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周建人的为官、为人和为学

发布时间:2018-11-08  来源:《大家风范:我所知道的民主党派领袖》

放大

缩小

  一、谁是周建人?

  2008年11月11日,有关部门在北京召开了一次座谈会,纪念周建人诞辰120年。这位隐身于历史褶皱中多年的人物,再次走到了公众面前。谁是周建人?这个座谈会给出了一个答案。对外发布的消息称他是:“民进创始人和主要领导人之一,著名社会活动家、生物学家,坚定的统一战线工作者。”

  民进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简称。1945年,57岁的周建人与马叙伦、王绍鏊、许广平、林汉达、赵朴初、雷洁琼等人在上海商议创办了民进。看看创办者的名单你就知道,这是一个以教育文化界知识分子为主体的政治组织。民进的纲领是要“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现”。身为创始人以及后来的领导者,周建人一生追求的核心价值就是民主。

  他的继任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在座谈会上,代表民进表达了对周建人的敬意。她说,以周建人同志为代表的民进老一辈领导人,无论是在民主革命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自觉选择并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亲密合作,形成了民进“立会为公,参政为民,以党为师”的优良传统。

  这是一个很政治的评价,也是很客观的。只是缺少鲜活的生活色彩。大家都好奇,在这些概念化的语言后面,隐藏着怎样的一幅人生画卷呢?

  其实,周建人的一生界限清晰明白,抛开细节,他的一生基本上可分为三个阶段:青年时期,他主要在家乡绍兴求学、教学;中年时期,主要在上海等地教学、为学;老年时期,他主要是在京、浙两地从政、做官。求学、为学和做官,这几件事基本上是贯穿他一生的主线。

  还是让我们回溯历史吧,看看周建人做了哪些创造历史的事情。

  一九八二年春节周建人在读书。

  周建人最早被人熟知,是在上海滩,他是以一个小品作者的身份登上排名榜的。只不过他创作的小品,不是搞笑的幽默,而是传播科学的文章。

  在上世纪30年代,周建人在上海的一些杂志上撰写了许多传播科学知识的科普文章,这些小文章宣传科学,鞭笞愚昧,启民智,倡文明,广受读者的欢迎,人们把他的文章习惯称之为“科学小品”。这种新的文体是伴随着社会的文明进步而产生发展的。周建人就是这个文明火种的开创者和主要传播者。时光荏苒,科学小品这个名称一直沿用至今。

  周建人不仅写科普文章,而且他还创编教材。在上个世纪30年代的上海,他主编的中小学动植物教科书、自然科学小丛书等,成为当时中小学校的教材,陪伴了一代人的成长。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按照惯例,凡是作品能够进入中小学课本的作家,那都是在社会上最有影响力的人物。凡是能够编写教材的教授,那都是最有学问的权威。周建人位列其中。

  接下来还有。

  在近代人类史上,有一本书曾对世界产生过重大的影响,它曾被誉为震撼世界的10本书之一。1985年,被美国《生活》杂志评选为人类有史以来的最佳图书,1986年英国《读书》杂志推荐它为理想藏书,书中所阐述的进化论是19世纪自然科学的三大发现之一。这本书就是英国人达尔文所写的科学巨著《物种起源》。

  1859年,《物种起源》在英国伦敦首次出版,1250册图书当日全部售罄。中国的大门被列强打开后,这部巨著也传入了国内,最早把《物种起源》翻译成中文的是广西人马君武,1919年正式出版。遗憾的是,它是用文言文翻译的。

  1947年,一部用白话文翻译的《物种起源》由上海生活书店出版。这本通俗易懂的译作一面世,即引起轰动,被誉为是大家手笔,扛鼎之作。

  周建人就是这本书的译者!顺便说一句,他的生物学和英语都是自学的。

  解放后,达尔文主义成了生物学、农学必学科目,《物种起源》成为必读之书。为适应大学教育所需,周建人深感原译文不甚完美,便邀请叶笃庄、方宗熙两位专家合作,重译《物种起源》。新译本1954年由三联书店出版,此后一再重版重印,为生物学的经典。

  此后,周建人的头衔中又多了一个生物学家和翻译家的名头。

  新中国成立后,周建人开始从政。他先和叶圣陶搭档,出任国家出版总署副署长,随后又担任高教部副部长。在当副部长期间,他做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当时有人建议把筹建中的中国农业大学直接建在农村,以为这样才姓“农”。周建人坚决反对,他认为教学不是种田,要以方便教学和科研为主,他力主建在北京,并亲自选定了今天中国农业大学的校址。既在城市,又在农郊,这是具有战略意义的选择,农大最终留在了北京,不然的话,农大学生真要赤足走在田埂上了。

  1957年7月15日,《人民日报》发表了北京大学校长马寅初的《新人口论》。他认为,人多固然是一个极大的资源,但也是一个极大的负担,如果不加控制任其盲目增长,势必严重影响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马寅初说:“中国人口这样发展下去,十年后有八亿一千万,五十年后多少?吓死人!二十六亿一千九百万”,他提出“一对夫妇只生两个孩子”的主张。从某种意义上说,马寅初的人口理论,正是后来我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的雏形。

  周建人对新生事物,总是抱着一种支持的态度。这和他长期从事生物学研究密不可分。他是最早站出来响应马寅初人口论的,他非常支持计划生育的政策,这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是需要科学精神和勇气的。果然,马寅初很快就在反右斗争中被打倒在地,许多支持者也随着他一起訇然倒下。周建人因为身份特殊,没有被划入右派,侥幸躲过一劫。

  从1965年至1983年,周建人当了18年的人大副委员长。他端端地坐在主席台上,没有声音。不过心底却并不平静,因为在思想深处,他对民主的追求始终不渝。

  不得不说的话是,周建人还有两个著名的哥哥,大哥叫周树人,笔名叫鲁迅。二哥叫周作人,笔名叫知堂。

作者:肖伟俐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