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甘肃

兰州市委会:凝心聚力 同心求进 宣传思想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8-09-28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2017年6月,民进兰州市委员会在重庆大学举办“骨干会员综合素养与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的学员合影。

  民进兰州市委会把宣传思想工作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根本性、基础性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凝聚政治共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有力增强了民进组织凝聚力和履职能力,取得良好的效果。

  一、围绕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主题学习活动

  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精神和民进中央十二大精神,精心部署学习安排。进一步健全学习制度,坚持主委集体学习和常委集体学习制度,主委班子成员坚持带头学习,撰写文章,开展宣讲,各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发挥领学示范作用,通过座谈、培训、讲座等多种形式,推动广大会员形成理论学习的热潮。市委会结合实际,紧扣“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精心组织开展专题教育活动,激励会员在弘扬优良传统中凝聚思想共识,在加强思想交流中深化思想共识,在参与社会实践中巩固思想共识。

  二、高度重视教育培训工作,加强领导班子成员、专委会委员、中青年骨干会员、新会员和机关专职干部的学习培训

  2016年至今共组织会员及机关干部参加民进中央、省委会、市委统战部及市委会自行开展的各类培训班200余人次。每年举办新会员培训班,着重加强新会章、会史的学习教育,深入进行民进优良传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和多党合作宝贵经验的宣传教育。从2017年开始每年在省外知名高校举办骨干会员培训班,集中培训专委会委员、中青年骨干会员,提升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统一战线理论的认识水平,推动学习培训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兰州市委会于2018年5月中旬召开了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认真总结了近年来的做法和经验,研究了今后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工作举措,并就宣传思想工作如何贴近会员、新媒体背景下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等问题进行了研讨,是兰州市委会贯彻落实“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工作部署的一次重要会议,为今后的宣传思想工作开创了良好局面。

  三、以重大纪念活动为契机,坚定广大会员理想信念

  2016年,在民进甘肃开明画院举办兰州民进成立30周年书画展,编辑出版了书画作品集;召开兰州民进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并举办了文艺演出;出版纪念专刊,回忆了兰州民进30年的发展历程,为广大会员了解民进,热爱民进提供了生动的教材。2017年,组织开展庆祝教师节“身边的先进”“我与民进共成长”主题演讲比赛,发挥先进典型的积极作用,传递正能量,激励广大会员在岗位工作和会务工作中建功立业。2018年,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为契机,将开展纪念活动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通过召开座谈会、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深入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和多党合作宝贵经验的宣传教育,引导会员在重温历史中铭记合作初心,在弘扬传统中深化政治共识。

  四、研究发掘会史资料,宣传先辈优良传统

  民进兰州市委会会史工作是块短板,属于薄弱环节。近年来,市委会领导提高重视程度,由市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具体负责主管,按照“新账不欠,旧账抓紧还”的工作方针,对兰州民进会史资料进行抢救、挖掘、收集、整理,编辑成册。《兰州市民进会史》记录了老一辈兰州民进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政治信念和高尚风范,是会史学习教育又一重要素材。

  五、适应新时代思想宣传的需要,做好平台建设

  进一步加强了会刊、网站、微信公众号“三位一体”的宣传思想主阵地建设。首先,紧跟时代形势,结合会内工作主线,加强栏目策划,提升会刊的品质格调,会刊编辑尽量采取图文并茂的展现方式,给予形象生动的展示,尝试采用通讯体裁采写会务新闻,改变会务新闻刻板、模式化的印象,充分发挥会刊宣传、凝聚、联络的重要作用。其次,网站作为市委会的窗口,加强日常维护,及时更新和丰富网站内容。再者,就是注重创新宣传方式,于2017年开通微信公众号,现已推送信息60余条,在公众号内容的策划和编辑上做到标题吸睛,文章长短适中,配图讲究,成为及时报道会内新闻,讲述优秀会员故事,传播正能量的重要宣传阵地。同时注重加强和新闻媒体的沟通合作,扩大了社会宣传力度,有力提高了宣传工作质量。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