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四川

德阳市旌阳区总支:不忘初心 凝聚共识 全面推进高素质参政党建设

发布时间:2018-09-28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旌阳总支举办纪念”五一口号“七十周年朗诵会。

  五年来,民进旌阳总支不忘合作初心,强化思想建设和自身建设,凝聚思想共识,汇集党派力量,宣传思想工作有思有行有作为,为推动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引领。

  一、抓主题教育活动,增强政治引领

  1.深入开展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实践活动。十八大以来,总支组织会员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及有关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民进十一大精神。采取集中培训、下发资料自学、支部座谈讨论、写学习笔记、填写问卷等方式,增强会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同感,筑牢“四个意识”。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中共十九大召开后,及时举行宣传贯彻动员大会,整理编印相关资料下发,安排集中宣讲、支部学习讨论等。二是围绕民进德阳市委会开展的“‘五心’工程”(不忘初心、与党同心、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深化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开展走访调研、撰写社情民意和提案议案、公益助学、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

  3.深入开展继承和弘扬优良传统主题宣传教育。一是在组织活动时向会员们宣讲马叙伦、叶圣陶等老一辈民进先贤的优秀品质、政治信念和爱国民主精神。组织会员集中学习民进新会章,组织撰写总支会史。二是组织现场教育。组织骨干会员前往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等地进行现场教育并撰写心得体会。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总支召开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积极参加旌阳区委统战部知识竞赛和民进四川省委会征文比赛,分别喜获二、三等奖;参加旌阳区文广新局朗诵会等。

  二、抓政治理论学习,凝聚思想共识

  总支紧紧围绕地方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市委会要求,一是建立健全学习制度,构建学习培训机制,积极开展培训活动。二是以“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议政日”活动等为抓手,组织一系列学习研讨,使广大会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四川篇”的丰富内涵,坚定“四个自信”,筑牢“四个意识”,形成最大“公约数”,划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大“正能量”。

  三、抓班子率先垂范,激发履职积极性

  一是班子带头学习。总支主委带头抓宣传思想工作,在落实中央重大教育活动时,领导班子首先学懂学通悟透并整理学习大纲再组织会员培训,提高了学习的实效性。二是班子带头调研,参政议政。近年来,总支班子积极安排调研活动,为会员们撰写社情民意和提案议案提供了大量线索和素材,并带头撰写提案,多个提案参加市长、区长约谈,不少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办理,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彰显了民进社会担当。三是班子带头宣传正能量。在义务送教下乡、义务为市民书写春联、慰问乡村学校留守儿童、慰问生病老会员等活动中都有领导班子带头的身影。

  四、宣传先进事迹和工作经验,展现民进时代风貌

  总支积极宣传会内“双岗建功”优秀会员先进事迹,有常年坚持开展公益讲座,被誉为“中学里的大学老师”丰继奎老师;有到北京参加全国先进基层组织经验交流会并发言的支部负责人左兰;有“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总支班子成员梁毅;有“默然尽责不居功”的老会员谭周浩;有无私付出,“甘当成(成都)德(德阳)一体化的文化使者”的支部会员张琳。宣传总支身边优秀会员的先进事迹,成为总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生动教材,进一步增强了会员的亲切感和认同感,增强了宣传思想工作吸引力和感染力。

  宣传特色品牌活动,成为旌阳总支的重要工作经验。近年来,总支致力打造了“议政日”活动、“三爱一敬”(爱共产党、爱社会主义、爱民进、敬重民进老同志)活动、“社会服务”活动等几个有影响的品牌活动,活动激发了总支活力,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也使民进的好传统、好作风代代相传。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