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甘肃

张掖市委会:加强宣传思想工作 推动民进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09-28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2018年4月21日,张掖市委会召开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

  近年来,民进张掖市委会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民进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民进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任务,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原则,提高宣传思想工作实效,进一步凝聚共识、坚定信念,巩固共同思想基础。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

  今年,市委会以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为主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市委会委员和各支部委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党外人士共迎2018年新春时的讲话精神和3月4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要求和对新型政党制度所作的重要论述,提高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思想认识,增强时代意识、使命意识、责任意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提升工作要求,推动民进事业发展。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领学,撰写学习心得体会13篇,市委会及时将这些学习心得转发到市委会QQ群、微信群,进行学习交流。全市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发挥领学示范作用,通过座谈、培训、讲座、宣讲等多种形式,推动广大会员形成理论学习的良好氛围。

  二、坚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以重大纪念和庆祝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近年来先后开展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等活动。今年,市委会把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作为重要内容,认真开展系列活动。4月份,市委会召开了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学习了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在民进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讲解了“五一口号”及其重要意义,9名会员作了发言。在中共张掖市委召开的座谈会上,民进张掖市委会主委张文智作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发言。

  三、发挥领导班子的示范带动作用

  市委会机关干部每周星期一上午参加市委统战部组织的集体学习。市委会委员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学习会,市委会领导积极参加市委统战部召开的专题学习会,并参与张掖市干部在线学习。市委委员多次参加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和市委组织部举办的党外人士培训班。在今年全省开展的“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中,民进张掖市委会针对领导班子中存在的理论学习不深入不系统的问题,认真加以整改。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改进学习方法,加强对中共新的方针政策和党派理论知识的学习,加强调查研究,结合实际工作,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成工作成果。

  市委会每年订阅《民主》《团结报》《民主协商报》《张掖日报》等学习材料,《民主》杂志委员人手一份。谢荣等11名会员被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聘请为张掖市统战工作信息联络员。

  四、坚持举办骨干会员或新会员培训班

  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训,在会员中大力宣传和普及会章会史知识,深入开展民进优良传统教育。选派骨干会员和新会员参加民进甘肃省委会举办的培训班。在支部活动中,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培训、讨论交流、考察调研等形式,搭建多元化学习平台,不断提高广大会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不断提高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

  五、重视理论研究

  认真选择研究课题,扎实开展理论研究,着力提升研究质量,努力形成有见解、有深度、有分量、对工作有借鉴价值的研究成果。今年4月,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谢荣撰写的《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和市委会委员贺建兵撰写的《扎实开展纪念活动 大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均荣获民进中央优秀奖,受到通报表彰。

  六、加强对外宣传,扩大影响力

  市委会每年评选表彰一次先进集体和个人,对在参政议政、会务工作、本职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大力宣传,并将其先进事迹及时报送省委会,在甘肃民进网站或《甘肃民进》杂志上进行宣传。结合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通过开展调研、考察学习、提案办理、反映社情民意、开展社会服务活动等途径,大力宣传民进,扩大社会影响力。

  七、加强对宣传思想工作的组织领导

  市委会成立了由1名副主委和3名委员组成的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组织的宣传思想工作。同时,挑选热心民进工作的优秀会员分别担任市委会、区委会、支部宣传员,充实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