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周建人引我入民进

发布时间:2018-11-08  来源:《民进口述会史资料选辑》

放大

缩小

  我叫张坤元,系山西省长治学院英语系退休教师,生于1918年,祖籍安徽省合肥市,1941—1945年就读于因日本人攻陷南京而西迁至四川省成都市的金陵女子学院(现南京大学金陵女子学院),毕业后先后在成都、南京、上海工作,于1951年经推荐调入中央高等教育部留学生司工作。1953年底,当时的留学生司党支部书记告诉我,时任高等教育部副部长的周建人(注)同志嘱咐吸收我与同科室的王嘉琦同志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于是我很荣幸的成为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一名会员,那一年我35岁。弹指一挥间54年过去了,我与民进组织共同走过了50多年的风雨历程,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我都铭刻在心,民进组织给予我的温暖和感动至今仍殷怀时思,萦回脑际,伴我到永远。

  当初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时,我对这个组织并不太了解,只知道尊敬的周部长是个好人、好领导,这样的好领导指引我加入的组织一定非常可靠。在高等教育部留学生司工作期间,平易近人的周部长对我亲切关怀,在一起时总是语重心长地教育我们这些年轻人,中国民主促进会作为参政党,要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要立会为公,发扬民主精神,积极为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贡献力量。我从周部长的一言一行中感知着民进组织,由陌生到熟悉到热爱。

  1961年底,在国家的三年困难时期,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随北京市的“十万干部支援基层队伍”来到了山西省太原市,经再次分配至山西省长治市长治县一中工作,在这所中学一千就是15年;1977年晋东南师专恢复建校后,首批选拔我来到了师专担任英语教师,在校期间被评为了副教授,直到1987年退休。

  我刚来到长治后不久,就赶上了文化大革命,民进组织的活动全部被迫停止了。1984年的一天,我在广播里听到了敬爱的周部长逝世的消息,我的心顿时沉浸在无比的悲痛之中……也是这一年的一天,我在单位接到了长治市六中张玉芬老师(后采的民进长治市第一后委员会主委)通知我去省城太原参加山西省民进会员大会的电话,放下电话我激动万分,总算又和组织联系上了,我心底的民进激情被再次点燃!从此以后的30多年里,只要组织有活动,我一定准时参加,风雨无阻,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充分发挥参政党会员的作用,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记得有一次,我病了,会里通知去开会,我就让我的儿子用自行车推我去开会,作为长治民进会龄最长的会员,我要给大家做表率,年龄可以变,但作风不能变11999年我由于脑中风落下半个身子不大听使唤的后遗症,会里的活动才渐渐参加的少了,虽然我人没有去会里,但我的心始终与民进一起跳动!我一直与会里保持着电话联系,一直牢记着会领导周建人主席的谆谆教导,一直关心着会里的工作,一直在用自己一个老会员的“年轻之心”关心和感受着民进组织成长发展的每一步;会里的领导和同志们也一直关心着我这个老会员,逢年过节常来看望我,会里有什么大事也及时和我沟通,我时刻感受着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还记得我刚参加工作时,每月领的是实物工资36斤小米,在长治县一中工作时,每月60多元工资,比校长的都多,60多元就已经是全校的最高工资了,而现如今我的退休工资每月2400多元。我们长治民进的会员也由刚开始的5人小组支部逐步发展壮大成为了今天的有120多名会员的民进长治市委员会,我们国家的政治、经济、民主等一系列巨大变化从我身上即可窥一斑。

  50多年来,我亲身感受着国家翻天覆地的变化,体会着党和政府为人民谋利益、办实事的亲民举动,我热爱祖国的情结与日俱增。作为一名有着半个多世纪会龄的耄耋民进会员,我衷心地祝愿我们的国家繁荣昌盛、欣欣向荣!

  (整理:闫淑芳 高雅)

作者:张坤元     责任编辑:张禹