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四川

成都市委会:学习贯彻“四新”要求 扎实推进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28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成都市委会召开研究讨论宣传工作会。

  加强民主党派宣传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需要,是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也是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措施。2016年来,民进成都市委会把思想宣传工作作为党派中心工作的重要形式和基本手段,切实加强对党派宣传工作的领导,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工作方法,充分发挥了宣传工作对内统一认识、增强合力,对外树立形象、扩大影响的作用。不断提升会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一、以加强学习教育为基础,夯实宣传工作思想基础

  1.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与深化政治交接、积极履行职能、加强自身建设结合起来,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按照民进十二大和四川民进第八次代表大会的工作部署,深入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围绕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总体思路开展工作。

  2.坚持以主题教育活动引导人,增进共识,增强组织凝聚力。把主题教育活动作为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延伸和深化。2016年来,先后开展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主题教育活动。紧扣活动主题,不折不扣地按照市委会制定的活动方案,严格做好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把重大纪念、庆祝活动同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结合“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市委会成立60周年等重大活动,通过召开专题学习会、纪念会、座谈会、报告会,开展参观考察、征文、书画院主题展览等活动,推动了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深入,进一步增强了宣传工作的实效。与此同时,把时事教育融入主题教育。2016年来,组织会员或骨干成员学习了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民进中央、省委会重要会议精神和主要领导的讲话精神,及时让会员了解时事和大政方针,提高会员政策水平。通过教育引导,进一步坚定了广大会员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3.坚持以优良传统教育培养人,薪火相传,增强组织向心力。一是通过每年一次的新会员培训会,学习、遵守、贯彻新修订的《会章》、会史和会内优良传统,让会员从入会开始就接受民进优良传统教育;二是以宣讲、演讲、座谈等多种形式,定期或不定期组织骨干会员学习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知识和方法,不断巩固优良传统教育成果;三是先后三次组织会员赴重庆参观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特园,进一步增进了广大会员对民主党派历史和发展历程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对民主党派的历史、地位、性质、作用的认识;四是充分发挥老领导、老会员的政治优势和独特作用,通过言传身教,引导广大会员学习民进先贤优良传统。

  二、多渠道并举,扩大宣传工作影响

  1.积极联系新闻媒体和上级宣传单位,同中央统战部、民进中央、成都市政协、市委统战部及省市有关新闻媒体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及时收集整理和撰写宣传工作动态性报道文章,近年来,民进成都市委会稿件多次被《人民政协报》《团结报》《民主》等中央级媒体采用,省市级刊物《四川统一战线》《四川政协报》《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四川民进》、成都统一战线》等月采用量都在10篇以上。

  2.注重利用新媒体宣传手段。在网络宣传上,截至目前,在中央统战部网站累积发稿46篇,民进中央网站发稿167篇,成都市政协网站发稿145篇,四川民进网站(新版)上累计发表稿件700余篇,市委统战部网站上发表63篇,中共成都市委统战部网站采用27篇;同时开通“成都民进”微信公众号,及时通过网络宣传手段,反映市委会工作动态,不断提升民进成都市委会工作影响力。

  3.巩固传统宣传阵地,做好会刊编辑工作。机关刊物《成都民进》编撰工作是宣传工作的重要载体,是广大会员交流信息、了解全会工作动态信息的纽带和桥梁。近年来,通过会刊改版、增发等有效手段,增大了会刊信息含量,扩大了会刊视野,丰富了会刊内容,提高了会刊编印水平,得到广大会员特别是老会员的好评。

  三、以开展理论研究为根本,突出宣传理论指导性

  在统战理论研究工作中,提出了“面对现实、面向发展、突出指导性”的工作方针,注重发挥统战理论专委会优势,通过整合会内会外优势资源,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尽量做到理论研究成果既有数量也有质量。一是强化理论学习研究。近几年来,采取多种方式系统学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点学习了统战理论和多党合作理论;二是制订了《民进成都市委理论研究实施办法》,充分调动理论研究工作积极性;三是努力发现并培训理论研究人才,建立起了老中青相结合的理论研究骨干队伍;四是注重理论研究成果转化,用理论创新推动党派工作创新。几年来,共收集整理《民进的优良传统及时代价值的继承》《新媒体环境下民进如何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发挥民进优势,为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服务》等理论研究文稿10多篇,很多文稿被民进中央、民进省委会、省委统战部采用获奖。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