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贵州

贵州省人民医院支部:黔进博士名医团双岗建功 助力脱贫攻坚健康扶贫

发布时间:2018-09-28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贵州省人民医院支部黔进博士名医团成员在贵州省黔南州罗甸县中医院合影。

  民进贵州省人民医院支部成立于2016年,现有会员14人,会员均来自于省医,其中博士10人。民进贵州省医支部自成立以来,在民进省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在医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根据民进贵州省委会的统一安排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六中、七中全会精神,特别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在社会服务方面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均取得较好成效。

  一、黔进博士名医团双岗建功

  省医支部注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支部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从思想上充分认识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亲密友党,是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政治上继承和发扬民进优良传统,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每年支部开展了各项活动,积极参加各项政治学习。全面系统的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六中、七中全会精神,特别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在日常工作中立足本职工作,不断进取。

  远大的政治理想要依靠每一位会员脚踏实地的工作去实现。作为民进省医支部的成员,每位会员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求发展、求创新,努力实现自身价值。这些同志在各自岗位上取得了显著成绩,受到了所在单位及上级的充分肯定。

  一是支部主任朱建国教授,他担任贵州省人民医院院办公室副主任一职,2016年起于贵州省铜仁市德江县挂职副县长,协管卫生事业。作为泌尿外科知名专家,身体力行,帮助德江县中医院、德江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并完成了德江县首例输尿管软镜碎石术、小儿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超微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等,促进当地泌尿外科微创技术发展。在省委统战部、民进省委会的大力支持下,主持并承办了首届泛武陵山区结石高峰论坛,为德江县规模最大的医学专业会议。凭着对社会的责任感,他热心公益,多次组织支部会员向德江县贫困学生捐款捐物。

  二是张程教授,协助科室成功获得贵州省呼吸疾病研究中心项目,资助金额为180万;撰写论文6篇,其中2篇为省级期刊,已发表;2篇为核心期刊,已录用;1篇为SCI待发表;获省医学会科技成果2等奖。在学术方面:参加呼吸全国年会做专题讲座1次,主持1次;受卫生部委托为基层医院授课;被选为国家精准医学评委,在北京参与评审工作;被美国ATS年会录用论文1篇。参与壁报交流;被世界胸科年会录用论文1篇。参与壁报交流。其他方面:代表国家药监局在湖南、陕西、上海等地进行核查工作,受到表扬(收到国家局寄来的感谢信1封);本年度组织COPD日义诊1次,省内多家媒体给予报道;参加省内多地义诊;本年度成功获得贵州大学博导资格。

  三是余红教授,其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掌握呼吸内科常见病、多发病及某些少见病和疑难病的诊断和处理技术。尤其是呼吸危重症的救治,能熟练正确的组织、指导呼吸危重病诊断和抢救,能全面的承担本专业的临床医疗工作。主持有省级科研项目1项,参加国家级、省级研究课题多项。作为主要研究者参与GCP项目两项。本年度个人获贵州医学科技奖一项(肾纤维化正负调节因子在糖尿病肾病发病中的作用及药物干预研究,二等奖)。参编专著一部(呼吸危重症实践与临床思维2015,主编:王辰,人民卫生出版社)。参加国家级会议专题讲座2次,主持2次,参加省级会议讲座多次。教学工作方面:参加全国基层卫生基层岗位练兵及技能竞赛(贵州地区)教材编写及培训工作。1年来,定期到地、州、市医院进行巡讲,提高基层医师对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水平。重视教学工作,不断总结教学经验,能因人施教,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重视学生临床技能的培养。

  其他会员近年来共承担省、市级以上课题10项。

  二、创新形式,创造品牌,提高社会服务质量

  为了更好的进行社会服务,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有所作为,支部根据会员学历高、医疗技术高、服务意识高的特点,组建了“黔进博士名医专家团”,除了完成年度本科室临床工作以后,会员们组团积极参加下乡支医帮扶工作,定期对较复杂的手术病人进行手术指导,为下级医院开展了一些新技术及新项目,填补医院空白;使门诊病人在家乡也能享受到贵州省人民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定期进行讲座培训一次,提高下级医院科室医务人员的医学理论水平;多次参加义诊,免费为患者进行诊疗服务。

  黔进博士名医专家团自组建以来,前往贵州省黔南州罗甸县社会服务两次,前往贵州省黔东南州三穗县社会服务一次,前往贵州省铜仁市德江县社会服务一次,前往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社会服务一次,共进行公益手术18台,义诊1500余人,免除患者手术费等费用5万余元,赠送了一批日常药品给贫困户。

  总之,贵州省医支部会员强化自身参政意识,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参政为民、议政为民的服务观念,关注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积极参政议政,献计献策,关注身边出现的社会问题,始终保持高度的敏感,使民进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不断拓展和深化。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