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陕西

渭南市蒲城县基层委员会:用活动凝聚会员 用思想教育提升组织

发布时间:2018-09-28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民进渭南市蒲城县基层委员会参加统战系统举办的科技文化卫生下乡活动。

  民进渭南市蒲城县基层委员会在中共蒲城县委、民进渭南市委会的领导下,围绕中共蒲城县委、县政府“四化同步渭北明珠”这一中心工作目标,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和服务社会等方面作出了一定的成绩,在蒲城各界,在渭南统战系统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一、坚定理想信念,用政治思想引领方向。

  蒲城县基层委员会始终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为此,县委会建立了政治学习制度,每季度进行一次支部活动,包括:组织生活、政治学习、时事讨论、外出调研、交流等,积极参加民进市委会、蒲城县统战部组织的政治学习,以提高政治素质。

  几年来,县委会在政治学习方面作了如下工作:每年都要组织会员学习会章会史,各支部根据县委会提出的要求开展活动,在这里,如东关支部的“五个一”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2017年7月19日,民进中央副主席刘新成来蒲调研工作时,特意参加了东关支部的“读书分享会”。全体会员把自己在读一本好书的体会在读书分享会上交流分享,活动得到了民进中央副主席刘新成的肯定。

  中共十九大召开时,蒲城民进组织会员收听收看大会盛况,及时组织会员学习十九大精神,各支部分别召开了学习十九大精神交流会,县委会收集会员的心得、诗、词、书画作品编辑出版了《初心永在,薪火永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专刊。2018年初,民进蒲城县第三届基层委员会代表大会召开之时,开幕式上增加了“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跟着共产党在正道上行”主题教育活动,9名会员精彩发言,发声响亮、阵阵有词,跟着共产党走,就是在正道上行。中共蒲城县委及四套班子领导异口同声齐赞:好!。这既是蒲城民进的表白,也是政治觉悟的体现。

  二、构建交互体系,使宣传思想教育工作扎实推进

  蒲城民进从主委会议、全委会议、扩大会议、四部一办会议、支部会议等分层级开展思想教育宣传工作。为了落实工作责任制,确定其工作目标,要求各支部班子成员思想统一,步调一致。把各支部的活动和学习工作在年终进行量化考评。

  蒲城民进各支部每年都要开展社会调研至少2次,他们抓住这个机会对会员进行调研前培训,使其思想认识提高,推动了会员思想教育的开展。

  经常组织会员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如到照金红色文化基地、高塘渭华起义基地、梁家河、杨虎城纪念馆、包森故居等参观学习,对会员进行思想教育。

  “开明讲堂”是蒲城民进宣传思想教育的一个品牌讲座,已举办四期,得到了蒲城各界人士的赞扬。

  三、务实创新工作机制,让宣传工作科学务实。

  蒲城民进精神是:“创新务实,同德向上,凝聚团结,科学进取”,这是蒲城民进全体会员智慧的凝结。他们把蒲城民进宣传思想教育工作贯穿于蒲城民进精神之中,县委会成立了以主管副主委为组长的新闻宣传、信息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宣传信息工作的方向。民进蒲城县委自2007年开通了“蒲城民进基层委员会”网站,现还组建了“蒲城民进微信群”。创办《蒲城民进》会刊,已连续不断编辑出版了50期,上传下达,使会员通过会刊了解国家大事,学习民进中央、省委会、市委会的工作指导思想,传递蒲城民进会务信息,展示会员诗、词、书法、美术、散文等文艺作品,彰显正能量,凝聚会员,宣传民进,《蒲城民进》会刊受到党政领导和群众的啧啧称赞。

  2017年,蒲城民进还编辑出版了《民主梦●激扬情》蒲城民进30周年大型画册,掠取蒲城民进30年经历的精彩华章,展现蒲城民进的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组织发展、人才精英以及文艺作品,激发了会员的激情,展示了良好的形象。

  同年,蒲城民进还编辑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蒲城民进读书分享会活动纪实,《初心永在,薪火永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画册,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蒲城民进的信息稿件经常出现在民进中央网站、陕西各界新闻网、民进陕西网站、渭南新闻网、蒲城政府网、渭南民进、政协快讯、蒲城党政传阅件等上,极大地宣传了民进、宣传了会员,扩大了蒲城民进的影响面,使蒲城民进宣传思想教育工作开创了新局面。

  四、落实效能责任,促标准化支部建设。

  应该说:蒲城民进的标准化支部建设是全国最早的标准化支部,现已经转型到软件建设,其中把宣传思想教育列入到重要议事日程中,蒲城民进的标准化支部已经经历了三次提档升级,宣传思想教育工作已达到了“标准化”要求。

  一是落实了各支部信息联络员制度。支部活动信息报送不仅有质量要求,更主要是有时效性要求。二是定期培训制度。基本做到了每年信息员培训一次的目标。三是县委会把关制度。所有信息不经主管主委审阅批准,不得传出、发出。

  五、强化宣传意识,树政党参政议政形象。

  蒲城民进利用自身的优势,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密切与中共蒲城县委、民进渭南市委会的联系,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活动,把民进人的精神形象展现给社会。如2018年5月,中共蒲城县委统战部组织的《新时代、新相应、新征程、新作为》学习十九大精神暨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演讲赛中,参加演讲的选手12名,蒲城民进就有6人参加了演讲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同时民进蒲城县委会班子成员集体朗诵了由民进会员李转运创作的诗歌——《为了光明》,表达了蒲城民进人跟着共产党走,就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态度,也告诉了我们每位民进会员,要和老一辈创始人一样,不忘初心,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一直走下去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决心。

  近几年,民进蒲城县委会在中共蒲城县委、民进市委的领导下,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得到了中共蒲城县委、县政府、县政协和蒲城各界人士的称赞。民进蒲城县委会5次被民进中央表彰,30人(次)受到民进省、市委会表彰。

  回首过去,蒲城民进全体会员倍感骄傲和自豪,展望未来,更知任重而道远,蒲城民进将一如既往,为构建和谐蒲城贡献力量。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