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新疆

新疆区委会直属农科院支部: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 凝心聚力 奉献“三农”

发布时间:2018-09-28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新疆直属农科院支部发展欢迎新会员。

  民进新疆区委会直属农科院支部于2004年2月正式成立,会员主要由新疆农科院、新疆水利厅水资源规划研究所、自治区农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新疆水利水电设计院等单位长期服务于新疆农业一线的专家、学者组成。支部成立以来,各位会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在各自的科研、管理岗位上努力工作,作出了突出成绩,为自治区的发展建设提出了许多有价值、有实效的提案和建议,在自治区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工作中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聚焦新时代,不断加强支部建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基层组织,必须以最新的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支部通过组织会员集中学习、积极参加区委会组织的各项学习,以及参加各单位学习、自学等形式,凝聚共识、增强认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有了深入的理解,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区委会部署,积极响应民进中央提出在全会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参加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不断提高支部的整体素质和水平。农科院支部多次被评为民进区委会先进支部,2015年荣获“全国民进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受到民进中央表彰。支部主委马彩雯2017年被民进中央授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称号,副主委雷小牛也先后获得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等多项奖励。

  支部针对会员工作繁忙、出差较多的现状,采取集中会议学习、研讨、现场参观、科技工作情况交流、电话会议、书面或微信平台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开展支部活动,使会员更加高效、深刻地领会文件精神,有效提升了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增进会员归属感和认同感。为进一步改善支部人员结构,更好地发挥参政党基层组织的作用,支部始终将积极发展新会员作为支部工作的重中之重。近两年先后发展了5名青年会员,为支部增添了新的血液,增强了支部活力。支部大力培养鼓励年轻会员勇挑重担,吸收青年骨干会员杨会民任支部委员,并推荐为新疆青联第九届委员会委员,任农业界别秘书长。

  二、倾情奉献,服务“三农”,为新疆稳定发展出实招

  支部会员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围绕农业和水利科技发展,为自治区发展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支部副主委雷小牛同志和马惠玲同志分别担任着区委会常委、科技医卫委员会主任和人口资源与环境委员会主任等职务,带领会员积极承担调研任务,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认真调研并撰写了相关新疆水资源安全、高效节水、棉花生产机械化、残膜清理装备、植保无人机、杏烘干加工及精准扶贫等方面的数十项重点提案。雷小牛同志的多项提案得到自治区相关部门的重视,多次在自治区重要会议上做典型发言,2015年获民进全国提案先进个人。作为民进全国第十一大、十二大代表,并担任自治区监察厅特邀监察员,多年来,雷小牛通过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为自治区的农业发展和水资源安全不断呼吁和宣传。马惠玲同志响应自治区“访惠聚”工作部署,2017年作为驻村工作队副队长积极参加了在喀什地区巴楚县“访惠聚”驻村工作。她心系农民,宣传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帮助和带动工作组成员确定解困方案,为全村按时脱贫做好扎实的基础工作。会员们也都积极投身到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满腔热情,尽自己所能各族群众提高收入,脱贫致富。

  三、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双岗建功结硕果

  多年来,支部成员在各自的科研、管理岗位上,不断开拓进取,勤奋工作,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马彩雯、雷小牛、马惠玲、李中新、刘跃等老会员都在农业科研一线奋斗了三十余年,主持承担了设施农业、水资源利用、农业机械化、农产品加工等领域的多项国家和自治区重点科研推广课题,取得了一批批实用科技成果并在全疆推广应用。成果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10余项,其中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农业部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2项,李忠新、马惠玲还获得了自治区第十批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农业科技行列的排头兵,及民进新疆农业界别的代表,农科院支部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做实事、出实效,努力在新时代做出新业绩,为新疆脱贫攻坚,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