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成果

云南省委会:牢记初心 不忘使命 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阵地建设

发布时间:2018-09-28  来源:

放大

缩小

  长期以来,民进云南省委会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作为贯穿全部工作的主线,按照民进中央总体部署和省委会年度工作的总体要求,不断加强学习,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主线,指导和推动云南民进宣传思想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忘合作初心,始终“在正道上行”

  1.积极做好学习组织工作。民进云南省委会(以下简称:“省委会”)以多种方式,推动全省民进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中共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同志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认真学习贯彻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关于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统一战线工作方面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认真传达贯彻全国及省“两会”精神、民进中央、中共云南省委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

  2.主动做好舆论引导工作。明确“努力把中共中央、国务院、民进中央、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民进云南省委会的各项重要战略部署、决策决议及时传递到全省民进会员”的宣传思想工作目标定位。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开展会员思想动态调查,把握新形势下会员思想动态。

  二、积极做好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和总结工作

  1.加强学习。省委会利用各种会议(主委会、常委会、全委会、机关工作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达中共中央、全国和云南省“两会”、民进中央、中共云南省委重要会议精神,推动各级组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地方和基层,通过讲话、授课、调研座谈等形式,讲会史、话传统、学先进、学参政,指导和推动了全会的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广大会员的“三个认同”,坚定“四个自信”。

  2.认真贯彻云南民进年度学习实践活动工作安排。深化“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与七个各地方组织研究确定宣讲活动方案,实现宣讲活动地州全覆盖。积极梳理工作,总结经验,认真形成材料,参加民进中央学习实践活动总结表彰会,五名会员、两个基层支部、一个地方组织受到中央表彰,起到了开拓眼界,取长补短,促进工作的积极作用。

  3.认真组织开展“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等纪念活动,使广大会员在亲历活动中受到一次次“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立会为公,以党为师”的民进优良传统教育。

  三、加强会内宣传思想工作阵地建设

  1.做好阵地建设,做好会刊编辑工作。《云南民进》全年出刊四期,每年编辑组稿近300篇,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紧紧围绕民进中央、中共云南省委和民进云南省委会的中心工作开展宣传报道,编辑部结合形势需要,组织专题稿件,更加紧密地配合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制定和形式的发展,积极宣传云南民进履行各项职能的成果。

  2.做好硬件配备工作,保证网络传播的安全性。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相较于其他政府组成部门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会存在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网站的漏洞对党派网站进行恶意攻击,篡改网站内容或传播不当信息的情况,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因此,近年来,云南民进不断加强网站的安全性和网站运营的稳定性。2017年,经过多方协调联系,云南民进最终争取到省委电子政务中心的支持,进行了云南民进网站迁移,由政务中心提供基础网站系统,成为云南省首家纳入党政系统网站维护支持体系的民主党派网站。为了根本解决长期积累的问题,民进云南省委会决定9月份暂时关停网站,全面启动网站开发和迁移工作。10月底,完成网站系统在开发和大部分数据迁移工作。云南民进网站的安全运行有了根本的保障,对网站安全的时刻担忧、战战兢兢的历史将划上句号。

  3.继续把微信服务号精品化、常态化运营大力推进,积极关注民进中央微信和开明视点。在2015年末纪念民进成立70年纪念大会召开时,云南民进微信正式开通。开通以来,用足服务号每月4期上限,至今共推送120余期专题,文章超过800篇,及时认真回复网友留言和咨询,关注人数有了新突破。民进云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期间,云南民进微信策划了推出了代表寄语,工作巡礼以及成就展等一系列专题,并尝试开发了H5页面,形式更加丰富;云南民进的微信公众号通过几次的内容升级,并参考了“人民网”“新华网”“民进网”等较为优秀的公众号,确定了“真实+亲民+简洁+热点”的风格。相对网站以及传统的杂志,将云南民进微信公众号拟人化,编辑们用轻松活泼的语气和方式不定时的与民进的会员做交流,提升点击量;在内容的筛选上,编辑们对各层面支部报送的信息一视同仁,以信息质量和活动质量为依据,选取内容丰富,积极向上的内容进行发布与传播,内容覆盖全省会员与支部;针对现代人的阅读习惯,云南民进微信公众号在文章撰写和编辑上,尽量选择篇幅简短、内容清晰、图文并茂的内容,不长篇大论、不滥用图片,积极探索新闻性语言与网络语言的结合应用,既保持了新闻的严肃性又增加了互动活泼性,受到参会代表和广大会员的欢迎和好评。

  四、及时做好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

  1.围绕省委会的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以两会和换届宣传为重点,做好常规新闻宣传。及时报道两会、常委会、全会、各专项工作会议及重要会务活动,不断加强与省级主流媒体联系,做到主要会务活动在民进中央网站、《云南日报》、云南网、《云南政协报》上及时报道。

  2.举办民进云南省委会思想建设培训班,来自全省的多名会员通过培训,进一步认识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开拓视野、提高站位,把握政治方向,同时提高了业务素质和宣传工作水平,将在学习型参政党建设中进一步起好带头作用。

  3.大力宣传多党合作和民进历史,宣传省委会和各级组织会史研究、口述会史成果,坚定广大会员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决心和信念。

  4.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直面会员思想问题,做好会员思想动态信息的收集和上报。参加民进中央网络舆情工作研讨会,交流经验,学习提高,在关注网络舆情的基础上,结合基层调研、各类会议,加强对会员思想动态的了解和掌握,努力提高宣传内容的针对性。

  五、未来工作打算:

  1.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民进云南省委会宣传思想工作的首要任务抓好落实,通过报告会、恳谈会、领导宣讲等多种形式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巩固政治共识,把全省民进会员的思想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成果体现到推动云南民进的各项工作上。

  2.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凝聚思想政治共识,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及中共党史、多党合作历史和民进的优良传统结合起来,学而思,思而行,深入基层,指导和推动各级组织深入开展专题教育。

  3.围绕省委会中心工作及时宣传报道会务活动,做好内宣、外宣工作,深入挖掘典型基层组织、优秀会员事迹,带动广大会员双岗建功。

  4.继续做好宣传阵地建设,适应新网站系统,不断探索和创新电子信息化建设的工作的方法和途径,提高稿件撰写、编辑能力,提高网站、微信、会刊稿件质量。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