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宁夏

银川市西夏区支部:同心同向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民进工作展现新作为的行动指南

发布时间:2018-09-28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2018年4月29日,民进银川市西夏区支部举行参政议政培训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座谈会。

  近年来,民进银川市西夏区支部紧扣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九大和民进中央思想宣传工作精神这条主线,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紧紧围绕西夏区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思想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探索思想宣传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新举措,着力于促进政治道路认同、奋斗目标认同、文化价值认同,充分凝聚“民进力量”,发挥思想宣传工作对加强组织建设、推进履行职能、扩大社会影响的重要作用。

  一、强基固本,画好理想信念的“同心圆”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八大、十九大和中共宁夏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战略部署上来。组建民进西夏区支部宣讲小组,精心组织理论宣讲20余场次,受众人数3000余人次,在全体会员中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热潮。修改完善了《民进银川市西夏区支部理论学习制度》,把理论学习作为班子成员和骨干会员提升理念、提高能力的重要平台。

  1.紧紧围绕理论热点,积极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民进银川市西夏区支部通过组织调研、交流座谈等形式,以中共十八大、十九大,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宁夏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学习落脚点,认真贯彻落实民进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思想宣传工作的意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先后组织班子成员和骨干会员学习11次,内容涵盖中共十八大、十九大、学哲学用哲学、民进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纪念王绍鏊诞辰130年座谈会、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习近平扶贫思想等多个专题,围绕学习中共十九大报告和民进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进行4次集中专题研讨,强化班子成员和骨干会员对中共十九大报告和民进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领悟,始终保持思想宣传工作与时俱进。

  2.紧紧抓住宣传重点,提高思想宣传工作能力。围绕中共各级组织思想宣传工作要点和民进思想宣传工作精神、民进会史等内容深入学习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思想宣传工作实施方案,从制度和落实上下足功夫,大力提高思想宣传工作能力。通过大力宣传中共新思想、新战略、新作为,坚定“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主张,培养民进组织和民进会员正确的政治观、思想观和价值观,树立良好的参政党形象,进一步促进民进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用于担当的务实性,提高民进会员在各行各业中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勇于奉献的代表性。

  二、主动作为,打通服务群众的“同心路”

  作为基层组织,要主动架起上级组织与基层群众的“连心桥”,迅速准确地传达落实中共和民进各级组织正确的政治主张和方针政策。民进银川市西夏区支部先后多次组织骨干会员下乡村、入企业、进学校送政策、送文化、送法律、送温暖,通过精准扶贫政策解读、文艺节目表演、法律援助服务、送课下乡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广泛宣传新思想、新政策、新成就,积极引导受众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后建成“社会实践基地”2处,“扶贫帮困基地”1处,“送课下乡教学点”2处,“法律援助服务点”2处。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开启新时代参政党主动作为的新篇章,努力提升民进组织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深培厚植,打好思想宣传的“同心牌”

  充分认识思想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始终保持思想宣传工作与中共中央决策部署步调一致。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长期的政治任务,充分发挥骨干会员在各自领域中的带动作用,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执政党权威和自觉接受中共领导的思想自觉。结合“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主动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梦”系列重要论述,引导会员和受众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认知认同、凝聚改革共识。深化民进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学习宣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民进各级组织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创新宣传方法,注重宣传实效,充分利用新媒体交流平台理论宣传优势,形成民进会员积极弘扬主旋律、宣传新思想、传递正能量的良好氛围,创新开展“会员讲坛”“庭院宣讲”“互联网+”等更接地气的宣传形式,找差距、寻思路,持久推进思想宣传重点工作深入人心。借助辖区高校和科研院所云集的优势,邀请知名学者会员和专家会员充实宣讲小组,打造一流的基层宣讲队伍,切实发挥思想宣传引领作用,树立民进基层组织良好形象。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