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陕西

咸阳市文博支部:同心协力双岗建功 宣传思想绽放光彩

发布时间:2018-09-28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咸阳市文博支部举办春联万家活动。

  近年来民进咸阳市文博支部,在民进中央、省委会、市委会的关心帮助和指导下,在支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广泛深入开展了多项主题教育活动,宣传思想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坚持常态化学习及信息宣传活动

  采取多种形式,召开座谈会、利用微信群和QQ群平台,及时宣传民进中央、省委会、市委会的会议精神、工作动态、相关要求,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中共十九大召开之后,组织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使会员深刻理解中共中央全面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意义和坚定决心,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起到了进一步凝聚政治共识,巩固政治道路认同、奋斗目标认同、文化价值认同。

  二、增强支部力量,提高整体素质

  近年来,文博支部积极与市委会联系、沟通,吸纳并转入多名会员。现文博支部共有会员15人,其中刘晓华为咸阳市政协常委、民进咸阳市委会副主委;张延峰为咸阳市政协会员;杨秉礼为陕西省书协会员。支部现有副高职称3人,中级职称5人。进一步增强了文博支部的力量,提高了支部整体素质,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和社会服务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积极响应上级委员会号召,每年认真开展“春联万家”活动

  春节期间,支部组织会员在咸阳博物院门前、中山街等街道为过往游客、广大市民免费现场书写、赠送对联近千幅,受到广大市民、游客纷纷好评,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四、积极开展参政议政活动,履行参政党职责

  充分调动全体会员履行职能的积极性,围绕咸阳市重点工作,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近年来,文博支部共提交数十件有建设性的提案,有的提案被咸阳市政府采纳后,作为咸阳市重点建设工程已建成。比如恢复了中山街西门处的钟楼;多处广场和旅游地的厕所建设等。每委度按时向咸阳市委会提交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材料。

  五、热爱文博事业,立足岗位,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发挥文博支部行业的特殊优势,紧紧围绕文化自信、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公共文化服务这个主题,真抓实干,不断创新管理体制,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会员吴红艳为咸阳市文物保护中心副高职称,多年来努力钻研业务知识,在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及专业文章30多篇,获得了单位、上级领导及同事的肯定和好评,曾两次被评为咸阳市精神文明先进个人。会员刘晓华带领咸阳博物院业务团队,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加班加点,圆满完成了咸阳博物院“汉兵马俑陈列”“古代玉器专题陈列”“古渡遗址博物馆陈列”等多次布展工作,受到多家媒体的报道,得到了广大游客的赞誉。会员史一媛带领宣教团队,开展多种多样社会服务活动,作出了突出成绩,被咸阳市文明办和咸阳市志愿者联合会评为2017年度“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比如正月十五在咸阳博物院内,举办了“开心闹元宵 欢乐猜灯谜”主题活动;深入陕西财经学院、咸阳彩虹中学、陕西二印学校、沣西第一小学等学校,举办的“传承中华文化 共图民族复兴”优秀传统文化宣讲活动;2018年5.18博物馆日,在文庙、古渡遗址博物馆,举办的“文物风筝我来绘”主题活动等。

  另外,充分发挥退休会员的余热,开展各种有益活动。协助支部会员叶延瑞同志成立“新乐艺术团”,组织爱好文艺的老年同志惠民演出,内容涉及秦腔、歌舞、魔术、红歌、快板等,经常到广场、社区、乡村演出,受到了广大民众的喜爱和欢迎,丰富了大众的文化生活。2018年七一前夕,协助叶延瑞会员为抗战北路社区党支部承办了门票收藏展览。该展览于6月29日至7月9日在渭城区新兴街道抗战北路社区进行了展出。这次展览所有门票展品都是叶延瑞同志多年收藏的门票珍品,共有近800张,主要是博物馆、公园、旅游景点、体育场馆、车站站台等入场门票,展品时限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今。通过这次门票收藏展览,活跃了社区人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