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四川

绵阳江油市基层委员会:发挥优势 砥砺前行谱新章

发布时间:2018-09-28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绵阳江油市基层委员会会员在布拖县开展扶贫活动。

  民进绵阳江油市基层委员会成立于1989年8月,在民进绵阳市委会和中共江油市委的领导下,江油民进全体会员砥砺前行、发奋进取,由成立之初的一个支部17名会员发展到现在的12个支部182名会员,曾多次荣获民进全国、省、市表彰。

  江油民进从成立之日起到现在近30年的发展历程中,一直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教育工作,把它与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工作一起列入年度工作内容,做到年初有计划,季度有活动,年终有总结,在一以贯之的学习教育活动中引导全体会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特别是近几年来,江油民进更是将宣传思想工作放在党派各项工作的首位,遵循民进中央工作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抓学习不懈怠,搞宣传出高招,与各支部所在单位党组织加强沟通,配合各单位的中心工作做好宣传,统一会员思想、凝聚会员共识,全体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

  一、深化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巩固政治认同

  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和民进全国十二大,中共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民进省八大精神,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主题教育活动融入日常工作,坚持以活动为载体,推进宣传思想工作深入开展。每年三八妇女节、九九重阳节、春节慰问老会员、义务书写春联、举办年终总结表彰会等已成为延续多年的固定活动项目;江油民进还配合相关部门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派出会员组成小分队奔赴边远山乡村寨,为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表演文艺节目,开展留守儿童心理辅导,对空巢老人进行关怀慰问,送去了民进人的关怀和爱心,送去了党中央的温暖和大爱。通过组织会员及其家属参观江油经济、社会和民生事业发展情况,学习时政要闻等活动,增强了会员的自豪感和认同感。这些活动已作为江油民进的“保留节目”一直延续到现在并将坚持传承下去。

  二、知行合一,多举措激发会员活力

  江油民进坚持在参政议政中彰显会员才干,在本职工作中施展会员才华,在社会服务中体现会员担当。全体会员积极参与“同心·彩虹行动”、脱贫攻坚等工作,为“同心·彩虹行动”捐赠书籍4000余册,先后向“我为脱贫攻坚做奉献”活动捐款1.3万余元,向布拖县乐安乡补莫村新建幼儿园捐款2.5万元。副主委刘建蓉利用专业优势,带领两名会员教师参加了2015年民进四川省委会暑期教师培训班的授课;副主委何明奎主动承担起民进江油市委员会与江油市贯山小学结对共建任务,坚持每周四下午到贯山小学为学生义务辅导美术课;会员张勇致富不忘困难群众,为敬元乡捐资修建通村入组公路5公里,所办企业积极吸纳当地困难群众20余人就业;会员廖悰发动身边朋友为布拖县基只乡老古村捐赠价值4000元的图书;会员王芳为在江油中学就读的布拖班贫困学生捐资捐物1万余元。

  在打赢脱贫攻坚这场史无前例的伟大战役中,江油民进身先士卒,2016年8月,主委龙合主动申请到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在对口帮扶布拖县教育、卫生和就业促进工作两年时间里,积极向彝族群众宣传党的脱贫攻坚政策,走村入户,精心谋划,因地制宜创造性推出教育帮扶实施“五大工程”、卫生帮扶开展“四大行动”、就业促进帮扶推行“三项举措”的对口帮扶新模式,为布拖脱贫攻坚贡献了江油民进的智慧和力量,体现了民主党派参与脱贫攻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担当。

  三、砥砺奋进,发挥特色文化优势

  江油有得天独厚的传统文化底蕴,诗仙李白名冠世界,道教文化精髓在斯。这些都是宣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正能量、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极好素材。江油民进会员在教育、文化艺术界居多,拥有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独特优势,先后涌现了何大川、王宗全、司丹、丁颖等一大批在统战理论、教育研究、新闻通讯、会务宣传等方面的先进会员。他们认真学习统战理论,积极宣传党的统一战线政策,经常撰写各种体裁文章,报导会员的成长业绩和参政议政的最新动态,特别是会员王宗全在2018年5月撰写的《毛泽东修改“五一口号”的启迪——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获民进中央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征文优秀奖。副主委蒋雪峰、会员廖悰、王克等在国家、省市级报刊杂志发表了大量诗歌、小说、文艺理论等文化艺术方面作品。特别是全国著名青年诗人蒋雪峰在《人民文学》《诗刊》《十月》《星星诗刊》等发表了许多有影响、高质量的诗作;会员廖悰近年来出版的诗集《明明如月》《尔玛羌风》在读者中获得极大好评;老会员马仲凡多年如一日坚持组织送文艺活动下乡;书法会员杨天明、长号演奏会员谭继炳、音乐舞蹈会员龚兰芬、王芳等用他们精湛的书法和音乐舞蹈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为江油民进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未来岁月里,江油民进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多党合作政治准则,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胼手胝足,筚路蓝缕,做出江油民进更新成绩和更大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