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成果

四川省委会:围绕中心 踏实工作 推动四川民进宣传思想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8-09-28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3年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民进四川省委会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在民进中央和中共四川省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民进中央十二大精神,中共四川省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在宣传思想工作中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树立形象”为宗旨,围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主线,以为政治交接、自身建设以及基本职能发挥提供精神动力为目标,认真整合会刊、网站、外宣、微信公号等4个工作平台、发挥其最大功效,努力创新、不断探索,在宣传思想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绩。

  主要工作

  一、抓好主题教育活动

  将学习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注重以职能为导向,结合民进优良传统的宣传教育,坚持学习与实践并重,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省委会按照民进中央统一部署,成立了以主委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制定并发布了活动实施方案,以学习、宣讲、建立联系点等多种形式,确保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省委会通过多种形式,引导会员进行学习。多次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省两级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等内容。针对学习实践活动推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知识问答”。在四川民进会刊及网站上,设立了专题、专栏,刊登《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重要思想论纲》、严隽琪主席讲话《不忘初心,同舟共进》等文章,还发表了解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亮点的文章《推进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刊登培训心得《把握新媒体时代机遇,掌握宣传工作主导权》,为各级组织及广大会员提供学习素材。

  做好联系点工作。按照民进中央学习实践活动总体安排和主席联系点的具体要求,配合民进中央,完成了张雨东副主席四川巴中、重庆南岸区等联系点协调工作。按照省委会联系点工作方案,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分赴全省14个联系点,举行学习实践活动主题讲座、与当地支部进行座谈,并看望慰问民进老领导、老会员。进一步密切联系了地方、基层和会员,指导和推动了学习实践活动在四川民进各级组织深入开展,取得了实际效果。

  重视“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作为推动学习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我身边的先进”旨在通过大力宣传会员们身边的先进事迹,传递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能量,使广大会员能以身边先进典型为榜样,立足本职,履职尽责。通过基层推荐和集体讨论相结合的办法,民进四川省委会在全省范围内,遴选出一批扎根本职工作、在基层组织中有一定影响的基层组织或优秀会员,打造了四川民进先进会员库。并制定计划,分批分阶段整理材料、拍摄制作视频。目前已完成谢元鲁,付应华、内江卫生支部等7个宣传片的拍摄制作。在全省各级组织开展宣讲150余次,覆盖会员6000余人次。

  2016年,响应民进中央号召,在总结学习实践活动经验基础上,积极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按照省委会工作方案,目前各项活动正有序开展。

  二、抓好重要节点的宣传活动

  围绕重要节点开展各种宣传活动,发挥宣传工作凝聚人心、推动工作的最大能效。结合民进成立70周年、民进四川省委会成立30周年,民进四川省委会第八次代表大会,两级统战工作会议、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要节点积极开展各种宣传活动。在网站、会刊开设专题、专栏约20个登载学习资料、心得体会;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等知识竞赛活动两次,覆盖会员及机关干部2500人次;开展“岁月钩沉•民进情缘”“民进优良传统时代价值与继承”有奖征文活动,共收到征文131篇,向民进中央、省政协、省委统战部推荐报送稿件61余篇,在省级公开报刊发表文章5篇,在民进中央网站发表25篇;编辑《民进四川省委第八次代表大会》专刊,宣传“八代会精神”;编辑《四川民进五年工作成果展示》特刊,总结宣传省委会及全省各级组织5年工作成绩;编辑《民主党派在四川》(民进篇),近9000字,27张图片,充分发挥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

  三、抓好基础工作平台建设

  建设好四川民进网站、会刊《四川民进》、对外宣传、四川民进微信公众等4个基础工作平台,夯实宣传思想工作基础。对会刊、网站进行改版创新,务求平台宣传效应的最优化;梳理对外宣传媒体、及时对接,以期产生协同宣传效果。5年来,自办四川民进网站登稿9876篇,在民进中央网站获登稿件986篇;编辑会刊20期,其中特刊2期,刊登稿件2750篇,计230万字;在省级以上公开报刊发表与会务工作有关的文章967篇,其中中央级报刊263篇。2016年,为主动适应信息化社会发展的新形势,省委会开通了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拓展了宣传工作平台,开通以来发布微信158条,扩大了四川民进影响力。

  5年中,省委会先后5次被民进中央评为“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会刊工作先进单位”“电子信息化先进单位”“参政党理论研究先进单位”。

  四、抓理论研究工作

  省委会建立了统战理论研究课题招标制度和课题评审专家库,以问题为导向推动研究工作,研究成果质量和转化率逐年提升。5年来,省委会两次中标民进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课题,向民进中央、省政协、省委统战部推荐成果45篇,15篇在三个机构评审中获奖,7篇被专辑收录,6人次参加专题理论研讨活动。其中关于政党协商研究的3篇文章得到民进中央副主席刘新成的肯定批示。在认真组织理论研讨基础上,省委会收集整理近5年统战理论研究成果,编辑出版《四川民进・统战理论研究论文专辑》,为自身建设和履行参政党职责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

  主要措施

  一、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宣传工作各项制度,用科学、规范的制度来保证工作质量。5年中我们先后建立、完善了7项制度(《民进四川省委关于参政党理论研究课题成果经费资助和奖励办法》《民进四川省委关于宣传工作绩效考核与稿酬支付管理办法》《民进四川省委关于对外宣传稿件的奖励办法》、《民进四川省委关于会内思想动态采集管理办法(试行)》《民进四川省委关于四川民进网站管理方法(试行)》等)。这些制度的建立及严格实施,为宣传思想工作搭建起有序的架构,奠定了良性运行的基础,保证了四川民进宣传思想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二、加强专兼职宣传干部的培养。依托特约通讯员联系、沟通制度,着力培养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乐于从事宣传思想工作的专兼职干部队伍。加大对专兼职宣传干部的培养力度,除了坚持在每年的专干培训会上对专职宣传骨干进行相关培训,还择机举行专门的专兼职宣传干部培训班,进行宣传思想工作专门培训。2017年,省委会首次在浙江大学举行了大型跨省专兼职宣传干部素质培训班。重视对宣传工作的激励。省委会在每年都拨出一定经费,向会刊、外宣等作者支付稿酬的同时,还开展优秀通讯员、思想动态征集先进个人表彰。5年共表彰优秀通讯员、思想动态征集先进个人160名,极大鼓励了专兼职宣传干部的积极性。

  三、重视工作方式的创新。互联网和新媒体的迅速发展给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寻求工作理念创新的基础上,我们以工作机制的创新为手段,努力做好新媒体环境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开发了新的宣传平台——四川民进微信公众号,以达到和新媒体宣传手段的接轨;开展调研座谈、组织各类活动,将传统的单向宣传灌输转变为双向交流与双向沟通;建立起会员思想动态收集制度,加强思想反馈与交流机制;在培训学习机制上寻求创新,提高宣传对象的思想水平;创新激励措施,通过激励扩大大家参与宣传工作的积极性等。

  今后工作打算

  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本次民进中央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工作主线,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继续加强宣传工作各个基础平台建设,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绩效考核为手段,努力做好新时期四川民进宣传思想工作,为四川民进更好的参政议政、履职尽责凝聚人心。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