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永远的怀念——我们的父亲周建人

发布时间:2018-11-08  来源:

放大

缩小

  建老今年诞辰130周年,他离开我们已经34年了,我们永远怀念他。他的离去除了留给我们几百册图书以外,没有什么物质遗产,但是他精神的遗产却非常丰富。它时刻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努力学习、勤奋工作,为人民作点有益的事情。

  自学成才的典型

  建老年青时代生活非常坎坷,早年失去了父亲,读完小学以后就没有再能上学。原本在会稽学堂毕业以后,准备参加绍兴府学堂的入学考试。但没有想到,在安排家务以后走到学堂门口迟了一步,学堂大门已经紧闭。从此失去了上学的机会。当时两位哥哥都在日本留学。他也很想走出家门,到外面去求学。但是两位哥哥都劝说他留在家里照顾孤寡的母亲。于是他背负起了家庭的负担。建老晚年和我们谈起这件事,还觉得遗憾不已。

  鲁迅鼓励他自学植物学。据建老回忆,鲁迅认为学习植物最方便,因为到处都有植物。为此,他从日本专门给建老寄去了多本植物学书籍,其中四本植物学名著是:一本是德国斯特拉斯布格等四人合著的《植物学》,这是世界上最有名的第一本植物学,是英文译本;另一本是英国人写的《野花时节》精装本,图文并茂,非常精美;第三本是Jackson编的《植物学辞典》;第四本是《植物的故事》。还寄给他一架解剖显微镜。于是建老开始植物学的研究,并开始自学英语。他在担任绍兴僧立小学校长、师范学校教员的时候,总会带领学生到郊外采集植物标本。

  1919年底,鲁迅三兄弟把绍兴老屋卖了,全家搬到北京。建老就在北京大学旁听哲学,并翻译自然科学著作。1921年9月,经蔡元培介绍到上海商务印书馆编译所工作。他一面工作一面学习。在商务印书馆二十多年的时间里编写了中学《植物学》课本和许多科普读物,成为当时有名的生物学家。解放后又与叶笃庄、方宗熙共同翻译了达尔文的《物种起源》。

  鲁迅的亲密战友

  建老在商务印书馆工作期间,就认识了早期的共产党人杨贤江、沈雁冰等人。1923年12月经沈雁冰介绍,认识了瞿秋白,并应瞿秋白的邀请到上海大学教书,讲进化论。

  1927年鲁迅定住上海后,建老与鲁迅共同战斗,成了鲁迅的亲密战友。在那白色恐怖的年代,鲁迅一直受到反动派的监视。所以鲁迅的许多来往信件,往往通过建老转达。1931秋年瞿秋白又来到上海,建老把他领到鲁迅那里。他们一见如故,成为知己。一段时间瞿秋白为了躲避特务的追捕,有时住在鲁迅家里,有时住在建老家里,时常转移。1935年春天的一天,建老忽然收到一个白色洋信封,寄自“福建长汀监狱”。信中署名林其祥,但笔迹是瞿秋白的。知道不好,马上设法通知以食品工厂工作为掩护的杨之华,并与鲁迅商量营救。可惜未能成功。为此他和鲁迅都无比的气愤,也更加认清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反人民反革命的本质,更坚定了他们走革命的道路。

  1930年,建老与鲁迅一起参加了济难会、自由运动大同盟以及中国民权保障同盟的很多活动。“济难会”全称“赤色济难会”,宗旨是救济贫苦大众。该组织与共产党的地下组织有密切的联系,因此受到国民党特务组织的围攻与迫害,活动被迫中止。

  1932年,宋庆龄、蔡元培、杨杏佛发起成立“中国民权保障同盟”,鲁迅和建老都参加了筹备工作。接着,中国民权保障同盟上海分会成立,宋庆龄、鲁迅等被选举为执行委员,建老等三人为调查委员。中国民权保障同盟反对国民党政府迫害进步人士、营救了被捕的共产党员和爱国民主人士、争取言论、出版、结社、集会等的自由。

  建老在上海商务印书馆工作期间,和鲁迅并肩战斗,他们共同为中国文化建设和人民解放事业而战斗。

作者:周 蕖 顾明远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