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新疆

乌鲁木齐市委会:积极引领有作为 凝聚共识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8-09-28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乌鲁木齐市委会召开参政议政暨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思想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核心,宣传思想工作是我会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近年来,民进乌鲁木齐市委会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宣传思想工作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

  一、巩固宣传阵地,思想建设不断加强

  市委会各级领导班子注重将宣传思想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丰富宣传手段,精心研究部署,从加强领导,完善机制,科学规划等方面,积极探索和创新,形成了上下重视、多方协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市委会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始终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各级各类会议及组织活动的第一议程,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市委会及时组织召开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注重在学懂、弄通、落实上下功夫;市委会注重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会员进行表彰奖励,提高了广大会员的参与积极性;通过组织会员参加各类征文、书法大赛等,促进宣传思想工作再上新台阶;通过广泛组织会员及机关人员参加各级各类信息工作培训班、研讨会,多角度、全方位提高对外宣传能力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以及合作共事能力。

  市委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近年来,通过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研讨班、培训班、专题报告会,举办学习交流会、研讨会、参政议政理论培训等,进一步提高了广大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会员积极撰写各类理论文章,每年撰写上报各种总结、报告、年鉴、信息等数十篇,多篇理论文章入选民进全国和自治区研讨会并交流;有的文稿被民进中央、市政协、民进新疆区委会、中共乌鲁木齐市委统战部的网站或刊物采用发表。

  市委会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利用“互联网+”的现代化新媒体模式加大宣传力度,开通了乌鲁木齐民进网微信公众平台,由市委会机关专人负责管理和信息发布,先后发表各类信息40余条,及时传递了各类会务信息,使会员能在第一时间了解组织活动动态,获取各类信息,强化了宣传效果,受到会员们的广泛关注。

  二、注重基层建设,组织活动丰富多彩

  市委会将宣传工作融入到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之中,结合每年的重要节日精心举办大型活动,使广大会员沟通了感情,增强了凝聚力。

  市委会执行委员联系基层支部制度,关注基层支部建设,大力开展创建和评选表彰先进基层支部、先进会员活动,支部活动开展丰富多彩;市委会支持、鼓励会员在本职岗位和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工作中创先争优,双岗建功,取得了卓著的成绩。不少会员成为本行业的行家里手、旗帜标兵。有多名会员出版专著、发表论文,有的获得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有的担任自治区和市级学科专业委员会的主要领导。特别是2014年以来,市委会开展的创建民进全国先进地方组织、先进基层组织活动有声有色、成效显著,受到民进中央调研组的肯定。继2013年荣获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以来,2014年被评为民进全国组织建设“先进地方组织”,2015年又分获民进中央“全国先进集体”及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三、聚焦民生热点,服务社会落到实处

  市委会注重发挥各界会员的优势,开展了送文化下社区、医疗义诊、“春联万家”等活动。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今年7月份,市委会联合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就葫芦工艺品研发项目开展调研,力求将此项为期三年的精准脱贫项目做实,为当地农民带来相应的经济效益;在市委会领导的关心指导下,“会员之家”自2017年以来开办了“周末大讲堂”活动,邀请会内外专家学者举办了涉及艺术、人文、历史等各领域的讲座,会员参与度高,提高了会员的文化艺术修养,提供了沟通交流的平台。

  近年来,市委会组织会内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专委会成员,邀请专家学者,先后深入各区县及众泰、赛北等部分社区进行考察调研,递交的集体提案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有数十篇提案在各种媒体上报道,有的被乌鲁木齐市政协收入《关注民生问题专辑》,送达市委领导,有的最终得到落实,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市委会连续多年荣获民进区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每年都有提案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

  今后,民进乌鲁木齐市委会将继续以理论研究为先导,以活动为载体,以重要事件为契机,以先进为示范,进一步加强学习,自觉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首府的不断巩固和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思想基础。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