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贵州

黔南州委会:统一思想 凝聚共识 扎实推进宣传思想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28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黔南州委会开展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

  宣传思想工作是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核心。近年来,民进黔南州委会将宣传思想工作放在最重要的位置,领导高度重视、措施坚强有力、工作创新务实,推动民进黔南州委会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把握能力

  民进黔南州委会将提高政治把握能力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将增强领导班子和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贯穿宣传思想工作的始终,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提高实效,积极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深入开展,常做常新。建立和完善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制度,州委会领导班子按照一季度一次全委会、一月一次主委会的安排,紧密结合当前工作形势和州委安排的中心任务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好习近平同志核心地位、维护中共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建立了州委会领导班子联系基层组织制度,州委会班子定期到基层组织开展理论宣讲活动,与会员座谈交流、参加支部活动,深入细致地做好理论宣传,提升理论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让学习宣传的过程成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过程。

  二、深入开展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夯实思想政治基础

  创新主题教育活动载体,通过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座谈、考察等活动,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精神、多党合作历史与民进优良传统结合起来,让会员始终不忘“只有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才是正道上行”的合作初心,坚定跟党走的政治信念。近年来,民进黔南州委会与中共黔南州委统战部在韶山和井冈山等红色教育基地,联合举办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骨干会员和基层会员组织思想政治建设培训班。中共十九大和民进十二大等重大会议召开以后,民进黔南州委会将学习十九大精神与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连续举行了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学习十九大精神暨新会员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等活动,在全州民进组织中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之际,民进黔南州委会组织会员在红色转折前夜之城瓮安县猴场会址举行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重温多党合作历史主题活动,积极引导广大会员进一步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

  三、加大宣传力度,树立榜样、讲好民进故事

  根据发展需要,率先在全省民进组织中建立门户网站,打造了一个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宣传平台。建立了基层信息员队伍,形成了覆盖全州民进组织的信息采集系统,及时有效地收集民进信息。充分利用《贵州政协报》《贵州民进》《黔南日报》等权威媒体以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广泛宣传黔南民进的工作,信息、调研报告、理论研究及会员先进事迹被刊登数量逐年增多,多次荣获全省和全州统战系统信息宣传先进单位。积极鼓励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涌现出了全省十大杰出青年、全州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兰开军,全州优秀青年人才、最年轻的特级教师翁昌燕,深山中的支教教师李长荣等一批优秀会员。民进黔南州委会将会员的先进事迹与“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相结合,通过参加宣讲会、讲述会,网站、报刊等多途径、多渠道开展宣传、报道,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把理论创新与宣传引导、释疑解惑结合起来,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形成了一批具有较高价值的研究成果,《略论民主党派领导骨干队伍的建设》《略论在协商民主中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的优势作用》《民主党派参与政党协商路径之探究》等多篇理论研究成果被中共贵州省委统战部、中共黔南州委统战部表彰。克服诸多困难,搜集整理并出版了《在正道上行—民进在黔南》会史一册,让民进会员学习、继承和发扬民进优良传统有了生动的教材。

  四、将宣传思想工作与重点工作相结合,实现相互促进、相互发展

  民进黔南州委会坚持将宣传思想工作与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宣传引导、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工作目标转化为全体会员的统一行动,实现了相互促进、相互发展。参政议政工作获得长足进步,重大调研课题连续三年被中共黔南州委重大课题领导小组表彰为优秀课题,个人提案数量和质量显著提升,2016年被民进中央表彰为“参政议政先进单位”,2018年集体提案数量在全州民主党派中名列第一。组织建设实现数量和质量“双提升”,会员数量突破400名,博士会员达到7名,州政协委员由换届前的8名增加到17名,县(市)级政协委员达到21名。社会服务工作亮点突出,实施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教育、文化帮扶活动,民进“同心品牌”在黔南地区得到彰显。集智聚力实施“聚力脱贫攻坚行动”,协调各类资金150多万元,帮助贫困地区实施基础设施项目3个,产业扶贫项目2个。加大力度积极引导和鼓励会员参与脱贫攻坚,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锻炼和选拔干部的平台,全州民进组织共选派31名会员到脱贫攻坚一线岗位上,实现脱贫攻坚和自身建设两不误,推动自身建设上新台阶。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