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云南

红河州开远市总支:谨记谆谆教诲 聆听党的声音 凝聚磅礴之力

发布时间:2018-09-28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红河州开远市总支举办春联进万家活动。

  “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正道上行”,这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主要创始人马叙伦的临终遗训。此后,跟着共产党走,以“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现为宗旨”的政治嘱托深深筑牢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的思想根基,成为了代代民进人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根本遵从和精神追求。

  民进红河州开远市总支组织,由2004年小组的萌芽,到2009年支部的成长,再到2015年升为总支壮大,每一步成长始终谨记谆谆教诲,聆听党的声音,并以团结联合为己任,为谱写中国梦的开远篇章注入民进之力。

  一、内强素质,学“习”永远在路上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已成为了当代中国人民的政治共识。一直以来,民进开远总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为师,不忘初心,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坚定民进会员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多年来,民进开远总支把学习实践活动这一条主线与民进总支工作紧密结合,贯穿始终,持续深入推动活动取得实效。一是注重抓好学习实践活动的落地生根。按照省委会的部署要求,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带头作用,做到对学习实践活动有动员、有部署、有落实、有成效。结合每年度工作实际,以民进机关主题建设年为契机,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等主题学习实践活动,形成了州委会牵头、总支落实、会员踊跃参与的上下联动、协同的良好工作格局。二是注重深化学习实践活动的理论武装。以学习型组织建设为目标,强化理论学习和主题教育,把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通过深入组织学习中共十八大、十九大、中央历届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省“两会”精神,民进中央十一大、十二大、民进云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等民进重要会议精神,不断增强会员的理论认识和政治共识。三是注重突出学习实践活动的民进特色。创新学习实践活动方式,丰富学习内涵,配合民进州委会开展了“我身边的先进”“民进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等主题宣讲和纪念活动,鼓励会员双岗建功,促进广大会员以研促学、以讲促思,进一步深化了对民进优良传统的学习教育,突出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民进色彩。

  二、外树形象,同心圆越画越大

  习近平强调,人心向背、力量对比决定事业成败。民进开远总支每年积极主动完成民进上级组织布置的任务,认真配合好开远市委统战部的同心工作,同时在春节、儿童节、重阳节都会组织会员扶危济困,深入山村、智障儿童福利院、智障医院看望贫病智障人群,以活动为载体,内净思想,外树形象,尽自身微薄之力送温暖为脱贫攻坚助力已成为常态。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社区统战工作面临着涉及民族、宗教因素的矛盾纠纷日渐突出的新情况。如何理顺关系、化解矛盾,筑牢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的“第一道防线”,已成为社区统战工作的一个新课题。民进开远总支响应市委统战部统战进社区的号召,积极开展好党派进社区工作,并于2016年6月4日在市在南正街社区挂起了“同心传播站”“法律服务工作室”两块工作牌,同时建起了社区微信“同心工作群”更方便联系和了解民情民意同时在社区传播正能量,“同心传播站”通过开展积分兑换、定点捐赠等方式,为社区困难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法律服务工作室”整合了律师会员资源,结合南正街社区开展棚户区改造、矛盾纠纷突出的实际,先后为141名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及纠纷调解服务,出具见证书36份,解决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真诚服务中,民进进社区工作更加贴近群众的生活,得到了社区群众的认可,赢得了群众的信赖。2016斋月期间,开远市有一个清真寺大殿的玻璃被人为损坏,引起信教群众的不满,打算聚众上访。在场的群众迅速将情况报告了统战部门,为统战部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化解矛盾、避免事态扩大赢得了先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引导广大成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使新时代多党合作展现出勃勃生机。——2018年2月6日,习近平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座谈讲话时对多党合作提出了4个“新”的要求,民进开远总支、全体会员将谨记谆谆教会,认真加强学习,继续展现勃勃生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源源不断地注入民进之力。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