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成果

甘肃省委会:新时代聚力宣传思想工作取得新作为

发布时间:2018-09-28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甘肃省委会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五年来,始终把思想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核心,以学习型参政党建设为目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工作,坚定了会员的政治立场,凝聚了会员的思想共识,推动省委会宣传思想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多措并举,加强思想政治学习

  民进甘肃省委会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持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作为主线,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思想共识,不忘合作初心、认真履职尽责,增强了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省委会领导班子带头领学,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中共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全国两会、民进十一大、十二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参加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共甘肃省委、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和民进中央举办的各类研修班、培训班并积极撰写各类学习文章。省委会每年定期举办培训班、多次举办座谈会、辅导讲座、演讲比赛等各类活动。安排专人及时向全省各级组织下发转发各类学习文件、寄送各种学习资料,引导鼓励会员自主学习,紧抓会员思想政治教育。

  二、齐头并进,扎实推动各项工作

  (一)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建设

  今年是民进中央确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主题年,省委会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深入推进主题年工作建设。省委会认真组织机关干部和全省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要求以及对新型政党制度作出的重要论述;认真组织开展新会章的学习教育,向全省各级组织和会员下发新会章和会章学习读本,积极组织全省会员参加民进中央开展的会章网上学习问答等活动。省委会先后制定下发了《民进甘肃省委员会2018年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工作方案》《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开展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纪念活动方案》;积极响应组织开展民进中央纪念“五一口号”征文活动;组织召开了民进甘肃省委会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暨书画笔会活动;撰写了纪念“五一口号”文章《成长的见证》和《中国政党制度:伟大的政治创造》;及时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和经验,形成报告上报民进中央和省委统战部。

  (二)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五年来,省委会把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作为灵魂主线,贯穿于各项工作始终。成立了民进甘肃省委会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分工职责,精心组织实施。充分利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5周年、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5周年、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民进甘肃省委员会成立3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会员开展了系列庆祝活动,提高主题教育活动的效果。2014年,民进中央严隽琪主席利用来甘肃调研的机会召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专题座谈会。同年,省委会邀请民进中央副主席、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佐书同志为天水、白银两地会员及统战系统干部作了题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专题报告。民进天水市委会被民进中央确定为学习实践活动首批联系点之一。近三年,省委会将12个基层支部确定为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达到市级组织联系点的全覆盖,领导班子成员利用到各市委会和基层组织调研的机会,以《十九大报告解读》《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做一名合格的民进会员》《如何做好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为什么开展和怎样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等为主题开展专题辅导20多场,以通俗的语言、生动的实例讲政治、讲传统、讲会史、谈要求。把政治学习融于思想交流,把思想建设落实于凝聚共识中。省委会还组织开展了“我身边的先进”演讲比赛活动,力求主题教育活动接地气、入人心、有实效。在2017年9月份召开的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总结表彰会上,我省4个组织、2名会员分别获得“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称号。

  (三)推进理论研究和会史工作

  省委会重视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把加强理论研究作为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科学支撑。2013年,省委会成立了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制定了《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参政党理论研究会章程》,吸纳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骨干会员为研究会理事。通过这个平台交流研讨,加强了理论研究,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规律等的认识,推进了参政党理论建设,为主题教育活动提供了理论支撑。近年来,省委会在各级刊物发表文章30余篇,向民进中央申报课题9项,与民进北京市委会等5省区组织成立联合课题组,中标并承担了民进中央《提高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实效性问题研究》课题。通过努力,先后荣获“民进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先进单位”和“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先进集体”。会员撰写的论文《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如何与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自身建设相结合》和《民进优良传统的时代价值与继承》在民进中央理论征文评奖活动中分获二、三等奖。今年,民进甘肃省委会参政党理论研究会结合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主题,撰写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思想研究》,并在全省骨干会员培训班上组织学员交流学习讨论,撰写心得体会。

  认真完成了民进中央安排的相关会史工作。甘肃省《党派志》的编撰工作全面有序推进,于2017年底完成了初稿的编辑校对审核工作。

  (四)做好宣传编辑工作

  省委会研究制定了《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宣传工作细则》,为宣传思想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和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围绕思想宣传重点内容,积极利用新媒体创新宣传方式方法,重大纪念活动与培训结合,网络宣传与期刊出版并用,积极扩展会内外媒体与宣传平台,强化宣传实效,做到贴近中心、贴近工作、贴近会员。《甘肃民进》会刊改版后,不断提高重点栏目、特色栏目的质量,增强会刊的思想性、社会性、可读性和艺术性。兰州市委会也对会刊全面升级改版,并与全国二十多个省、市民进组织进行了刊物交流。编辑出版了《民进甘肃省委员会五年回眸》《且学且行—民进甘肃省委员会30年》等刊物。

  改版省委会网站,对版面进行了美化设计,扩展了网站的形式、内容、容量,增强了后台管理的便捷性、实用性,大大增加了整个网站的安全性。并实行“按栏目分部门专人编辑、宣传部专人管理维护”的科学化网站管理模式。在省委会技术和资金支持下,兰州、武威、定西市委会相继开通完善了门户网站。

  五年来省委会在中央级媒体刊登文章、报道16篇,在《团结报》《甘肃日报》《民主协商报》等中央、省级刊物刊登文章、报道30多篇,“甘肃民进”网站上传稿件800余篇,报送民进中央490余篇。省委会于2017年初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截止今年7月底推送信息125条,点击量达到28000多次,关注人数和点击量不断上升。兰州市委会等市级组织也相继开通了微信公众号。

  在2013年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我省有4个组织和3名会员被评为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三、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思考

  1.形成中央、省级组织宣传队伍培训的常态机制,加强宣传专干新闻写作、刊物编辑、新媒体平台运用、理论研究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开展宣传工作的能力。

  2.加强和主流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发挥《甘肃民进》杂志、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会内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新一届民进中央领导集体的工作思路、重要决策以及全会履行参政党职能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果,传递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能量。

  3.加强省级组织会内参政党理论研究人才的挖掘和培养,按照民进中央要求,争取做到专人专事,搭建与会外理论研究机构和人才的沟通交流平台,加强理论研究力量。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