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  陕西

李龙正:奏谐音 做表率 聚共识

发布时间:2018-09-28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陕西理工大学总支先后于2002年、2011年和2014年三次获得民进中央授予的“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光荣称号,这与一个人有很大关系,他就是总支主委李龙正。他说他是民进的小喇叭,善奏和谐音;领导说他是总支的领头雁,事事先飞做表率;会员说他是自己的知心人,每次都能聚共识。

  一、宣传工作的小喇叭

  李龙正爱学习、善思考,是总支的笔杆子。作为基层总支负责人,他积极组织总支活动,如社会热点调研、社会服务活动、爱心公益捐赠、送教下乡扶贫等,活动一结束就马上撰写新闻稿,新闻标题、内容、配图,他都反复斟酌修改。他说活动新闻就是外界认识民进组织的一个窗口,必须认真对待。他先后向民进省委会、民进市委会、市政协、统战部、学校、各界导报等网站媒体投稿50余篇,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他将工作中好的经验总结成文章《用专业成长提升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的水平》《民进陕理工:建诤言,献良策,释谐音》等发表在陕西民进会刊《关注》杂志上;在民进中央“创建先进地方组织、先进基层组织”主题活动中,撰写文章《民进陕西理工学院总支:学习出本领 实践生智慧》发表在民进中央网站上。他积极利用媒介“立标杆、树典型,传播正能量”将民进优秀的人和感人的事儿传播出去。总支会员周芳老师热心公益,妇女儿童的心理援助工作搞得有声有色,社会好评和反响强烈,他利用各种平台将其先进事迹传播出去,组织人员在民进中央、省、市的杂志和网站上撰文讲述周芳老师的感人事迹,《立足心理教育,履行会员职责》发表在民进中央网站上。通过积极推荐周芳老师获得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他这个小喇叭奏的响,奏的好。

  二、组织工作的领头雁

  作为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只有引领,才有跟随。在落实民进中央和民进省委会、市委会部署的主题教育和各类学习实践活动中,他率先垂范,学在前、做在前,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四次获得民进汉中市委会“优秀会员”光荣称号,一次获得民进陕西省委会“双创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带领总支会员三次获得“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光荣称号。作为教师,他认真负责,率先垂范,深受学生喜爱,被学生评为“我最喜爱的教师”,被学校评为“师德先进个人”;在学校的教代会、座谈会、行政督察工作会中,他直言不讳,摆现象、指问题、提建议,被誉为“教师良心”。作为政协委员,他积极调查研究、参政议政、建诤言、献良策,在政协会、民主党派座谈会、政府机关听证会上,他切中时弊,秉笔直言,受到广泛好评,如针对扶贫中忽视扶志问题,他提出《加强“思想扶贫”,防止“懒惰”蔓延的建议》获得2017年度市政协优秀提案;针对部分地方政府保护天坑群不利,他提出《汉中天坑群保护管理刻不容缓》,受到市政府关注;在生态建设方面,他提出《加强秦岭生态保护,促进“大秦岭”体育旅游的建议》受到省政府的重视,被引用到当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加强“汉中天坑群”遗迹保护,审慎、适度、科学开发地质遗迹资源的建议》被《汉中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和转载,所提“审慎、适度、科学”的天坑群保护开发三原则被省地质调查院采用;在城市管理方面,他提出《关于优化汉中市城市交通管理的建议》被评为政协汉中市五届一次会议1号重点提案,由市政协主席亲自督办。他这只领头雁展现了民主党派成员良好的形象。

  三、思想工作的知心人

  政治思想工作要有耐心、善交流、有水平。有耐心是工作态度,善交流是工作方法,有水平是工作能力。李龙正抓思想工作有耐心,先后发展了15名优秀教师进入民进组织,这些会员都已成长为民进总支的骨干。他非常留意高校会员思想动态发展,经常引导会员坚定政治立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耐心解答会员心中的疑问,注意防范不良思潮对会员的影响,完成三次民进基层组织会员思想动态汇报。他善于和会员交流,聊天、聚会、侃大山,多次组织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座谈会、民进会章会史及先进人物学习交流会、民主党派组织建设座谈会、基层党派经验交流会等,通过交流凝聚思想共识,提高三个认同。思想工作要想有水平就得不断学习、深入思考,他通过自学、参加培训班学习、找专家交流等方式提升政治修养。如他思考民主党派的职能定位,撰写的《和谐社会视野下民主党派的职能定位》发表在陕西民进杂志上;他创新民进基层组织管理,根据高校会员的学科专业方向,建立参政调研小组和社会服务平台,发挥高校人才优势,使会员有成果、工作有成就、组织有特色,得到会员的广泛信任,成为会员的知心人。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