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甘肃

敦煌市基层委员会:突出政治引领 夯实工作基础

发布时间:2018-09-28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敦煌市基层委员会承办书画展。

  近年来,民进敦煌市基层委员会在民进酒泉市委会的领导下,在中共敦煌市委统战部指导和关怀下,围绕中共敦煌市委、市政府“争创一带一路先行区,建设更美更富新敦煌”这一工作目标,推动民进宣传思想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以政治学习为引领,切实加强思想建设

  在思想建设方面,民进敦煌市基层委员会始终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建立健全了学习制度,每月进行一次支部活动,包括:组织生活、政治学习、时事讨论、外出交流等并积极参加民进酒泉市委会、敦煌市委统战部等组织的政治学习以提高会员的政治素质。几年来,基层委员会在政治学习方面做了如下工作:每年都组织会员学习民进中央、省委会、市委会有关精神和会章会史,进一步坚定会员们“以党为师、立会为公”的信念,增强自觉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民进敦煌市基层委员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全体会员普遍接受了政治理论学习,切实加强了思想政治建设。

  二、以宣传工作为抓手,积极推动会务工作

  新闻宣传、信息编写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具有总揽性、先行性和导向性。民进敦煌市基层委员会成立了以副主委康志宾为组长的新闻宣传、信息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宣传信息工作的方向。一方面建立起和敦煌党报党刊、各级统战类主流媒体的联系机制,重大活动邀请媒体记者参与,根据媒体用稿特点有针对性采写新闻稿件,做到有的放矢。另一方面不放弃在各类报纸杂志的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的投稿,采写形式活泼、内容生动、图文并茂的新闻稿件,适应网络时代的新要求。同时,我会的会务信息、社会服务情况以及参政议政情况及时向会中央、省委会刊物、网站,省、市政协刊物和有影响的新闻媒体投稿;及时向酒泉市政协,民进酒泉市委会,敦煌市政协,敦煌市委统战部传送信息、建议。极大地扩大了民主党派的知名度。

  三、以履职尽责为前提,扩大党派影响宣传力度

  民进敦煌市基层委员会坚持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汇聚众智,加强协作,整合资源,围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义务教育新机制”等专题进行调研,及时撰写有价值的调查报告15份。每年在两会前广泛征集提案时,民进敦煌市基层委员会都组织会员学习如何写高质量的建议与提案,使建议提案的质量得到提高。从敦煌民进成立至今,会员们一共向市政协提交提案56件,其中有14件被评为优秀提案,2人被评为优秀提案委员,12人(次)在市政协大会上发言,扩大了民进组织的影响力。

  四、以社会服务为根本,积极推动社会和谐

  一是上下联动。加强与民进省委会、市委会及相关部门的联系,在市委统战部牵头和组织下,与沙州镇桥北社区、月牙泉镇等单位结为共建单位。主委赵志英同志在任敦煌市文物管理局局长期间,为玉门关景区游客接待中心建设争取资金600万元,为阳关景区争取到建设配套资金800万元,一系列的办好实事行为,为敦煌文化旅游名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二是横向联合。民进敦煌市基层委员会团结和引领支部会员发挥人才优势,通过各种时机为社会服务。民进会员王亚林创办王亚林敦煌艺术工作室暨敦煌开明画院,把广大绘画界会员联系起来,每年接待学习敦煌绘画知识的学生2000余人,共同推进敦煌绘画艺术事业的发展,提高敦煌文化旅游名城的知名度。会员何彦生以“帮助需要帮助的孩子、帮助值得帮助的孩子”为宗旨,先后捐助资金2万多元、图书2000多册,资助了150余名贫困学生。每年节日期间,敦煌民进都组织会员深入基层开展“送春联”“送粽子”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民主促进会的认识,提高民进组织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地位。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