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周建人的一封信

——长寿“刘中月事件”始末

发布时间:2018-11-08  来源:《民进口述会史资料选辑》

放大

缩小

  1983年3月28日,在当时的四川省重庆市长寿县发生了一起毒打侮辱女教师的“刘中月事件”。围绕这一事件的解决过程和最后处理,历时数月曲折,在长寿、重庆、四川,甚至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笔者就此专访了事件解决过程中的部分亲历者,仔细收集并查研了相应的资料。近30年过去了,“刘中月事件”和其它一些类似事件的处理,无不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体制的重要作用。有感于此,特撰此稿。

  事件起因

  1983年3月24日,长寿县云台乡中心校女教师刘中月和方鹏因故发生口角,方鹏气冲冲离校回家。学校得悉后,当天下午专门派出一名副校长和两位教师赶到方鹏家做思想工作,方鹏遂表示28日返校上课。

  3月28日上午9时15分左右,伴随一阵汽车喇叭声,一辆大卡车冲进了云台乡中心校校门。这是方鹏和她的丈夫傅治中,纠集周惠娟、何树全、周贤武、傅治平等一伙人,带着三截棍、弹簧鞭、刀子等凶器,闯入学校。他们很快分头把住校门、厕所、教学楼等进出路口。

  这时,刘中月正在五年级三班上课,何树全等人冲进教室,推翻讲桌并用力将刘紧紧压在讲桌下,肆无忌惮对刘拳打脚踢,不断打耳光,扯头发,撕嘴巴。接着,他们像打夯一样,将刘连续往地上摔打。闻声赶来劝阻的一些老师也都被这伙人不同程度推搡、殴打。继而,暴徒们将刘边打边拖出了教室,继续施暴。刘多处受伤,双手捂着脸蹲在地上喘息叫喊。何树全又飞起一脚,皮鞋重重地踢在刘的左眼角上,刘惨叫一声昏了过去……

  暴徒行凶后驱车扬长而去。教室内破碎的桌櫈一片狼籍,吓坏了的学生在哭泣,师生、居民和社员在愤怒地谴责议论。几个社员连忙将刘中月送到社员家里,后又把她送到云台乡医院。

  刘中月在医院3天没有能睁开眼睛,也吃不下东西,下身继续出血。3月31日,她被转到县医院治疗,被诊断为多处软组织严重受伤。

  各方关注

  有人在学校施暴的消息迅即在长寿县传播开来。受害人刘中月和家属,以及云台乡中心校多次向上申诉反映。暴行激起公愤,有正义感的教师、村民、市民、干部,纷纷向长寿县公安局、中共长寿县委等反映事件,谴责暴行,要求惩办凶手。但是,20多天过去了,调查处理仍杳无音信。这期间,一些媒体派出记者对事件进行了采访。

  4月28日,《重庆日报》头版头条率先报道了这一事件,并对暴行过程进行了详细披露。报道中还说,“事情发生后,市委、市府负责同志曾两次责成长寿县委、县政府迅速查清事实,严肃进行处理。直到本月26日,县公安局才将打人凶手何树全拘留。傅治中等仍逍遥法外,四处活动,气焰嚣张。”

  刘中月老师被辱被打一个月过去了,大部分暴徒仍逍遥法外。出于强烈的正义感,民进长寿中学小组成员黄智勇、陈儒君、郑庄、傅兰清、殷钟岷等5名老师以及民盟成员李从中商议起草“声援呼吁书”。

  在取得相关支持后,由殷钟岷执笔起草了“呼吁书”,要求长寿县严惩殴辱女教师的凶手,保障教师人身安全,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呼吁书”连夜油印,签名教职工一百余人,次日被分别送到长寿县委、人大、政府、政协以及县法院、公安局、检察院、教育局等有关部门。

  上述6人共同署名,向时任民进中央主席的周建人写了一封信,吁请民进中央出面支持。吁请信连同4月28日《重庆日报》报道于4月30日寄出。

  5月6日,民进中央收到吁请信,时任民进中央秘书长的葛志成连夜赶到周建人家中汇报。之后,周建人与副主席叶圣陶等民进中央领导同志讨论如何才能促使事件得到公正、有力度的处理。5月13日,周建人、叶圣陶共同署名,给中共中央办公厅写信,“希望党中央责成有关部门,对此事件作出公开严肃处理,对于肇事的暴徒要绳之以法,并采取有效措施,保护教师的正当权益”。同时,周建人还给《光明日报》总编辑写信,明确希望“除向被迫害的教师刘中月同志表示慰问外,拟借贵报一角,揭露这起严重事件,呼吁全社会舆论尊重教师劳动,关注教师权益和人身不受侵犯。并要求有关部门秉公处理,对肇事歹徒绳之以法,以平民愤。”

  5月15日,《光明日报》头版头条以醒目标题《揭露一起毒打侮辱女教师的严重事件》,全文刊登了周建人给该报总编辑的信,并对此事件暴行过程作了详细报道。

  当天,中共中央书记处电话指示中共四川省委和重庆市委,尽快处理长寿县侮辱毒打女教师的事件。

  《光明日报》的报道引起强烈反响,《四川日报》《重庆日报》以及全国媒体纷纷转载《光明日报》报道并发表评论。全国社会舆论纷纷谴责暴行,声援信件纷至沓来。不少地区的教师、各界人士致信殷钟岷等人,表明支持他们敢于鼓与呼的行为;致函媒体呼吁维护社会正义,要对肆无忌惮侮辱毒打教师的罪犯坚决严惩,绳之以法。

作者:李渝沙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