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周建人的为官、为人和为学

发布时间:2018-11-08  来源:《大家风范:我所知道的民主党派领袖》

放大

缩小

  周建人(1888-1984),原名松寿,乳名阿松,字乔峰,笔名克士、高山等,绍兴人。鲁迅三弟。现代著名的社会活动家、生物学家,鲁迅研究家和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驱者之一。

  幼年在家塾和会稽县学堂读书。辛亥革命前,任绍兴僧立小学教员兼校长,自修植物学与英语。1915年至1919年,任明道女子师范(后改为绍兴县立女子师范)教员,并在成章女校等校兼课。

  1919年底,随母亲等全家迁往北京,在北京大学旁听科学总论和哲学等课程。1921年,到上海商务印书馆任编辑,编写中小学动植物教科书、自然科学小丛书等。并任《东方杂志》《妇女杂志》助理编辑和《自然》杂志编辑,常以高山、克士、松山等笔名发表文章,提倡妇女解放,普及科学知识。1923年,经沈雁冰介绍结识瞿秋白,同年应瞿秋白之邀在上海大学任生物学教授,此后又先后任神州女学、上海暨南大学和安徽大学教授。

  抗战胜利后,在生活书店、新知识书店任编辑,1945年12月30日,与马叙伦等发起成立中国民主促进会。1948年4月,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秋,从上海辗转到达中共中央所在地河北平山县,任华北人民政府教育部教科书编委会副主任。

  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国家出版总署副署长、浙江省人民政府副主席、高教部副部长等职。1958年至1967年出任浙江省省长。任职期间,清廉严明,办事公道,仗义执言,不徇私情。1968年,由周恩来公开党员身份,提名任浙江省革委会副主任,分管文化教育,对保护杭州灵隐寺、绍兴禹陵、新昌大佛寺等作出重要贡献。

  在中共第九、十、十一届全国代表大会上,被选为中央委员,并任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三至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五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副主席、中国民主促进会第五届中央委员会代主席和第六、七届中央委员会主席。

  著有《生物学》《动物学》《植物学》《科学杂谈》《进化与退化》《哺乳动物图谱》《论优生学与种族歧视》《略讲关于鲁迅的事情》《鲁迅回忆录》《鲁迅故家的败落》等。译有《物种起源》(合译)、《吸血节足动物》《生物进化论》《原形体》《生物学与人生问题》《优生学》《赫胥黎传》《新哲学手册》等。1989年,民进中央宣传部选编了周建人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93篇,出版了《周建人文选》。

  1984年7月29日,因患鼻癌在北京病逝,享年96岁。遵遗嘱遗体由北京医院解剖,火化后骨灰撒在天津新港外大海。

  周建人家庭档案:

  夫人王蕴如(1900-1990),浙江绍兴人,解放后曾在高教部工作,后辞职。

  长女周晔(1924-1984),上海圣约翰大学英文系毕业,1947年参加革命,并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后,曾任《工人日报》记者;全国总工会妇女部部长、瞿秋白夫人杨之华的秘书;上海译文出版社社长等,后调入中央统战部,协助父亲整理有关史料,先后整理出版了《鲁迅故家的败落》《鲁迅在上海》两部专著。

  二女儿周瑾(1927-2001),就读于上海中山医学院,1947年在上海参加地下党,1948年随父亲到解放区。解放后,参军到解放军卫生部工作。1954年到苏联留学,回国后在总后药物研究所工作,曾任药物研究所党委书记。

  小女儿周蕖:1932出生于上海,1948年随父母到解放区,曾在贝满女中读书。1951考入清华大学经济系,未读即被选派到苏联留学,毕业于苏联国立列宁师范学院教育系。回国后曾在幼儿园当教师,后在北京师范大学比较教育研究所担任教授。1992年退休。

  另:周建人与前妻羽太芳子育有四个儿女。长子周冲(1915年2月生,当年夭亡),长女马理(1917年11月生),次子周丰二(1919年5月生),三子周丰三(1922年2月生)。

  生活中的周建人言语不多,饮食随意,毅力坚韧,性情耿介,不善交游,外人看来有点“硬”。他为人低调朴实,做事严谨廉洁。世人喜欢称之为“周建老”。

  他一生勤学不已,记忆力惊人,精通英德两种语言,多有译作,长于书法,爱好下棋。他客厅中挂着一副跟随他一生的对联:“士穷节乃见,民主安无倾”,是他自我的精神写照。

  周建人一生为学、为官各有建树。他靠自学成才,著述涉及哲学、生物、文艺、科普、翻译等等;他以学者入仕,做过部长、省长、人大副委员长,以清廉著称。

  女儿认为周建人不是一个政治家,她眼中的父亲是一个追求真理、追求正义的理想主义者,一个做学问的学者。

  周建人对子女也是无为而教,任其自由发展,绝少干涉。唯一的要求是:做人应当能吃冷饭、喝凉水。三个女儿也都秉承家训,朴实低调,自律自尊,各修业务,各有所长。

作者:肖伟俐     责任编辑:张禹

1 2 3 ...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