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云南

昆明市高新区总支:发挥社会新阶层人才力量 努力创新宣传思想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28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昆明市高新区总支举办重走长征路活动。

  民进昆明市高新区总支下设5个支部,会员共计80人。2017年成立以来,总支始终把思想宣传工作做为自身工作的重要内容,发挥总支中企业界和社会新阶层人才多的优势,在开展政治思想教育、统战理论研究、对内对外宣传、参政议政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收到丰硕成果,受到民进省、市委会和中共市委统战部的一致好评。

  一、多种途径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增强组织凝聚力

  以政治教育活动为核心,增强总支凝聚力。总支坚持每年组织会员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学习活动,树立了会员的参政党意识,有效地提高了总支的整体政治理论素质,不断增强总支的凝聚力。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后,总支按照民进市委会的相关部署和要求,第一时间向各总支下发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通知,要求各总支要积极行动,精心组织,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领导班子带头学。接到市委会的统一部署后,陈光云主委立即行动,召集班子成员与安宁总支齐聚一堂,集中学习交流十九大精神。陈主委指出:各班子成员要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各总支分管副主委要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带头深入到各总支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各总支主任要抓好贯彻落实,组织好总支会员的学习宣传,要学深学透,最大限度地凝心聚力、激发会员的斗志,确保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每一名会员的思想深处。各班子成员纷纷表示:一定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作为一堂政治必修课,带头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精髓、核心要义,带头垂范,当好十九大精神的“播种机、宣传员”,唱响高新总支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最强音。总支始终把学习和饯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彻“同心”思想和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活动,引领会员不断巩固思想政治基础,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履行职能的主动性,增强了会员爱国爱党爱会的情感。

  二、加强交流分享,提升学习效果

  在学习宣传活动中,高新总支所属的五个总支都结合自己的特点,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学习交流活动,形成了各总支之间、会员之间你追我赶、互比互学的良好氛围。广大会员在学习交流中,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踊跃发言,畅谈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一致认为:要坚定不移地跟着共产党走,积极响应时代的伟大号召,“传承初心之志,筑牢同心之基,恪尽兴国之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继续努力奋斗。学习中,会员们发挥各自的优势,创新学习方法,打破常规学习模式,第一总支和第三总支邀请中共党员一起交流讨论,取长补短,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共同发展;第四总支的会员们则一起动手制作学习标语,让学习觉得轻松有趣;第五总支邀请入会积极分子一起学,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认识,促进沟通交流。通过学习交流,进一步统一了会员的思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今后的工作和生活当中。

  三、以创新社会活动为载体,提高总支的亲和力

  总支调动会员的积极性,不断创新社会服务方式,提高了总支的形象。为了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和发扬民进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增强会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总支组织会员赴禄劝县翠华镇开展“跟着共产党走 才是在正道上行——重走长征路”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学习活动。会员们在禄劝县人民检察院杨竹芳检察长的陪同下,集体参观检察院文化建设成果展,听取院情介绍,法治理念、法制介绍、法哲经典、廉政思想、反面典型、为政箴言等法检文化加深了会员们的感性认识。会员们还到翠华镇参观了毛主席长征路居旧址。大家默默驻足,聆听着讲解员深情讲解。通过实地走访、观看大量实物、图片资料,“重走长征路”,让会员们深入了解红军长征战斗中的英勇事迹,缅怀为新中国成立而付出鲜血的革命烈士们,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四、利用新网络媒介创新宣传形式,增强宣传实效

  总支还利用总支、总支微信工作群等网络媒介宣传十九大精神,及时推送一些十九大精神解读的文章、有分量的报道、领导讲话等内容,让会员拿起手机就能学,现实了会员学习点对点的覆盖,为积极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扩大影响力,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同时积极在实践中开展学习宣传活动。联合高新消防大队到西山区福海中学举行119消防演练活动。与民进昆明市委会文化专委会、民进高新总支第三总支、西山区马街中心学校联合举办了“践行十九大精神,美学文化进行校园”活动。这是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精神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高新总支思想宣传工作组织的及时、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活动成效明显。民进高新总支全体会员踏实有效的工作,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成绩,今后,总支将以昂扬向上的进取精神、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在思想宣传工作中创造出新的辉煌,进一步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信念,为履行好参政党职责继续努力!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