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贵州

六盘水市水城县总支:凝聚思想共识 努力实践担当

发布时间:2018-09-28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水城总支举办集中学习培训会。

  宣传思想工作既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环节和基础性工作,肩负着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重要职责,又为民主党派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证和智力支持。近年来,民进水城总支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会议精神作为工作总领,把全面贯彻落实民进十二大工作部署作为总支各项工作总抓手,把宣传思想工作融入到总支各项工作之中,不断强化“四个意识”,较好地发挥了民进水城总支在凝聚人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一、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夯实宣传思想基础

  政治理论学习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没有理论的指导,工作就没有方向。为此,总支把理论政治学习作为首要工作来抓。制定了一系列制度,按照民进中央、贵州省委会和六盘水市委会的安排部署,重点组织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精神和民进十二大精神、民进会史会章,适时学习了民进中央和省委会下发的文件精神,确保学习有主题、有内容。并丰富学习形式,邀请中共六盘水市委党校领导、民进六盘水市委会领导及市、县政协委员专家对会员进行履职能辅导培训,选派骨干会员参加贵州省社会主义学院组织的骨干会员培训学习。通过不同形式的学习、培训,会员们既接受了优良传统教育,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认识,坚定“四个自信”,思想基础得到了不断的夯实,理论政治素养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二、结合自身特色优势,巩固宣传思想阵地

  民进水城总支是一个综合性比较突出的基层组织,充分发挥会员的优势作用,多渠道、多方式开展宣传思想工作。

  一是发挥文艺人才的优势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结合主题,安排送文化下乡活动,丰富了边远山区群众的文化生活,宣传了党的方针政策,让会员展示了党派形象,接受了思想教育。二是紧跟互联网发展的时代步伐开展宣传思想工作。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正潜移默化的冲击着人们的思想、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为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们建立了“民进水城总支会员QQ群”和“民进水城总支会员微信群”,从这两个群建立至今,没有出现过一次有负面影响的文章或言论入群,已分享弘扬正能量的各类文章近百篇(幅),较好的在会员间传播了正能量。

  三、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展示宣传思想成果

  参政议政工作是参政党的命脉,也是参政党价值之体现,民进水城总支有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9人,通过他们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活动,集中展示出基层民主党派宣传思想成果。同时,进行实地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提供县委参考,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去年两会期间,提交了14件提案,均已立案。

  四、聚焦决胜脱贫攻坚,履行会员使命担当

  在这场艰巨的脱贫攻坚战中,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扶贫思想,继承和发扬民进的优良传统,向马绪论、雷洁琼等老一辈革命家学习,结合自身实际,明确了以关爱余家寨组留守儿童工作为主、其他帮扶工作为辅的帮扶思路,发动总支全体会员全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一是及时成立“牵手雏鹰”服务队,及时动员会员缴纳特殊会费1.4万余元作为帮扶经费开展帮扶工作。二是为特困户高小定家购买蜜蜂饲养,鼓励其通过勤劳致富;春节前夕,进行送温暖活动,帮助余家寨组争取到财政“一事一议”项目资金修建了入户道路和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三是总支副主委张震坤,多年来一直坚持通过“六盘水温暖阳光爱心社”开展公益帮扶活动,他的爱心团队多年来共为黔滇两省近10个县的上万名贫困学生和上千户困难家庭提供了近千万元的物资和资金帮助,他的义举得到了广大贫困群众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赞同。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