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署推进

上海市嘉定区委会:创新工作思路 提升思想素养

发布时间:2018-10-08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嘉定区委会紧紧围绕民进中央和民进上海市委会的工作部署,以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党派各项工作,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凝聚政治共识,提升思想素养。多年来区委会工作一直得到民进中央和市委会的高度肯定,先后获得“民进全国组织建设”“民进全国社会服务”“民进全国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今年又喜获“民进全国思想工作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感谢民进中央和市委会的厚爱,成绩只属于过去,今后我们还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一、科学设计方案,完善工作机制

  思想建设顶层设计很重要,它是指挥棒,是引导基层开展活动的方向盘,方向对了,就能起到激励和推动作用。

  科学设计方案。区委会成立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就思想学习工作开展专题研讨,将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与嘉定实际情况、有效的特色活动有机结合,班子每年年初召开主委会议、区委扩大会议,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推出项目清单,落实责任人,有计划分步骤实施,中期开展支部工作交流,年终进行表彰激励。区委会的顶层设计,既明确了思想工作的目标任务,又保障了活动的精准落实。

  落实“区委会联系人”制度。区委会班子成员作为区委会联系人参加支部的学习活动,每个支部每年开展不少于8次组织生活,做到活动前有计划方案,活动中有主题内容,活动后有总结反思,切实提高每一次组织生活的质量。该制度既提升了班子成员服务基层意识,又帮助基层支部提升了工作水平。

  完善组织保障机制。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应当争取中共党组织的支持与指导,这样支部建设会得到更多的保障与发展。我们主动与中共党组织对接,每年召开基层支部所在单位党组织座谈会,邀请区委统战部主要领导、教育局党委书记和各基层支部所在单位党组织书记,研讨民进会员的思想建设工作,助推和保障支部良性发展。随着会员数不断增加,新增华亭、外冈、新城(马陆镇)三个支部,建立了五个专委会,确保思想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基层支部所在单位为党派学习活动提供了专门的工作室,学校网站上有党派一席之地,每年会邀请党派成员参与学校党组织活动,更为青年会员健康成长搭建了有益平台。

  二、突出学习主题,提升教育品质

  当前,党派成员呈现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思想更加活跃,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讲艺术,内容要丰富有教育性。

  开展国情区情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区委会高度重视思想理论学习,组织会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学习民进十二大精神,聆听高质量报告,包括区委书记、区长区情通报会,区统一战线“同心”大讲堂市级专家报告等;每年举办暑期学习培训班,邀请民进市委会多位领导及街镇主要领导作专题辅导报告。

  开展会章会史学习活动。从2007年起区委会连续多年结合教师节开展寓教于乐的“会章会史知识竞赛”活动。此活动形式及实效得到蔡达峰主席高度赞扬,经验推广到民进市委会及兄弟区县。会章会史知识竞赛从学习内容到竞赛形式每年根据国情区情与时俱进,不断更新丰富充实。今年新会章的学习,区委会更是铆足劲,形式也更加多样。如通过推送会章修改前后对照表,发动支部、会员重点学习会章新修改和新增加内容;针对会史内容,组织会员参观民进成立旧址、雷洁琼雕塑铜像展厅、柯灵故居等会史教育基地;针对会章会史的现实意义,开展征文活动助推会员将继承党派优良传统与自身发展、现实生活结合,记录分享思想学习的经历感受,本年度区委会还开展了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暨民进主要创始人王绍鏊和周建人诞辰130周年等征文活动。

  开展“我身边的先进”事迹宣讲活动。讲好一个人故事可以助推一个团队,提升一个支部,培养一批年轻会员成长。区委会连续多年开展宣讲活动,传递优秀会员身上凝聚的正能量,如九十高龄仍笔耕不辍的老主委朱鹏程和他的夫人遗体捐献者桑恬,小区里的义务宣传员朱瑞昌、致力于古镇文化与历史探索的陈珑、热心公益的百姓宣讲员毛炯炯,全国优秀教师、教书育人模范夏月珍、“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杜天一、热心支教的石沂波、李建国等等。每年的教师节和年终总结会上,区委会都要邀请优秀会员宣讲,以身边榜样激励全体会员。

  三、拓宽宣传渠道,凝聚思想共识

  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需要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开拓新的途径和方法,拓宽宣传渠道,提高思想认识。

  探索学习新途径。在互联网和新媒体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区委会坚持与时俱进,建立互联网+思想建设平台,成立支部主委QQ群、微信群和各支部微信群,利用新技术手段,提升基层会员的参与程度,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及时交流支部思想建设动态,共享支部信息资源,把线上舆论引导和网下思想工作结合,提高支部在思想建设方面的参与度、互动性。

  营造学习新气象。区委会坚持每年向基层支部赠送理论学习书籍,组织会员撰写学习体会、举办征文活动,坚持办好《嘉定民进》会刊,每年编印《学习资料汇编》分发给每位会员。区委会《行正道,把脉民生开拓创新》获民进中央理论征文一等奖,区委会、支部每年有60余篇报道被民进市委会网站录用,多篇征文、经验交流在《上海民进》《民进申城月报》刊出。近年来,区委会荣获民进上海市委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大众工业支部荣获“民进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集体”。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思想工作,传递了民进正能量,增进了会员对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

  扩大宣传新阵地。区委会不断探索宣传途径,扩大宣传渠道,除了向会员推送党派网站外,还向区委统战部的“疁城和风”推送区委会的思想建设工作信息,通过政协平台、统战部中青班以及朋友圈向外宣传区委会的思想政治主题活动。充满正能量的活动,扩大了民进的影响力,吸引了一批有志青年加入民进组织,每年入会率保持在5%左右,增强了组织的生机与活力,近年来有2个支部荣获民进全国先进组织,8个支部荣获“民进上海市委先进基层支部”称号。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辉煌需要新作为。民进嘉定区委会将团结带领会员加强学习,凝聚共识,继承和发扬党派的优良传统,自觉接受和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在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