手段,使宣传思想工作能够合乎心理、打动人心,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重要思想、中共十八大精神、中共十九大精神和民进十二大精神如春风化雨,落细、落小、落实,入脑走心,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加强宣传思想工作要往实里去

  往高处走、往深处走、往心里去,最后的落脚点,就是要取得实效。随着“微时代”的到来,宣传思想工作也要结合实际“微”起来,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民进广西区委会将继续要求各级组织领导班子要善“微”管“微”不怕“微”,积极引导各级基层组织用好微信群、QQ群等联络平台,突破空间限制,通过这些交流平台,加强对会员思想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做好网络舆情管理。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