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陕西

西安市委会:紧跟核心 凝聚力量 彰显形象 助推民进各项事业阔步向前

发布时间:2018-09-28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民进西安市委会赴长安区工委开展“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五年来,民进西安市委会按照民进中央部署,在民进陕西省委会领导下,面向全体会员开展思想教育活动,不断推动着民进事业大步向前。

  一、让宣传思想工作紧扣时代主题

  五年来,民进西安市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主委班子专题学习18次,常委会专题学习13次。会员累计参加民进中央、省委会、市委统战部举办的各类培训班、讲座12次。

  中共十九大召开后,在全市会员中开展扎实深入全面的学习活动,主委班子先后专题学习6次,常委会专题学习4次,各工委、支部按照市委会统一部署组织集中学习,交流心得体会,同时积极参加有关部门各类培训班、专题讲座、座谈会。

  二、打造全方位的宣传阵地

  1.加强平台建设。自2014年底西安民进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以来,不断完善创新,让信息传递更加精准迅速。西安民进官方网站坚持与微信公众号同步,并且在内容展示上更加丰富。会刊《西安民进》坚持每个季度准时出版,机关干部和基层组织有关负责同志密切配合,做好会刊投送工作。

  2.扩大宣传辐射力。长期向民进中央网站、《人民政协报》及其网站、民进陕西省委会《关注》杂志和网站、西安电视台、《西安日报》、《西安统一战线》杂志和微信公众平台、《西安政协》等媒体推荐优质稿件,近五年里合计被选用300余条次。

  3.加大宣传基层力度。在会刊《西安民进》开辟“工委专版”栏目,展示基层组织工作成绩和优秀会员个人风采。至今已经刊发专版八期,受到会员们肯定。

  4.有效发挥新媒体作用。出台了《民进西安市委会微信群管理办法》,主委班子全员入群,机关干部根据职责划分分别入基层组织群,实现了会内零距离沟通。同时将微信群作为重要的线上思想政治教育阵地,从全国两会到省、市两会,从国家重大活动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最新变化等,第一时间在微信群中转发有关信息,方便会员了解、学习。

  三、让宣传思想工作在专题活动中走向深入

  2014至2015年,民进西安市委会以庆祝民进成立70周年和西安民进成立30周年为契机,开展了“我身边的统战故事”“同心同行30年”征文等活动,推出了民进成立三十周年文史资料,举办书画摄影展,出版《同心同行三十载》纪念文集,举行了专题演讲比赛。2017年,认真开展“不忘合作初心,携手继续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主委班子和常委通过举办讲座,召开思想座谈会等形式宣传多党合作制度。参加“我身边的先进”报告会,为蓝田、户县、雁塔等区县会员作主题宣讲。2018年,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专题征文中,一篇征文被民进中央评为二等奖。

  四、用丰富多样的形式提高宣传思想工作实效

  先后组织会员赴旬邑马栏革命根据地旧址、铜川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淳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了“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举办“海内外青少年传承中华文化”主题交流活动,赴延安、富平等地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活动。在学习纪实文学《梁家河》的热潮中,举办诵读会,通过微信平台、短视频交流心得体会。此外,每年春节、端午、中秋节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通过撰写春联、诗文朗诵会等特色活动,宣传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五、不足和努力方向

  一是宣传思想工作内容上还不够接地气,不能全面展示会员风采;二是形式上跟不上现代传媒的发展趋势;三是人才队伍建设的投入不足。今后,民进西安市委会要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和专业知识学习,加强宣传思想后备队伍建设,发掘会员中的先进事迹,使宣传思想教育内容入脑入心,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更好服务民进各项事业发展。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