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中央·湖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座谈会在长沙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28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9月27日下午,民进中央·湖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座谈会在长沙举行。

  9月27日下午,民进中央·湖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座谈会在长沙举行。民进中央主席、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在湘期间,蔡达峰还会见了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座谈会并作表态发言。

  民进中央副主席、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朱永新,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高友东;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黄兰香,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维刚,副省长隋忠诚出席座谈会。

民进中央主席、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蔡达峰充分肯定了湖南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效。他说,湖南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的首倡之地,三湘儿女在中共湖南省委的领导下,迎难而上,聚焦问题,精准施策,注重长效,治理能力不断增强,乡村振兴态势良好,民进中央深表敬意。在湖南的脱贫攻坚战中,民进会员与湖南干部群众是同甘苦、共奋斗的战友。

  蔡达峰说,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首先要保持坚决的态度、决胜的信心和强大的动力,这就要不断提升思想认识。脱贫攻坚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必须致力于减少贫困,消除绝对贫困的历史现象;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成就,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和历史使命。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以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己任,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上来,准确贯彻、广泛宣传中共中央的要求,认真监督中共中央要求的贯彻落实情况。

  蔡达峰指出,脱贫攻坚既重要又复杂,关键是要精准,准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中共中央的决策,严格掌握标准和对象。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也要务求精准,致力于发现、研究和劝阻不精准的问题,这才能发挥监督功效,才能使脱贫攻坚经得起检验。脱贫攻坚务求精准,还要从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要求,强调管理质量和效益,加强过程监管,集中精力保证中共中央政策落地不走样。我们按照中共中央要求,监督脱贫攻坚工作和作风的问题,也是有利于缓解工作负担,创造规范简明高效的工作氛围。

  蔡达峰强调,参政党参加脱贫攻坚,既是履职尽责的机遇,又是自身建设的机会。我们要在脱贫攻坚中增进思想共识和内生动力,把脱贫攻坚作为自身的政治责任和义务,拓宽自身的眼界和胸怀,培育自身的情操和修养。我们要在脱贫攻坚中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针对自身在监督履职中经验相对不足的短板,加强领导,充分投入,深入调研,总结经验,开展理论研究,提升监督能力;要履行参政议政、政治协商的基本职责,结合民主监督中发现的情况,为决策和决策执行积极建言献策。我们要在脱贫攻坚中增强社会服务的能力,动员广大成员,发挥界别和专业优势,结合当地需求,提供各种服务和援助;要融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任务,提升定点扶贫工作的质量。我们要在脱贫攻坚中增进统一战线的作用,用自身实际行动扩大新型政党制度的影响;要满腔热情地关心贫困群众和基层干部,倡导和团结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让更多的人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信改革开放的前景,坚信自身发展的力量。

作者:戴海荣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