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署推进

吴春娟:情系民进 爱在草原

发布时间:2018-10-08  来源:

放大

缩小

  我是一名来自内蒙古呼伦贝尔鄂温克旗草原的80后达斡尔族民进宣传干部。6年前,我从呼伦贝尔基层苏木通过公务员考录到区委会宣传部工作,在区委会领导的关心下,在机关同志的帮助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工作热情,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得到了区委会领导、机关同志和广大会员的充分肯定。

  在基层我从事的是计划生育工作,民进宣传工作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崭新的课题,为了适应新的工作要求,我把学习作为第一要务,仔细研读中共中央、民进中央重要文件内容、深刻领会精神内涵,学习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重要文件精神等,为开展宣传工作做好思想理论的基础。2018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内蒙古统一战线组织了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文史美术作品展,我有幸成为民进展区的讲解人。在办公室同志的协同配合下,从几百张历史照片中层层筛选,制作了21块展板,翻阅民进会史资料,撰写了上万字的讲解词。在展览期间,为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等自治区领导、民进百余名会员进行多次讲解,并在微信公众号中开辟“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专栏,发布相关文章、活动报道几十篇,在全区会员中形成了良好氛围,得到了领导们的充分肯定。重温多党合作的历史轨迹、重温民进的优良传统,让我的精神得到了又一次洗礼,我为自己是民进中的一员感到光荣和自豪。

  我从一个走乡串户摸底调查的基层干部到一个孜孜不倦奋笔疾书的民进宣传干部,角色的转变,背后付出的是辛勤和汗水。与其他省级组织类似,宣传部承担了区委会绝大多数的文字材料工作。忆想当初,我因为对民进工作较为生疏,写一篇2000字左右的稿件,也要阅读十几万字的相关资料,才有动笔的勇气。在部门领导手把手的传帮带下,经过几年的历练,让我的文字表达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尤其是2017年9月至2018年8月,宣传部负责人赵金玮副部长到基层挂职锻炼期间,领导不在,一时真是没了主心骨,但是,我没有拖压等靠,顶着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完成了宣传部400余篇稿件的修改、上传和全委会议文件起草及多个重要文件的起草工作。工作虽然辛苦,但付出总有收获,感谢领导对我的锻炼和培养,感谢同事们的帮助和支持,让我在行文办事能力上得到了全方位的提高。

  在基层苏木的工作经历让我知道,民进干部只有扎根于会员之中,才能汲取丰富的营养,才能有所作为。过去几年,我参加过所有区直支部的重要活动,部分盟市组织的活动。还在日常工作中,加入了所有区直支部、盟市组织微信群,及时推送相关信息,因微信群工作量很大,我的手机时常运行受阻而“迟钝休克”,当我走入基层,会员们总是亲切的拉起我的手:“小吴,每天都能在群里听到区委的声音,感到特别亲切,民进人应知民进事,谢谢你及时的报道与更新!”听到这样的鼓励,感觉自己付出那些辛苦都不算什么。

  2014年11月,区委会主动适应新媒体时代对新闻宣传工作的挑战,加快新媒体建设步伐,决定筹建内蒙古民进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我作为这项工作的具体落实者,全程参与设计网站的模块,微信公众号的申请运作。经过4个月的试运行,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于2015年3月21日正式开通,开通至今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后台管理工作也是一直由我来负责。作为全国民进率先开通公众号的省级组织之一,运行近四年来,作为全区会员仅有1700余人的省级组织,我们订阅人数突破1200人,累计点击率突破30万次,部分文章被民进中央微信公众号和其它媒体转载,在全国民主党派微信公众号排名榜单中,曾连续九个月位于民进各省级组织排名首位,六次进入全国各民主党派十强,实现了宣传工作的及时高效,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区委会在内蒙古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中第一个开通微信公众号,也是内蒙古统战系统率先开通微信公众号的组织,多次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同时与相关机构积极交流经验,帮助他们进一步做好新媒体宣传工作。

  有人问我:宣传思想工作循环往复、枯燥无味,如何持续保持工作热情?我认为首先要有责任心,以对宣传信息工作高度负责的思想觉悟和求真务实的精神状态,及时、准确地宣传报道好民进各项工作,为各级领导的科学决策提供强有力的信息保障,做好“千里眼、顺风耳”。其次要有全局观,宣传思想工作要紧贴民进中心工作,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大势、中央大政方针、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这就要求自己平时要多做有心人,注意从会议、文件、媒体等多渠道了解把握全局性工作部署和阶段性工作重点,加强学习研究。三是坚持换位思考,用民进人的眼光来发现素材、取舍素材、加工素材,不断提高新闻报道水平。同时,眼光向下、深入基层,注重对基层组织和代表性会员的宣传,传播好的经验和做法,服务于提升基层组织活力。以内蒙古民进为例,作为一个仅有82个基层支部的省级组织,从2012年年平均活动200余次,到2017年的400余次,活动内容日渐丰富、形式多种多样,基层组织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活跃氛围,组织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

  为了更好地开展宣传工作,我自学摄影技术,在所有区委会重要活动上,都有我“满场飞”的身影,镜头所到之处,很多重要的历史资料被记录下来,影像档案得到了极大的丰富。2017年6月,民进内蒙古自治区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100多名代表从自治区各盟市来到呼和浩特投出他们庄严的一票,我为每位代表单独留影,并发布在微信公众号上,在会后我还将留影发给了代表本人。有人问我:“本来会议工作已经如此繁杂,为什么还要坚持给每一位代表单独留影?”我告诉他:“对于机关干部来说,工作多年,会经历多次换届大会,但对每一位代表来讲,这可能是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作为基层组织代表参与选举,对他们来讲这次留影意义是不一样的。”会议期间我的脚踝伤病复发,但忍痛坚持工作,会后的一个月,只能瘸着腿来上班。

  我就是这样一位平凡的来自草原深处的少数民族民进宣传干部,在民进宣传工作的平凡岗位上,在民进满满的家国情怀的氛围中,不断坚守初心、实现自我,我明白自己作为民进宣传战线的一名新兵,还有很多的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向民进前辈学习,向领导、同志和会员们学习,不断开拓创新,为内蒙古民进宣传思想工作再上新台阶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吴春娟:民进内蒙古区委会宣传部副主任科员)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