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  四川

周代碧:创先争优 积聚社会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8-09-28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周代碧(右一)为华蓥领创电子授牌。

  周代碧,女,汉族,民进四川省委会广安直属支部第二小组组长,现任广安市总工会经济保障部部长、广安市政协常委。该同志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热爱民进组织,在本职岗位和民进宣传思想工作中表现突出,为广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勤于学习,苦练内功,不断增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

  周代碧同志始终把学习当作人生永恒的追求,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中国民主促进会会章会史,以及加强民进组织建设的各项政策法规,做到学有所思,入脑入心。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基础上,组织本组会员围绕民进基层组织如何努力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进一步凝聚力量,形成共识,增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思想是行动的指南,要把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到服务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坚持“三个认同”,坚持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

  二、岗位建功,造福群众,不断增强民进人为人民服务的实效性

  周代碧同志始终秉承“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从事工会工作20年来,始终怀揣着为民服务、为党分忧的理想信念,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先后从事会计、劳动关系协调、法律维权、惠民帮扶、办公室等工作,自学并考取了会计师、劳动关系协调师高级全国资格证。该同志工作能力强,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赞扬和认可,使“民进”这两个字走进了群众心里。

  工作中,该同志热心服务,努力当好职工群众的娘家人,她经常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特别是到矛盾问题突出的地方,与职工群众面对面交心谈心,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尽可能地为职工群众做好事、解难事,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基层。主动依法维护好职工群众政治、经济合法权益,注重源头参与,多次在涉及职工民主参与社会管理、职工最低工资收入等政策制定征求意见过程中提出意见建议,大部分得到了采纳;多次参加全市联合检查组,督促用人单位对劳动用工和参加社会保险情况开展自查,主动整改存在的问题,指导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帮助农民工催讨拖欠工资、鼓励劳动者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协助实施法律援助,多次参加全市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调查处理工作。积极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活动,实施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助学救助、法律援助。开展劳动竞赛、技能大赛,创建劳模(职工技能)创新工作室,推荐评选“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四川工匠”等先进典型,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积聚社会正能量。

  由于工作实绩突出,该同志2次被四川省总工会、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妇女联合会、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联合表彰为“四川省惠民帮扶工作先进个人”;多次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安全生产、普法宣传等工作先进个人;多次年度工作考核为“优秀”。

  三、履职尽责,参政议政,不断提升民进人为社会服务的影响力

  “创先争优”活动、“书香彩虹”公益活动开展后,周代碧同志把创建活动与岗位履职融为一体,做到双岗建功,互溶共通,并以党为师,结合中国共产党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实践活动”,认真贯彻习总书记要求,按照民进中央提出的“以身作则,树立主线意识”的总原则,主动听取本组会员批评意见,对照检查,完善制度,改进作风,加强会内监督,全面树立群众观念和务实清廉作风,不断改进学风、会风和文风,并把会内开展的创建活动、“书香彩虹”公益活动等进行宣传报道,5年来,在民进中央、四川民进、广安市政协、市委统战部发表新闻稿件200余篇,提高了民进组织的影响力,该同志3次被民进四川省委会评为网络宣传工作先进个人,连续多年获评省优秀通讯员。

  在做好个人社会服务的同时,该同志还积极动员其他会员积极参与,在支部培训班上专题讲授民进新闻信息写作;在她的引荐下,民进会员陈素芳律师成为工会律师团成员,积极投身到为企业女职工开展菜单式普法宣传,为困难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在她的大力引荐下,民进会员蒙琼作为广安区推选的工会代表候选人正式当选四川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围绕服务广安发展主题,积极开展社情民意调查和热点难点问题调研等实践活动,撰写调研报告3篇,提交提案21件,其中《关于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的建议》和《关于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建设停车场的建议》2件提案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她本人也被广安市政协评为“政协委员风采人物”、优秀政协委员,为广安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民进人的力量。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